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活的感動成長DSCF5719.JPG




連續三週都遇到老公加班,不是忙到週五半夜才回到台中,就是週六中午才回家,周日下午又飆回台北,因為這樣充實卻又有點浪費時間的生活,讓我們都陷入了要加緊腳步執行計畫的焦慮。
 
然後,面對1歲7個月可愛迷人又累人的小人年紀。我總是忍不住地跟老公,書上說的真是對極了,這一歲多到三歲的孩子,總是有用不完的旺盛精力和體力,從會走路開始到現在已經會跑步,沒一下就給你飆不見,以前拿不到的東西,現在會給你墊腳尖、搬東西,以前鎖上門就可以,現在他會開門。
 
老公笑了笑問:「怎麼不說我們這個三十而立的年紀活力不夠了?」。
 
哈,我就說我老公是派來磨練我心智的,對,不是這年紀孩子「太」好動,而是我們這年紀的「老人」「太」不愛動!所以孩子來教導我們怎麼樣再度活得有活力。這麼一想,心胸也開闊了,好吧,那就陪著動吧!
 
至少,他可愛的迷人笑容,確實讓假日才返家的我,也能遺忘煩惱大笑好幾聲,他會好可愛地奔向我,然後在我面前停住,讓已經敞開雙手準備擁抱的傻媽咪待在原地,這孩子,到底哪學來的狡猾招數!可惡~
 
小孩一點一滴的長大,以前可以當作聽不懂他的需求,裝傻地問「什麼什麼」,現在他會拉著手,說「步」~也不知道是不是被我們養成習慣,每一次總是拉完我的手就要找爸爸,或是拉著爸爸的手來找我,即使是一早,我還在補眠狀態,他也會老遠地媽媽媽媽地喊,硬是要把我叫起床。
 
早起是我的罩門,這點我自己很明白,唯一能夠和老公交換的是午休時間,午休就讓他老爸去休息一下,我帶著小楚出門冒險。
 
雖然書上寫,這年紀的孩子超愛說不要,我家孩子卻是樣樣好、樣樣要,如果不要,他會扭捏地說「ㄟˊ」,真是好笑。我最喜歡跟他玩尾音的遊戲。
 
「媽媽美不美」~『美』
「爸爸帥不帥」~『帥』
「楚楚乖不乖」~『乖』
「晚點再去夜市好不好」~『好』
「去學校還是去7-11」~『7-11』
「去7-11還是去學校」~『學校』
 
反正這樣玩就是挺好玩的,散步到7-11的這段路,就是楚楚動人的探險之道,他會在路上奔跑,但是又開心地隨著路旁的風景停下,可能是一隻喜歡大吼大叫的「汪汪」、或是一隻喜歡跑給他追的「貓貓」,他會看到綠葉盆栽就衝著叫「花花」,最愛撿石頭丟到水溝,看到年紀大一點的婆婆,他都會叫別人婆~
 
這一段路對我這個快要30歲的女人來說,大概5分鐘路程就可以走完的,他少爺硬是要玩上一個鐘頭才過癮。這就是孩子不是嗎?隨意撿拾路上的風景,當作未來人生的基石,有多久,我自己也沒這樣看走過去7-11的路。
 
不過,走這段路,心臟也得很大顆,小孩撿的東西髒的居多,一不小心會不會撿到狗黃金,這也很難說;這段路,來往的機車、車子也多,他老是暴衝,還得當一個很靈敏的保鑣;這段路,小孩會鑽小巷、看水溝,不得不隨時堤防,偏偏他1歲7個月的意志也很自主,不喜歡被干預的太多,一緊一放,每次都在緊中求鬆、鬆中求安全,考驗著媽媽的心臟也考驗著媽媽的智慧。
 
晚上吃飽飯,我提議去清水的夜市走走,散心也是、帶孩子去打發時間也是,畢竟在家裏,還是電視陪著比較多,小孩還是喜歡那幾樣遊戲,打彈珠、丟球、夾娃娃機,走來走去都看到許多抱著孩子來玩的父母親。
 
如果說,考慮持續把楚楚動人留在台中的第一理由,我想會是這種都市感受不到的清閒感受,沒有擁擠的人群、沒有狹小的巷道、沒有工業污染的空氣、一出門就是稻田、綠葉。小夜市裡,多半也是攜家帶眷走逛,沒有過多商業的喧鬧,孩子盡情地在夜市裡宣洩他們的快樂。
 
每次花了一點錢,讓楚楚玩完一樣遊戲,得到的獎賞就是一項玩具,這大概也是我的私心,我不喜歡買太高檔的玩具,一來家裏空間有限,二來這年記的孩子破壞玩具的時間遠超過玩的時間,在夜市打發一點時間換來一樣不算貴的玩具,算是有的玩又有得拿,一兼二顧。
 
寫著這些平凡的紀錄,害怕著自己單獨面對孩子時,那逝去的青春活力不再,卻又滿心期待著,孩子帶給身為父母新的活力與生活動力,或許「矛盾」是我在當了爸媽之後感受更深的一種形容詞
 
9906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