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所做的不平凡工作》IMG_3476.JPG




最近和社工朋友碰面,開頭總是得問:「妳/你還好嗎?沒打算走吧?」;現在的同事知道我過去的單位,「問如果我是那位被責難被譴責的社工應該就離職了吧?社工生命可能就此隕落」。
 
看到了瞳恩給我的留言,不自覺地落落長碎唸了起來,或許是一種對社工責任初衷的感嘆,我想起了同學給我的回應,「社工本來就會犯錯,但是社工的任何決定都是一個人嗎?督導呢?其他同事呢?其他橫向聯繫單位的評估?為甚麼感覺上台灣的社工決定都是一人決定」。
 
我回想起自己過去第一次夜間值勤遇到的案件,一件讓我走出警察局凌晨半夜靠在柱子上抱著電話痛哭的案子,那是一個監護權在爸爸身上,但因為監護權即將被剝奪所以爸爸要求媽媽返還孩子,兩個父母之間的搶孩子大戰。
 
媽媽口口聲聲說,爸爸如何不人道地對待孩子;爸爸口口聲聲地保證,孩子返家後他會如何照顧,他只是想爭取親子間剩下唯一的一點時間和孩子相處,孩子時而大哭大鬧不肯跟爸爸回家,卡在中間的我真的好為難。
 
沒有具體證據說爸爸虐童。但是媽媽指證歷歷卻沒有監護權,站在法理立場,我似乎沒有權利留住孩子;警察大人在旁邊說:「社工,妳要負責喔,妳說了要讓孩子回家,孩子回家出了事情,就不要再說是我們警察疏忽?」
 
我的每一個決定都牽動著這些家庭間的未來,我靠著瑣碎且不完整的評估,希望能夠做出一個最好的決定,媽媽雖說即使讓孩子被安置,都比被爸爸帶回家好,我還是認為,親權在沒有具體證據和詳細評估底下,不該被輕易剝奪,在這樣的前提思考下,我選擇讓爸爸把孩子帶回家,和爸爸以及同居人耳提面命地說著未來該如何處理。
 
媽媽不能接受我的決定,甚至對我有所拉扯。
 
我印象深刻地記著她說的一句話:「如果孩子被爸爸帶回家有任何的三長兩短,妳社工負擔得起嗎?」。這句話就是使我在離開警局後崩潰的來源,是的,每個孩子的生命責任全都掛在我們身上,回了家、出了事,我就是那罪魁禍首;不回家、安置起來,如果造成孩子生命的心靈創傷,那也是我也無法承擔生命之重。
 
雖然我知道我的評估我的決定似乎都有其道理,但是,不知道為甚麼,那生命無法承擔之重,深深地壓住了我,那一夜,我做了惡夢,我夢見我的孩子回家後失去了生命,那時,我認真地思考,我到底要不要當社工?我有沒有辦法去承擔這生命的責任。
 
當然,回顧過去的當時,我有更多完整的作法,我可以尋求更多人的幫助,不只是評估,我可以請教其他社工,我可以詢問相關人員,未來,我亦可以請求警察單位的追蹤,這一切的一切,確實都可以減輕我們做決定當下的責任,可是,萬一孩子還是出了事情呢?我自己能不能去扛?
 
我想了很久,後來慢慢才決定留在社工這個領域,因為我知道社工的工作只在於助人,方法很多種,但確實都無法保證這樣的助人工作能夠百分百的有效,我們處理過很多個案,確實也都只是讓個案有知的權利,選擇權還是在個案身上。
 
我問過自殺防治的工作夥伴,他們如何去面對個案在努力過後還是自殺致死的困境,他們會告訴我,個案的選擇並不是我們能夠掌握的,但是,我們盡力去努力、認真去做、積極面對,剩下來的,不該全是我們的責任。是的,我後來就是如此告訴我自己,做不夠的,一定要再做,但是結果一定不是我一個人必須承擔的,唯有這樣的信念,堅持助人的理念,不要忘記自己當社工的使命,相信人有改變的力量,相信夥伴互助,因而我繼續在這條路上走著。
 
社工不是不會犯錯,社工的經驗或許永遠都不會足夠,很難想像我們會遇到社會層面哪些複雜多元的案子,到底要做幾年經驗才夠,我的經驗是應該不會有足夠的那天,因為案子真的太多太複雜,每個家庭都有他不一樣的面貌與故事,每一個案件都有他不一樣的評估與介入,敏感度或許可以訓練,但真的捫心自問,若是有一兩名社工的敏感度是百分之一百,不如,封他們靈媒或是先知比較恰當,就像某社工同事開玩笑地說,或許社工專業養成訓練裡該培養的是開天眼的能力,能有預知未來發生的能力,我們就可以做有效的預防
 
但是,我期許未來可以改善更良好的制度,重視社會工作這個領域的專業與執行方式,讓我們這群在前線打拼的社工,拿得出武器,有強力的後盾,為我們的專業使命積極奮鬥著。機制並非不能檢討,但請就事論事,社會工作不是企業處理流程,沒有一套遵循的sop標準化作業,那麼,也請不要使用過度的期待來強求,24小待命、全年無休,我不得不說,就我所知,我很多夥伴們幾乎都是如此了,但是,久了,沒有配套的支持機制,人的能量也會耗損的吧!
 
最後,想給像瞳恩這樣,還在社工教育養成中的你們,社工是一門賺不了大錢、可能有危險、被告、被傷害的可能、社會地位時高時低,但中心價值非常崇高的工作,非常希望你們能夠帶著你們對於社會工作助人專業的熱情加入我們,我們絕不是孤單的一群,更加一定是非常有能量的一群,當別人質疑我們的時候,就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到底是為什麼而打拼,知道自己堅持的信念,就要勇往直前地往前走。
 
但是當然,累的時候、耗竭的時候,也就給自己喘口氣吧!社工畢竟只是一些平凡人組成的不平凡工作而已。
 
相關延伸閱讀:
2.      天空不要為社工掉眼淚,遇到對的事情我們還是會繼續做支持增聘社工連署
3.      社情工作坊
4.      上facebook 搜尋社工最大黨
 
990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