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種媽,都有她矛盾與不完美的心情》DSCF1477.JPG




生完孩子以後,坐月子因為母乳不足、孩子照黃疸,流了一大把的眼淚,破戒破得兇,但自從恢復上班,母乳量日趨穩定,工作業務緩緩進入軌道以後,眼淚很少來了。

但是,偶爾還是會有憂鬱心情上身。

為了小楚,哭過三次。

一次是在整理電腦照片的時候,突然響起楚楚呵呵笑的笑聲,忍不住思念的心情,微笑著掉了眼淚。思念很苦,但卻也有著小小的甜,因為苦後回甘,見到楚楚的時候,心情更好、相處更細膩,給他的愛,更多更多。

不過,剩下的兩次,卻是看著大姑抱走楚楚的背影而哭的。

有時候,我挺抗拒自己一個人回婆家,因為有老公在的時候,我可以不用親自上陣去抵抗,可是,如果只有我一個人,那勇氣就會少一點,人就會更脆弱一點。

每個人照顧孩子的「窟勢」(台語)不一樣,而孩子在每個人的照顧之下所呈現的面貌不同,所以,常常會出現我剛接手的時候,楚楚呈現「不適應」、「哭鬧」的情形。

我視為理所當然,幾天不見的媽咪,誰記得住,抱的方式不一樣、哄的方式不一樣、講話方式不一樣,他自然也會出現不一樣的因應態度。

但不管如何,我總是覺得,再如何不適應,我也要讓楚楚習慣我,久了,他自然就會習慣新的照顧者、新的方式,融入得恰恰好。

不過,這當然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對於長時間照顧的照顧者來說,降低孩子的不適應才是第一守則,所以,當孩子出現哭鬧的時候,大姑不知道則已,知道了總是會貼心地過來要接走孩子。

拋下一句,他大概是不適應吧,我先哄睡他再給妳。

那一晚,隔著窗戶看楚楚在大姑房間裡睡著的身影,我有很深很深、很濃很濃的挫折感和沮喪。

我一方面覺得自己很無能,無法讓楚楚乖乖地入睡,一方面,卻也恨自己,為什麼得讓孩子一直一直都無法適應自己。

打了電話給老公,老公比我還生氣,一句「妳可是騎了一個小時的車才回到家看孩子的耶,孩子怎麼會被帶走呢?」,聽到這句話,一顆心都融化了,夠了,真的很夠了,我這麼努力當個媽,老公全都知道、老公全都心疼,那麼,其實孩子是不是真的由我照顧,我就已經釋懷了。

剩下來的,是要怎麼樣努力讓自己保持最好狀態陪楚楚。

我告訴自己,多排幾天回家。
我告訴自己,楚楚睡覺就陪楚楚睡,
我告訴自己,即使不能夠親自哄睡,只要能夠陪他多久,只要能夠看他的笑顏,那我就真的已經滿足了。

我一直都很感謝,大姑和婆婆幫我照顧孩子,讓我毫無後顧之憂。

對她們,我只有深深的感恩,沒有她們,我和老公沒有辦法如此這樣繼續為生活打拼下去,而我也了解,她們接走孩子的心情,她們捨不得孩子哭,她們想體恤我們上班辛苦的疲累,所以她們會幫忙我去做,我是很幸福很幸福的媳婦。

所以,我不會去責怪她們這樣的行為,可是,我也會努力去爭取,屬於我和孩子的相處之道,用我鯨吞蠶食的方式,慢慢地去融入孩子的生活。

全職媽,可能有著滿滿的時間給孩子,可是,少了點呼吸的空間。

職業媽,工作、家庭兩頭燒的奔波,累人又累己,可是,至少能夠每天見孩子。

假日媽,平日可以當自己,假日當媽媽,可是,也有和自己搏鬥和家人溝通的矛盾心情。


我,不強求當個完美的父母,但求,當一個能讓孩子快樂也讓自己開心的媽。


980612

~留個言,給紫打打氣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