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小幫手,也是固執的小魔王DSCF6322.JPG




這禮拜因為老公必須、非得加班,為了怕他難過,我決定留下來陪他,不過又得一個禮拜不能看到小魔王,心裡有點不捨,看著上禮拜的照片,嘴邊又忍不住泛起微笑,想起很久以前很愛的一首歌,周華健唱的,男人啊,在身邊討厭,不在又想念。

小孩,怎麼也會給我這種矛盾複雜的情緒,在身邊的時候,他無理取鬧、破壞這個破壞那個時候,真的覺得怎麼會這樣?但是,不在身邊的時候,想起他,又會覺得其實他是個很可愛的孩子,乖巧。

最近跟網友聊天,聊到這年紀的孩子,進入了一種比較難以衡量的狀態,也就是,他已經脫離了小娃兒的範圍,所以,凡事不能夠再以「他不懂、他教不會」來表示;但是,說真的,他正在似懂非懂地認識地球和人類,很多規範和規矩,一時之間,他也難以適應,於是當父母的鬆緊之間、彈性與嚴厲,成了現在很重要的課題。

DSCF6316.JPG
(坐不坐汽座,開始得用商量的)

我覺得,有一件事挺推薦父母親做,那就是去翻隨便一本育兒書,先看看1~2歲的孩子,到底發展到哪裡,哪些行為是他們現在很有可能出現的,我也挺推薦信誼出版的「你的x歲小孩」,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呀!

不然,會很氣,氣小孩「橋」東西、「摔」物品、故意跟妳作對、講十遍講不聽;但其實,有時候是我們過度「期望」、「非理性」的要求;可是,不代表不能教導。

他現在正愛「學」、正會「模仿」,教導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以身作則給他看,講道理給他聽。

DSCF6320.JPG

舉例,小人已經嚐到了自由的快樂,無法再接受坐汽座這件事情,所以一上車,他會乖乖地坐在後座、大人旁邊,只要他一見到妳有意思要把他送上他的位置,他就開始先扁嘴、哭鬧,試圖抗拒。

說真的,一開始,兩個心軟的大人還真有被這項武器打敗的時候,不過,後來我覺得,這樣真的不妥,一次兩次三次,他便越來越不能接受坐汽座這件事情。

我不強抱他上座,這樣他痛,我也痛。緊接而來的情緒大爆炸(楚楚會哭得很慘烈,以示抗議),我們都不想面對,我試圖講道理。

「楚楚,這是你的位置啊,坐車車出去玩,一定要坐自己的位置喔!」
(說明)
「你要坐上自己的位置,這樣拔拔(或麻麻)才能夠開車車,你看,車車都不會動」
(不這樣做的結果)
「楚楚坐自己的位置,麻麻陪你玩好不好」

通常,他會抗拒一陣子,但是,他發現,妳意志堅決的時候,也就是他的策略失效,他就會乖乖爬上座位,坐好。

這時候我趕緊再誇獎他。
「楚楚好棒喔,自己坐位子喔!」
「準備好了嗎?」楚楚回答「好」。
「拔拔開車~」

DSCF6341.JPG

他只要能順利坐上汽座,接下來的旅程基本上都不會吵鬧,他會慢慢地看著風景睡去,或者,我會轉移他的注意力,要他看外面的鳥、天空、車子、綠樹,盡可能地讓他忘記失去自由這件困難的事。

我跟楚爸說,他是個很可愛的孩子,他常常理智上接受了,但是情感還是不捨,不過,最後他總是能依照我們的方式去處理,是個很棒的小孩。

DSCF6321.JPG

去賣場,他會想有自己的物品,拿著玩具球叫麻麻「開」。

大部分時間,我都會說,楚楚家裏已經有這個了,這個不是我們家的東西,所以不能開。然後轉移他的注意力,如果不喜歡孩子索討的話,我還是建議避免經過玩具區,哈,因為這年紀的孩子,其實還不能夠正確分辨你的我的他的。

DSCF6323.JPG


不過,他很樂意當「小幫手」,我會把想買的東西遞給他,請他幫我放上車子,他會很開心地做,他當我們的小幫手,有一種樂在參與的快樂。

DSCF6324.JPG

無聊,我就請他把車上的東西按照「他的邏輯」疊好,很多時候,只要是沒有安全議題,我幾乎都放他自由的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DSCF6325.JPG

(楚很努力地想要挪出自己的空間)

DSCF6327.JPG

挪好以後,就要他拔拔推著他到處逛。

DSCF6328.JPGDSCF6331.JPG

我覺得很多小事情都是培養孩子的機會,買玩具也是,有機會就讓他知道,不是所有他喜歡的東西,都是屬於他的,不過,這年紀的小孩,說教時間不宜太長,說幾句就好了,但是,多說幾次,其實他們的理解應該有,只是經驗不足,所以靠著多累積經驗來學習。

DSCF6333.JPG

我還蠻喜歡帶著他購物,因為賣場裡新奇的東西就夠多,尤其是帶他去丁丁,他可以賴在那邊的玩具區玩上一陣子,又不用帶回家,一舉兩得吧!(不過,得小心細菌跟消毒,畢竟很多孩子也都一起共享玩具)

DSCF6335.JPG

他指著大球要爸爸開,我們很認真地說,我們沒辦法開。

DSCF6336.JPG

我忘記在哪本書看到的,若說青少年時期是一個「叛逆」的青春期,1歲多到2歲半的孩子,就被稱為「小青春期」,提前練習一下跟小孩磨練心智,用溫柔的堅定來達到教導的目的,是我和楚拔現階段努力的目標。

楚爸真的是一個很樂觀的老爸,每一回問他楚楚的「魔鬼事蹟」,他都會很「天真」的說:「不會啊,我覺得小孩很乖,我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倒是我,真的是一個魔鬼老媽,就開始細數小搗蛋的可惡事蹟,然後他拔拔才說:「ㄟ。對耶,好像是!」,不過,我倒是覺得這樣不錯,在我和楚爸的討論裡,孩子有可以更進步的地方,但也已經有做得很好的地方,彈性,是我想要在楚爸和我之間擁有的管教利器。


990624

~育兒碎念,與大家共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