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刻骨銘心的40天》


楚少爺睡覺,手居然像在表演歌仔戲



看了小M媽咪的母乳百寶箱之後,心有戚戚焉,回想起這追母乳的40天,心中真有千言萬語說不盡。
 
紀錄一下這40天來之最吧。
 
最難過的事情,母乳量少,寶寶進了醫院照光,每次硬擠也只能擠出10-20CC,婆婆、老公或者看到我擠出來的奶奶的人,都說「啊這麼少,這樣怎麼夠寶寶喝?」真是聽在我耳,痛在我心,因為如此而深深地懷疑過自己是不是就是統計數據上的百分之2沒有母乳的人。
 
但是,如果真的一滴都沒有,或許宣告不治也痛快些,偏偏我就不是完全沒有,擠一點出來個一兩滴,要擠很多就得擠上個1.2個小時,手廢了、乳頭也痛死了。要不是有蘋果的鼓勵,我想我一定撐不下去的。
 
最痛的過程,寶寶躺在胸前,眼對眼、心對心,大口大口張嘴吸著奶,是一幅很美、很感人的畫面,可是,接踵而來的乳頭疼痛,卻足以讓為娘的我流一身汗,原以為生產痛就已經很可怕了,可是,乳頭傳來的一陣一陣刺痛,是不如生產痛的級數高,卻在頻率上取勝,痛了整晚還不夠。

乳頭很明顯地有破皮,破皮寶寶一拉扯,真的是欲哭無淚啊,上網看人家親餵的文章,好羨慕有的媽咪可以一邊睡覺一邊哺乳給寶寶喝,我別說是睡覺了,那一波一波的刺痛感,根本就連餵完了都還在折磨著我。
 
最難的抉擇,繼續追還是放棄?從坐月子開始,因為乳水不夠,寶寶黃疸指數上升,只得搭配配方奶給他喝,婆婆和爸爸、其他幫我照顧的人因此省了不少力氣,而我只能趁著空閒時間能擠就多擠,還記得前一兩週,能擠個20.30CC就好開心,可是寶寶的奶量卻急速增加,累積在冰箱的奶,常常是喝一餐就沒有了。
 
連母乳便當都稱不上,只能說是母乳點心吧,給楚楚中間時間喝的下午茶。
 
吃了很多追奶的料理,豬腳燉花生、青木瓜燉排骨、魚湯、雞湯,奶量卻沒有一舉大肆增加,別的媽媽是漲到難過,我卻是不懂脹奶為何物,又開始懷疑自己是少奶奶。
 
看了許多哺乳的書籍,也聽了好友雨文的建議,多擠、多放鬆心情、多喝湯湯水水,刺激乳房奶量自然會增加。
 
可是,當奶量還是一樣少少的時候,惡魔總是會出來搗亂著說「好了啦,妳已經盡力了,也許妳就是無法餵食全母乳的媽咪啊,現在配方奶也很健康,妳自己不也是喝配方奶長大的嗎?何必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狼狽不堪,一點也不像是活潑樂觀的妳啊!」
 
是啊,為什麼會把自己搞得這麼狼狽呢。每天擠奶就每天嘆息。
 
上網看看別人的文章,或者上母乳協會查資料,天使又會出現在身邊說著「其實是有進步的不是嗎?別半途而廢啊,寶寶需要妳的母乳來給他添加更多的營養素呢,只要妳肯努力,奶一定會來的。」
 
對啊沒錯,退奶的媽咪都可以再度泌乳了,更何況我還是個只生產完40天的產婦,怎麼能向「少奶奶」低頭。
 
就這樣每天在放棄與追奶間,持續拔河。
 
最滿足的表情,是看楚楚乖乖地把母乳喝完的時候,看他喝著我辛苦擠出來的母乳,臉上不知覺地就會出現滿足的神情,我總想,我這麼努力一定對他有幫助的,我這麼認真一定可以帶給他更多,我不能灰心失志,因為寶寶還需要我更多的愛與營養啊。
 
最希望的目標,追奶至今剛好40天了,奶量從一開始的每天100cc多一點,到200多,到現在的300多,說努力看不到成功也不是,只是增加的幅度很慢,對我這個急性子的人來說,真是個折磨。
 
但是這就好像延長賽一樣,只是比誰比較有體力、有毅力、有信心,就能夠走到最後的終點。
 
我的要求並不多,只要能夠有足夠的奶讓楚楚喝,讓他喝到天然的母乳營養,身體健康平安,就已足夠。以他一天六餐,每餐120CC計算,我至少得供應7.800CC的母乳。
 
我還在奮鬥,但希望有天,即使放棄了母乳這條路,我也不會後悔,因為我曾經是這麼這麼這麼的努力認真的追奶過。
 
971214
寫部落格也能賺小錢-【部落格。分享】BloggerAds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