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的經驗談》

(內有生產照及寶寶血腥照,不喜勿入)




今天上班的時候,聽幾位孕婦同事分享這則新聞老公陪產恐影響母嬰健康,大家議論紛紛,有的人覺得老公真的不要進產房,恐怕到時候越幫越忙,搞得孕婦產程拉長;有的人覺得男生害女生得經歷這樣痛得要死的過程,怎麼能夠置身事外。

害我這個有過生產經驗的媽媽,忍不住也跳出來分享自己的生產過程,對於老公陪不陪產這件事情,我有很深很深的感觸與想法,我的想法比較類似這則新聞的報導老公陪反不利生產?醫師:不會

在生產前,我和老公對於要不要進產房這件事情有很多討論,當然,這件事情也要看老公本身的想法,如果他本身就是個焦慮型的人,或者,他就是個看到血會暈到的男人,那好吧,身為這樣男人的另一半,也只能摸摸鼻子說,你在產房外等我生完孩子吧!

但如果,其實你的老公不會怕血,請鼓勵他參與孩子這神聖的一刻。

想像,從身體裡有孩子的這一刻起,身為男人,永遠只能看著妳的肚皮想像,裡頭有個孩子,真正要迎接孩子的那一刻,孩子第一眼除了醫生護士以外,就是我們最親愛的爸爸與媽媽,這不是最完美的一件事情嗎?

我自己的個人經驗是,生產的過程好苦好寂寞,大家眼巴巴地看著妳好痛,每個人都很想幫上忙,但是每個人都幫不了忙,護士醫生即使再溫暖,妳也會覺得又不是你們在痛,你們嘴巴上講得比較簡單啦,什麼不要喊啦,節省力氣之類的!

如果進了冷冰冰的產房,自己躺在產台上,耳邊除了小嬰兒的心跳聲外,盡是一些器具的聲音,護士醫生走來走去,妳也不知道到底還得痛多久?小朋友在肚子好不好?這些焦慮跟寂寞,是很恐怖的。如果,這時候,妳知道有個人溫柔地在妳的背後守候著,乖巧地替妳擦汗,不時看著妳,即使他什麼話也沒說,妳也能夠很安心。

DSCF1456.JPG

相信嗎?我生產的40分鐘內,一句話也沒和我老公講,因為痛到根本沒有力氣講話,可是,我知道他在我身後,我就覺得天塌下來有人幫我頂著。

我們一起上過拉梅茲,所以,每當我憋氣要把小王子擠出來,他看著護士擠壓著我的肚子,他會輕輕地碰著我的肩膀,那種力量很深很強大,強大到,我可以咬著牙,努力不讓聲音從牙縫中洩出去。

DSCF1458.JPG

然後,孩子千辛萬苦地出生了,拔拔第一個幫他拍照,幫他錄影,聽他哇哇的哭聲,幫忙比對他的腳指、手指,這樣的工作,我真的想不出來,還有比爸爸還適合的人嗎?

DSCF1459.JPG

生兒育女,是兩個人決定好的事,所以,我覺得如果生產的過程,兩個人能夠一同面對與體會,那兩個人的感情會更加堅定,女人會想,雖然男人不用經歷苦痛,但至少,他能夠體會、瞭解這整個過程。

有人說,我就是怕看了血腥畫面,其實,我們不是醫學院的學生,今天沒有要看小北鼻是怎麼從產道出來的,可以自己避開血腥的畫面,或是像醫生建議的:『他建議,老公陪產時可以站在看不到出血的「安全地帶」,也就是靠近老婆頭部的位置,一樣可以幫另一半打氣。』;而且事先上過課程,對生產過程有些微的瞭解,都能夠有助於新手爸媽在生產過程中的緊張。

與大家分享之。


981021

~考慮好久要不要把照片放上來嚇人...畢竟最近有同事要生產,不過,還是想跟大家分享部分生產過程,就還是嚇嚇大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