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當家庭主婦或煮夫的命嗎?



生了孩子以後,我最常問老公的一句話就是,
「老公,我可以當家庭主婦嗎?」
 
老公總是說:「可以啊,我申請官舍給妳和楚楚住,妳就可以當全職的家庭主婦了。」然後,就會被我打槍說:『可是老公,你的薪水只有○K,付掉什麼什麼加什麼,就一毛也不剩了,根本就不夠養我和楚楚啊。』
 
其實,我明白,如果扣掉我們平常的保險費和儲蓄,省吃儉用的話,要老公養一家三口,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不容易。
 
但是,心底深處,仍還是有物質上的想望,想要存錢給未來打算,想要存錢每年出國一趟,想要存錢幫兒子存教育基金,這些慾望總是逼得我無法真的就辭去工作,飛奔到台北當老公的人妻。
 
可是,內心那股想要陪伴楚楚、想要陪伴老公的念頭,總是會在收假的日子悄悄地冒出頭來要我抉擇。要親情、愛情,還是要麵包?
 
後來,我改另外一個問句問:「老公,你覺得我適合當主婦嗎?」
老公歪著頭,很認真的想答案:『不適合!』
聽到這答案,我反問:「為什麼不適合?」
老公說:「因為我比較適合。」
 
我啼笑皆非,這是哪門子的答案,根本就沒有問到他要不要當家庭煮夫的問題啊。
 
他開始做著夢說:「其實,我可以請育嬰假啊,就像小妖媽咪一樣,請育嬰假待在家裡帶小孩、做家事,而且,我的家事做得也不錯。」
 
通常,我都會搭腔:「如果你的長官真的允許的話,那我也OK啊,你在家帶小孩,我去上班我也可以的。」說真的,我也沒把握自己真的能夠適應24小時待在家裡只帶孩子不上班的日子,想辭去工作,除了能多點時間陪楚楚之外,更大部分私心在於能早點讓分隔三地的三個人團圓。
 
不過,這話題總是在錢不夠用、長官不允許的現實考量下,悄悄地結束,我們總是好像癡人說夢一樣,說來讓自己開心的。心裡面,很大部分早就認為,在現在這麼不景氣的時代,能有工作就得感恩惜福,哪還能做夢回家專職帶小孩呢,我們,沒那種命吧!
 
今天,報紙頭版斗大的標題寫著,台灣即將要實施育嬰津貼,也就是育嬰假可以支六成薪。老公開心地說:「老婆,現在請育嬰假可以領薪水耶,妳要不要請育嬰假啊?!」
 
我還沒回答,老公就說:『我好想請喔!』
我笑著說:「不然,你就請吧!等你請完再換我請!」
 
不過這麼一打鬧之後,心裡又悄悄地浮出這句話:「我們有當家庭主婦或煮夫的命嗎?」,到底誰能來告訴我呢?
 
 
98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