close
《是一本演員媽媽寫給女兒的散文日記》



這一本書是在圖書館撿回來的,當時沒有太多想法,我說過,最近看的書都偏往親子、愛情、自我覺知方面的書籍,回來以後翻了翻才發現,這本書居然是我很喜歡的日本女演員-黑木瞳所寫的。
 
她除了精湛、跨年齡、多元的演技令人折服外,沒想到還寫有一手好文筆,我對她的崇敬,又多了一些。
 
在更深入地讀了這本書以後,便喜歡了此種風格,一方面,我覺得它與理書的書有些相似,兩個人都屬於情感細膩的人,寫著散文日記,敘述著平常的生活,與孩子間的互動,每篇散文後都有一兩首短詩。
 
短詩的風格很簡潔,但是很容易寫進一個女人、一個母親、一個妻子的心。
 
令我更加羨慕的是,她們都得以把這些日記留存下來,日後還能跟自己的孩子分享,她們用她們的文筆紀錄著她們孩子的成長紀錄及身為母親的為難、喜悅與豐富。
 
當然,與我目前生活最有相關的,是我即將要迎接身為一個母親,每天晚上,躺在床上讀書,小王子有事沒事的胎動時,我總是會淡淡地微笑,拍拍肚皮,對小王子說,怎麼了,是不是也同樣感受到媽咪內心對於他的感動。
 
為了什麼生養孩子?
 
其實,說不上個什麼理由,也沒有為什麼不生,好像是遇到對的人以後就想做的事,生養兩個我們的寶貝,努力過我們的生活,做我們想做的事,人生,如果都能夠按照著自己的想法前進或努力,那不就是很開心的一件事。
 
看著黑木瞳寫著她自己從小立志,努力成為自己想要的成為的那個人,然後,遇到一個自己愛、愛自己的男人,生了一個女兒,努力經營著自己的生活,即使忙碌的生活,讓她感到有些被切割了,但總是在這些身份間努力找到一個空間,就像她短詩裡寫的:
 
即使我在妳身邊的時間很短
妳的一切
我都很了解
即使不在妳身邊
我也會在一旁
好好地看著妳的一切
和妳在一起的時間
有著濃稠的
媽媽愛的道歉
 
想起我現在的生活,有愛我、我愛的家人,遇到一個可以給我很多愛的男人,現在想要生一個健康的寶寶,每件事情,可能都會把我們切割得很零碎,獨處的時間很少、相處的時間很少、工作的時間很忙,但是,不管對誰,我都希望能像黑木瞳一樣,告訴我愛的人們。
 
即使我在你們身邊的時間很短,
你們的一切,
我都很關心、很關愛,
即使不在你們身邊,
我也總是會在一旁關愛著你們。
 
書名:愛的理由
作者:黑木瞳
譯者:黃碧君
出版社:台北市:商周出版
出版時間:民國95年
定價:NT280
 
97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