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我們重新學會很多事》霧峰.jpg



921大地震,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場難以沫滅的噩夢,很多人在那一場地震裡,失去了所有的親人,很多人在那一場地震裡,失去了所有的家產,很多人在那一場地震裡,體悟到了生命和親情的可貴,對我來說,那一夜,我們重新學會了很多事情。
 
對於那一夜以及921地震的印象,十年以來從來不曾模糊過,一次又一次地更加的鮮明,因為那一夜,對我而言,也是一次重大且鮮明的記憶。
 
還記得,那是在我上大學的第一年,第一次離鄉背井到北部讀書,很多事都很新鮮,可是也有很深的離愁,畢竟是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沒有父母親的呵護,總是覺得很多事情要學習。
 
正值開學的第一天,我還記得很多同學還興高采烈的上了第一天大學新鮮人的課程,很多事情正在摸索、很多事情都很新鮮,而我,因為星期一故意沒排課的關係,連第一天的課都還沒上,就遇到了半夜的大地震。
 
那時的我,正在睡夢中,搖搖晃晃了好一陣子,我都以為是做夢,也沒有醒來的意思,直到後來斷斷續續的雜音不斷,加上隔壁床的室友因為沒有遇過地震,被震醒,我才揉揉睡眼打算起來安慰室友,本來還安慰她說地震在台灣是平凡不過的事情,沒想到,居然讓我給料錯了!我們的確是遇到了百年以來的大地震。
 
因為實在是有些久,宿舍裡也開始鬧哄哄的,教官出來疏散大家,要大家集合一起到操場去避難。我們是大一新鮮人,半夜裡就頂著冷風一群人到操場去集合。
 
這時的我覺得事情有點嚴重,只好拿起手機想要打給在中部的爸媽報平安,一個人在外,心繫家裡,但是手機通訊卻不通,開始擔心起來,接著有人拿著收音機收聽廣播,開始傳來各地震度的消息。
 
我也開始煩惱了,因為聽說震央就在離台中不遠的南投,心裡真是七上八下,就怕家裡頭的人出了甚麼樣的事情,後來也忘記多久才用手機聯繫上爸媽,確定家裡也有很大的地震,他們全都跑出來不敢睡在家裡,但是一家人平安無事。
 
後來隔天早上就開始了一連串地震的消息傳出,學校也宣布暫時停課,而我也無心課業,一心只想飆回家,陪伴爸媽、家人一起度過,或許是看到電視上太多親情分離的悲劇,特別想要趕回有爸媽在的地方,彷彿才有自己歸屬的所在。
 
回家一周,餘震不斷,我還記得我們不敢睡在自己的房間,大家一群人就窩在客廳裡席地而睡,覺得生命的脆弱好像在一瞬間就展現,但感情的韌性也在同一時間出現,大家心手相連,好像再大的苦難也能攜手共度。
 
後來終於在地震過後回到了台北讀書,因緣際會遇到了因九二一無法繼續在南投讀書的老公,上來台北寄讀,每每聽他講起他在震央大學所遇到的事情,我始終很感謝老天爺,謝謝老天爺把天真無邪的老公留下來,沒有讓他遭受到一點傷害,使得我們有機會在台北相遇。
 
如果不是九二一,或許我們根本就沒有相遇、相識進而相戀的機會。
 
因為九二一,讓我真正看到了,天災無情但人間有愛,大家無私地奉獻,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力量令人動容,大家也沒有因為地震而被打倒,反而一步一步重建起自己美麗的家園。
 

大坑01.jpg

震後,我經常走踏中台灣,也有機會再度與這些經過苦痛的建築物、人相遇,我總是不斷地借以告訴自己,天災意外常常都不知道甚麼時候來,我們對於生命要是尊重、也要感激,更要活在當下,不因當下的躊躇而錯失說愛、體驗的良機。
 
十年了,我和老公認識幾年,九二一就發生幾年。
 
憶起那一夜驚天動地的記憶,我始終感謝,感謝老天爺給了我持續走下去的生命,而我也會珍惜生命帶給我們的機會,努力去經營我們所要的幸福,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把握!
 
九二一雖然過去了,但,苦痛與學習永遠都深植在我們的生命裡。
 
980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