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史前文化館》
DSCF6233.JPG




6/16(三)淡水紅毛城、小白宮緣道觀音廟三芝那年夏天午餐、看海十三行博物館→賦歸

本來呢,從那天夏天吃完以後,決定乖乖地回家休息,隔天還要上班,不過,就在從淡水回林口的路上,我們經過了八里,我隨口說十三行博物館好像也免費入館,那要不要去看一下?老公又貼心地帶我到十三行逛逛。

IMG_4023.JPG


我們其實並不是第一次到訪十三行,學生時代,淡水八里這裡是我們還蠻常來的地方,我對十三行博物館最有印象的是他的建築,獲得兩項建築獎的他,還曾經因此入鏡多個mv,用以代表鯨背沙丘的長階梯以及清水模建築方法,都讓十三行博物館成了八里很有特色的旅遊景點(要看更多介紹,請上十三行博物館的網頁詳讀)。

DSCF6234.JPG

因為抵達的時候,已經四點了,我們匆匆入場,就怕到了閉館時間,十三行除了常設的考古展以外,還會有其他特展,我和老公就開始博物館巡禮。

首展:平埔族的介紹。

DSCF6197.JPG

拍了下面這張照片是想到親密背巾原來以前就已經設計了啦!!!!!哈XDDDDD

DSCF6199.JPG

還有介紹植物染,我還蠻喜歡這種自然染布的感覺。

DSCF6200.JPG

接著,我們來到第二站,十三行博物館的常設展:重返十三行。

DSCF6201.JPG

雖然過去曾經參觀過一次了,但是有些記憶還是不存在了,再看一次還是挺有趣的,像是十三行遺跡居然是因為一台軍機的發現。很好玩吧~因為發現這邊有大量的鐵現象,引發了這邊考古的開始。

DSCF6204.JPG

一層四樓的高聳建築,很妙的參觀方式。

DSCF6213.JPG

沿階而上,慢慢地引導我們進入考古的世界,這個假人未免也太真實了啦~

DSCF6215.JPG

然後,我們又進入了比較不一樣的特展,一個以玉器為特徵的~良渚文化,介紹了長江流域新石器時代文化的文化遺跡。

DSCF6217.JPG

以及相關的生活方式。

接著,我們還會進入一種互動式展覽的會場,以廣播聲音搭配實景以及燈光的變化來引領大家了解台灣八里這裡史前的"十三行"人的生活模式,很不錯的介紹法,比靜態的文物展覽感覺更生動活潑。

DSCF6225.JPG

像是這種靜態的考古複製文物,當然也都是博物館裡不可或缺的。

DSCF6226.JPG

最讓人比較津津樂道的,或許是這條史前生活長廊,因為他的玻璃設計,還一度上過新聞,不過現在已經做了一些防護措施,穿著裙裝(也就是我)要走在兩側,這樣以防走光,走到前端,就可以仰望整個八里以及淡水出口的海景。

DSCF6227.JPG

出口則是巧妙地設計在兩面牆的中間,我跟老公笑稱這是八里的"一線天"。

DSCF6229.JPG

當然,來到這邊別忘了爬上壯觀的鯨背沙丘,看看整個陽光廣場以及海景。

DSCF6236.JPG


其實,十三行博物館原本是要蓋污水廠的,但在學者以及相關人士的奔走下,和污水廠並立的一座考古博物館就此留存,還增蓋了一大片的綠地廣場供民眾遊憩。

DSCF6238.JPG

除了知性文化的知識增廣以外,也有美麗的山海景可以欣賞,不愧是我印象中美麗的八里左岸的美景之一,希望分享給大家,十三行博物館一直到年底都無料入館,附近也有腳踏車可以出租,適合一家大小來這裡走玩,楚楚等爸爸媽媽一家團聚以後,也一定帶你來這裡玩喔!!!

旅遊資訊:十三行博物館官方網站

【端午慶遊記。全系列完】


99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