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育兒書》

楚楚祝大家聖誕快樂~~



雖然現在網路世界發達,很多資訊以及資料只要上www或是奇摩知識一打,會出現一拖拉庫的資料,五花八門,有的也十分實用;可是,我還是挺依賴書籍,更簡單地說是「工具書」,因為搜索引擎固然好用,急用時實在沒有時間好好地一一過濾。
 
工具書卻可以讓妳分門別類、快速瀏覽地了解某一項目需要的東西,所以,我通常會選擇一兩本工具書,再輔佐網路資料,就像懷孕的時候我仰賴的這兩本書-懷孕枕邊書
 
照顧小北鼻,我則是靠之前換換書活動,換回來一兩本育兒書籍,這兩本書籍出版都有一段時間了,可是,我卻覺得基本的常識都可以在書籍裡取得,只要對於較疑問的部份再細部探索即可。
 
我覺得有一本小兒科醫師出版的書很重要,「新生兒的照顧」這一本書大多都是文字,也比較偏說明新生兒的各項情況,對於新手媽咪來說,這本書就像是老師一樣,預告未來寶貝可能發生的狀況、他的發展情形,雖然出版已有一段時日,但是針對寶貝的基本狀況介紹的很細。

而這一本「輕鬆照顧0歲寶寶的第一本書」,是一本日本譯本,裡頭的篇幅就不像上一本偏死板板的醫學研究與教學文章,他用比較圖文的方式來說明,小嬰兒的發育與發展、以及基本照顧、教養,把小嬰兒分為0-12個月,除了將每個月的發展寫出來,也會告知新手媽咪此時可以多提供寶寶何種活動,像是寶寶的手腳運動和日光浴,我就是從這本書上學來的。
 
他比上一本書更實用的地方在於他一直到寶寶12個月的照顧與教養都有說明。
 
而我唯一上網添購的新書則是這本「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會找上這本書,說起來跟楚楚剛開始的夜哭有關,楚楚剛回家的時候,夜哭的情況很嚴重,每2-3小時幾乎就要起床一次,睡眠的時間很不固定,連喝奶的狀況也亂七八糟,有時候4-5個小時喝一次,有時候2個小時就會吵到讓人想餵他。 

我只好上網看看其他爸媽是怎麼解決的,剛好看到這個部落格的媽咪分享,也和大學同學何媽討論,就發現蠻多人討論這本書的,而看到這句話「10天內舒舒服服一覺到天亮」,真的是一語切中我這個新手媽咪的需求。
 
故我馬上上網去預訂了,想要研究一下是什麼樣的育兒妙方,可以在10天內就讓寶寶一覺到天亮。
 
這本書約分為六章,包含新生兒的照顧、睡眠、哭、餵食飲食和給爸媽的建議。
 
我當然趕緊翻閱,發現這本書很特別,有蠻多觀點是挑戰我們父母原本想法的。
 
我先就目前覺得重要的重點摘出,往後如果還有其他重點,我再分述在我的心得裡。
 
首先,第一步訂定作息時間表。書裡很強調要訓練新生兒的作息時間表,讓他在固定的時間吃奶和睡覺,也是讓他順利一覺到天亮的第一步。
 
固定4個小時餵奶、固定時間睡覺,晚上有7-8小時的睡眠。
 
這一點剛開始執行起來不是很容易,楚楚剛回來的時候,常常一睡就很久,要不就吵鬧不睡覺,所以十分不定時,奶量也不固定,看他睡得香,我們也就不忍吵他起來喝奶,有時候喝著喝著就睡著了,也不會搖醒他再繼續喝。
 
可是,看完這本書以後,我也覺得有個固定時間作息的話,對大人對小孩都好,於是開始執行4個小時餵一次奶。
 
早上7點
早上11點
下午3點
晚上7點
晚上11點
 
以上5個時段餵奶。
 
如果寶寶在中間有哭鬧的話,盡量用其他方式轉移他的注意力,除非是真的哭鬧許久,又靜不下來,作息表才能夠有彈性。
 
而除按固定時間外,書上還教導可依循「餵奶-玩耍-睡覺」的循環模式,理論是讓寶寶喝飽、玩累,睡時也可以比較沉。
 
目前執行起來,時間慢慢固定,楚楚大約可以依循4個小時吃一次,吃5餐的情況,而我也會努力先跟他玩一陣子再睡,除了晚上睡覺前的那一頓。固定下來以後,我覺得挺輕鬆,以往總是搞不清楚到底要餵不餵,現在則是依循作息表走。
 
而睡眠,書裡的論點則是把寶寶餵飽後,換完尿布,放到床上以後,就可以不用再理會寶寶,寶寶會自行入睡,即使哭,也不用理會,哭不但對寶寶有好處,久了寶寶自然就學會了一覺到天明
 
嗯,我實在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做得到,就把寶寶丟在床上、房間裡,任其嚎啕大哭也忍住不抱、不管,雖然說我之前就聽過這種作法,也有興趣嘗試;但是,我跟公婆同住,不但同住,房間也相鄰,別說是哭不理他,他只要ㄍㄞㄍㄞ超過5分鐘,婆婆、大姑就會自然地跑到我房間關切,協助哄寶寶。
 
這個方法,我宣告達不成。
 
如果覺得這樣太殘忍,也可以試試作者的方式,她只有稍作修正,一天一天把寶寶的哭聲延長,例如第一天哭5分鐘哄她,第二天就要哭10分鐘,第三天哭15分鐘之類的,理論上,寶寶就會學會哭完自行入睡。
 
一樣,要讓寶寶哭,我也沒辦法(攤手)。
 
我只好退而求其次,以戒掉夜奶為目標而努力,也就是晚上那一餐盡量不起來餵,讓寶寶可以一覺到天亮,11點那一餐餵完以後,就讓楚楚入睡,中間除非超過4個小時,而楚楚又實在哭鬧得很厲害,才給他喝奶。
 
剛開始,楚楚很準時,大約4.5個小時後就會起來吵著要喝奶。
 
大約從這個星期一開始,我會在他只是醒來哀的時候先不理他,或是給他安撫奶嘴,讓他自己入睡,漸漸地,他從4點半、5點半到今天可以稍微等到6點半才算真正醒來,當然,中間的哭哭討抱也是有的,但時間都不長。
 
已經戒掉4天的夜奶,而我的理想目標是6點半起床,7點餵他喝第一餐。
 
大約作息是下方
早上6點半起床
早上7點餵奶、玩耍、做運動
早上9點回籠覺
早上11點再度起床餵奶
中午12點回籠覺
下午2點半起床洗澡
下午3點餵奶、玩耍
晚上7點餵奶、玩耍
晚上11點餵奶
 
楚楚現在下午睡覺時間並不多,晚上也有很多人陪他玩,他醒著的時間比較長。
 
雖然看完書也仿照書上作法,還是沒有神奇地讓寶寶在10天內一覺到天亮,但,至少,訂定作息表,我覺得是個不賴的作法。
 
而書裡表達哭對寶寶好,不要捨不得寶寶哭的論點,我也多半支持,只是那也要幫忙照顧的親友認同才好執行,至少,現行我是作不到啦。
 
給大家參考囉。
如果有什麼新發現,我會再寫心得分享。
 
Ps:如果有新手爸媽想要跟我借書瞧瞧內容再決定要買不買,我可以出借喔!
 
971225


寫部落格賺點尿布錢-【部落格。分享】BloggerAds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