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我失業了,該怎麼辦?》




失業,是一個很老很老的問題,幾乎是從有經濟問題以來,如何解決失業的問題,都成為每一個政府機關或者是主政者的頭痛問題,解決失業的效益,的確是很大,有工作,可以有飯吃,有飯吃,可以降低犯罪率、貧窮問題,少了貧窮,許多層出不窮的家庭問題、兒虐、家暴也可以稍微隨之下降,瞧,這麼好的效益,怎麼可能不逼得大家重視它。

不過,這的確是一個不好解決的社會問題,不只包含了很多福利理論層面的辯論,包含,怎樣的失業者才適合救助?如何救助才不會造成福利依賴?許多許多政策的執行,都需要不斷地去更新、討論,才能夠去解決。

這一篇文章,當然不是要去論述政策好壞,或是討論是什麼造成目前失業率的問題,這些,如果妳/你要準備高考,我想這一次多多少少一定會考一題關於「失業的」。

我是想跟大家分享,如果真的不小心或者是身邊有需要的失業勞工,目前到底有什麼樣的資源可以分享給大家。

因為貧窮真的跟失業息息相關,來到社會處的九成多數是長期失業,或是就業不穩定的家庭。

大家常常都會說,福利大餅這麼多,卻沒有一樣可以用。

我就不贅述,失業補給站上提供給大家的資訊,我看過了,其實相關連結和說明都做得很不錯。

只是,還是有一些實務尚的操作困難得提醒大家。

失業了,第一件事,就是準備找工作,政府機關於各地都設有就業服務站,其功能就是實體「人力銀行」啦,你必須先到就業站登記(填寫求職申請表),然後就輔員就會根據你/妳的條件協助媒合就業。

提醒大家,工作機會一定有,但是福利薪資工作場地可能不一定能符合你/妳的需求,我都會跟需要的個案說,工作請先求有再求好。否則,連活都活不下去,談什麼工作太累、薪水太少之類的。

接下來,有人會問,那聽說有失業給付可以領?我可以領嗎?

恩,當然可以,只是,請先評估自己的條件,你是否符合1.參加就業保險2.非自願性離職,這兩個前置條件很重要,如果你之前工作的地方沒有勞保,你也沒有加入,抱歉,沒辦法申請!那如果妳/你是自己離職的,那也不能申請。

如果確認上兩項條件都ok,你可以上勞保局或者是勞委會連結過去,點選下載申請表以及各式表格;提醒大家一件小事,如果是契約型的就業,約到後算是非自願性離職,可以多問問喔!

再來,大家更關心的是,萬一,因為失業,我的生活有困難,是不是可以申請社會救助。

現在有幾個福利救助方案;
1.馬上關懷專案
2.公所的急難救助金
3.針對小朋友的福利補助: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
4.針對失業勞工健保的補助。

不過,大家要注意,這些福利補助的申請都有其標準跟條件,最重要的是,是針對急難性、突發性的失業提供救助,盡量要在失業3個月內提出申請

舉我目前承辦的兒少扶助業務為例,申請窗口在公所,若有家庭主計者失業,可至戶籍所在地公所,備妥全戶戶籍謄本、申請人身份證印章、孩子的存摺封面影本等至社建課申請,補助原則上是6個月,每月每人3000元,以協助家庭度過暫時性的難關。

當然,因為有些補助並非我的業務,所以無法一一詳述,還是請大家多利用1957專線

好啦,這個大概是大家失業以後,最關心的問題。如果有疑問,很歡迎大家提出來討論,我會盡我所能地找答案給大家。

失業福利當然不是只有津貼服務啦,還包含了職訓、創業貸款、法律協助等。
都在失業補給站網頁上,有相關連結。

如果因為失業鬱卒難過,想找人說說話,還有「0800-788995」專線,可以協助你調適失業後的心理問題。

有時候,常會聽到個案說,生活這麼困難,不如帶著孩子一起走好了,接受人家的協助或者是跑這個跑那個,遭人白眼的生活,真的很不好受。

我常想,其實每個家庭真的都會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家也曾經兩年完全沒有收入,靠著借貸、打工在過日子,可是,我們不想放棄「脫貧」的希望,繼續努力,想辦法找工作,即使靠著別人的協助,我也總是想,以後,等我有能力,我一定會再提供給需要協助的人。

人類之所以跟其他動物不同,更是來自於人類擁有互助、社群的能力!

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希望。
希望跟每個或許正在遭遇困難的家庭和朋友共勉之。


相關網站:
失業補給站
勞保局
臺中市政府勞工處


980619

~以上資訊純屬個人整理,若有未能善盡之處,建請大家批評指教~

下週預告:
單親或特殊境遇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