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實錄PartⅡ》




叫醒父親,提醒父親將之前就已經準備好的各項物品、待產包一一提上車,再緩步坐上車子,這時候的陣痛已經讓我有些舉步維艱了!父親還數落著,怎麼五點肚子就疼了也沒有告訴他。
 
實在是太怕麻煩父親了,萬一是假性陣痛被退貨了!白緊張一場,所以只好等到陣痛很規律、痛感很明確的時候才敢說。
 
前往醫院的路上,剛好遇到上班的時間,到醫院的時間比平常都久一些,看得出來父親和妹妹都和我一樣顯得緊張,陣痛規律地持續出現,痛感也很強烈,只是車子輕微的晃動都讓我感到很疼痛。
 
但是,即使這麼痛,我還是忍不住擔心被退貨,老公千辛萬苦地趕回來,就白白浪費了。
 
下車後,我才越來越覺得應該就是陣痛要生了吧!
 
因為我已經開始「寸步難行」。
 
很慢很慢地走入醫院,警衛機警地替我聯絡五樓產房,進了急診產房後,把所有的證件(媽媽手冊等)給了護士以後,護士表示要先進行內診,確認目前子宮頸的狀況。
 
我聽話地褪去了身上衣物,換上醫院給的服裝,很困難地躺上床後,心想,在很多媽咪的分享文章裡,內診算是小痛的,我做好心理準備,護士就開始進行內診,這一內診我暗暗地喊了聲不妙,我居然沒有覺得比陣痛痛,那代表我的大痛已經開始了吧!
 
護士問我,是不是已經在家裡痛很久了?
我回答,大約是凌晨5點開始痛的。
 
護士轉頭對著其他護士喊:「子宮頸開5公分,準備待產。」要爸爸和妹妹去辦理一些手續。

我心裡大喊:「什麼…5公分,那不就是已經開一半了!(正常全開是10公分)老公老公!你趕回來的速度,一定要比寶寶出生的速度快啊!
 
我一邊擔心老公趕不上,一邊擔心接下來的陣痛。
 
護士小姐開始進行例行的程序,包含刮除部分陰毛、灌腸,然後填寫部分資料,頻頻詢問先生是否要來?等一下是不是要進產房?再一下子,就是詢問有沒有這個、有沒有那個的?
 
雖然已經很痛了,還是得忍著疼痛告訴護士所有答案,因為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我準備的,雖然我覺得該準備的東西準備得差不多了,可是還是四個字可以形容現場「手忙腳亂」。
 
接下來是一連串「產婦的漫長等待」,雖然與別人相較之下,我的產程已經算短的了,可是回想起來,那痛的時間還是彷彿有一世紀那麼長。
 
護士為我綁上胎心音的監視器,邊綁還邊摸了摸小王子的翹臀,問我一句:「妳有肌瘤嗎?」我嚇壞了,如果有肌瘤醫生怎麼沒告訴我呢?結果護士才自圓其說地笑說:「歐,這應該是寶寶的屁股啦,他是個翹屁股呢!」。真是… 

小王子強而有力的心跳聲和每分鐘一百多下的心跳,是我心安的動力,護士此時還會做一個對我而言算是殘忍的動作,那就是抓著我的肚子猛搖,她的晃動加上陣痛宮縮痛,真是有夠痛的,護士解釋,那是因為寶寶現在在睡覺,要把他搖起床,這樣才好生。(我心裡想,奇怪,我明明就還可以感覺到胎動,怎麼小王子在睡覺勒?)

趁著可以講話的時候,錄了一小段待產的影片給老公看。(其實也沒什麼,我只講了一句-老公我好痛喔!←這不是廢話嗎?Orz)
 
接著就是一波又一波隨之而來的陣痛感,躺在床上,雖然試著用呼吸法來降低痛感,可是,沒有一起上課的助教老公在身邊提醒,我自己根本就亂了陣腳,亂呼吸一通,痛到後來,身體一直不自覺地想要扭動,還要學電影裡的女主角抓著床頭的鐵欄杆才能平緩,有一度,我的右小腿肚還抽筋。
 
護士好友雨文來探望我,告訴我,以我的子宮收縮強度來看,可能還不夠生產,這樣的陣痛感大概只有生產的1/2而已,如果要選擇打無痛分娩的話,要盡早打,免得痛兩次。
 
爸爸則是要我多忍耐,避免在身上打麻藥。
 
我聽到隔壁待產室裡傳來淒厲的叫聲「好痛啊~」。
 
心裡有那麼一點遲疑和惶恐,到底還要痛多久呢?半天還是一天?可是,一想到打無痛分娩可能會延長產程,我咬著牙,大口大口的深呼吸,痛兩次就痛兩次吧!跳戰我的忍痛極限,還是堅持到底。
 
中間醫生來看我,也告訴我可打無痛,我還是沒打,醫生大概是希望縮短我的產程吧,幫我打了加強子宮收縮的針,又放了子宮頸軟化的藥,接下來的時間,我幾乎是半昏迷狀態,還會不由自主地發出呻吟聲(我發現要不叫真的很難,叫出來好像會比較不痛些)當然護士走進來告訴我,要我忍耐不要叫,浪費力氣在叫上面,等一下會沒有力氣生產。
 
護士會定時來看我的子宮頸開的程度,沒多久,就已經開到8公分了。忘了什麼時候,護士就來說要人工破水,我記得人家說破水是關鍵,所以代表著快要進入產程的最後階段了嗎?
 
心裡還是只有一個念頭轉不停,老公啊老公!難道你真的來不及陪我迎接寶寶來臨的那一刻了嗎?
 
破水後的痛,真的無敵難受,不時也會傳來便意,護士一邊陪我練習進入產房後的生產動作「用力推」,還好,這個因為我有上過課,雖然很痛苦,可是還是在護士的幫助下,努力地練習著,護士小姐一邊誇獎我很認真,也用力得很棒!
 
終於,全開以後,護士小姐預告將要進入產房,就在我快要放棄老公陪我進產房的機會時,聽到老公的聲音,他進到待產室來滿臉的擔心憂愁,我已經說不出任何的話,而他隨即也被叫去準備進產房的一切。
 
對我而言,這一段待產的時間,彷佛有一世紀這麼長,沒想到,其實才短短2.5個小時,痛苦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慢對吧?接下來就是被推進產房生孩子了!
 
【生產實錄。未完待續】
 
971118
97/11/03生產實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