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天生的媽媽》




昨天跟著我的孩子一起看[我的火星小孩]這部片,戲正演到科幻小說作家正在猶豫該不該領養一個實在很怪的孩子,他對著好友瑪莉說:「我真的適合當一個爸爸嗎?」
 
瑪莉笑著回答他:『你有這樣的質疑就已經足夠當一個爸爸了。』
 
聽到這段話,我不禁笑了,想起假日在埔里跟朋友聚會的時候,她也是這樣告訴老公,說她之所以不敢走入婚姻,不敢生孩子,是因為她覺得自己應該當不好一個媽媽。
 
我也是笑著跟老公說,會這樣質疑自己的人,通常都已經具備當一個媽媽的資格了。老公不明所以,我接著解釋,通常會覺得自己能力不夠的人,比較懂得自省,會自省的人通常比較知道自己的盲點與缺點在哪,自然而然可能會去避開困境;相反地,有些人以為自己一定會是個好媽媽,但是孩子出生以後才發現,原來困難重重,也沒有儲備能力的打算,結果就是苦了孩子苦了媽媽苦了整個社會。
 
到學校工作的這段時間,接觸了更多更多不一樣的家長,自己才真的了解,真的沒有所謂的一百分的爸爸媽媽,也沒有完美的教養方式,至聖先師孔子真的是對的,即使是對的教養方式,也要「因材施教」;有基本的教養方式,但沒有絕對的結果。
 
身為父母和社工一樣,除了要包容孩子的一切,還要學習等待,改變往往都是需要時間來陪伴、來等待。
 
因為下定決心等小白兔出生的時候,就要回歸家庭當個專心的媽媽,所以對於如何當一個媽媽,自己有更多的反省與期許自己做更多的準備;我覺得身為一個媽媽,我自己覺得,至少需要培養幾個基本的技能。
 
1.傾聽的藝術
 
我常聽到我的孩子跟我說,為何這個世界沒人要聽我講話?聽了很辛酸,這個時期的他們對於人生最迷惘、對於未來最困惑、對於該如何捏塑出自己最無所適從沒人可以體會,還覺得他們很奇怪。
 
我的火星小孩敘述著一個認為自己是外星人的孩子一直被拋棄與拒絕,我一直很喜歡那一段話,其實每個孩子來到地球上,是不是都是像外星人一樣,他們在學習著地球人的生活模式與語言。
 
這樣一講,就覺得好像沒錯ㄟ,楚楚還不會表達自己的需求時,我也總是覺得他怎麼講一些聽不懂的話,但是,我還是會附和會假裝懂,因為那是一種你我同族的感受。
 
那麼,講著同樣語言的父母子女,實在不該有個心牆組隔著,說著彼此聽不懂的話。靜下心來聽聽他們的聲音,也許不那麼容易聽懂,但是只要有心聽,孩子就有種被體會的感受。
 
2.耐性與等待的藝術
 
我服務的媽媽常常會跟我說一些話,說著這孩子小的時候好乖好乖,怎麼到了國中這個階段開始變壞,開始不聽話,開始頂嘴,開始愛玩,開始追求自由,為甚麼別人家的小孩都這麼聽話好管教,我家的小孩就是這樣難處理呢?
 
專業一點,我會說,發展心理學說,這個階段的孩子就是風暴期,在追求自我認同的時期,情緒、外在以及內心變化之快速,真的不是我們已經走入穩定期的大人可以記起的。
 
揭露自我一點,我會說,其實回想過去青少年時期的自己,一種莫名不懂的感受,孤獨、無知、不知生命為何而活的無聊想法,都曾充斥我的生活,但是,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嗎?我想,沒有特別的方法,除了陪伴和等待,就是要有耐心地等待心態的成熟,一遍又一遍地討論他們的認同與模糊,要讓他們接受世界有時候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有彈性的生活空間。
 
孩子沒有特效藥,沒有什麼藥到問題除的方法,可是,只要願意聽、只要改變,給他們多一點點的愛心和耐心,反正我們是父母,就算孩子再怎麼樣,也都是自己的責任,不是嗎?誰都可以放棄他,唯有父母,生他養他也不能放棄他。
 
3.負責的藝術
 
有的媽媽語重心長地問我,怎麼這八零年代的孩子感覺上比較自我中心一些,只考慮自己,沒有想到別人,別人做的當作理所當然,自己做的就一定要有報償,和這些孩子相處,真的不知道怎麼做最好?
 
我也看到新聞媒體不斷報導著,因著少子化,直昇機父母、怪獸爸媽的出現,讓這一代的孩子,學不會知足與珍惜,少了同理與體會,只有驅樂避苦;說真的,我覺得這是時代的原罪,這代的孩子出生以後,多半都接觸到的是這樣的社會,爸媽在社會上競爭,多半也是如此,他們怎麼會懂得如何體會責任?義務?以及同理心?
 
小時候,讀過一篇印象很深刻的文章,凡是你自己決定,有些時候,我們該適時地教導孩子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為自己的錯事負責,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用擔心孩子現在受了傷,因為現在不讓他學會受傷後如何自我療癒,以後,他只會害怕受傷,受了傷不知道可以治療,永遠都無法面對失敗。
 
沒有完美的孩子,自然也不可能會有完美的父母,即使做了許多的努力與學習,孩子還是可能會有其他的變化與可能,自己也絕非聖人,不一定做得到不怒、不發飆、不生氣的EQ藝術,但是知道自己一時的衝動,可能會帶給孩子什麼樣的傷害,或許冷靜一下思考,避開可能的盲點,這些都是我們值得效法與學習的吧!
 
希望自己能夠儲備這些足夠的能量,好好地迎接我當一個媽媽的挑戰吧!
 

99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