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緊張、刺激刺激..此時竟出現了"布袋戲"》

000.jpg

下著雨,又還沒到用餐時間,串場的景點只好先出場,據說是這個我們曾經"過而不入"的布袋戲文物館,說到布袋戲,其實我小時候也不挺迷,好像我看比較多的還是楊麗花(那是歌仔戲吧),楚爸也還好,之前跑319的時候來過,因為需要門票費就未入了。

這一次完全都是衝著小孩而來,大人就是失心瘋,覺得小孩子腦袋裡需要很多很多東西來填補,而很可愛的布袋戲布偶,對楚而言就是一個新鮮的玩意,他確實也超愛看野台劇,小時候可以由爺爺抱著看上一兩個小時也不膩。

001.jpg

李天祿文物館就位在芝柏藝術村大門附近,外觀有一點像民宅,開進的時候可以先到旁邊的停車場停車,再先介紹布袋戲館前,先來說說我印象中的芝柏藝術村,我對三芝的印象,比較大的其實是外圍的海邊-淺水灣,不過我一直都知道有個"4個孩子民宿",因為那是不少偶像劇的拍攝景點。

後來為了三芝一日遊上網找景點的時候才知道這裡為何叫做藝術村,原來芝柏村是一個小型的社區,這裡蓋了很多獨棟的別墅,因為價格便宜吸引了很多藝術家、有意開店的人來這裡購買住下,改裝別墅做成了工作室,形成了社區內廢棄別墅和藝術型工作室共存的模樣,也就有了芝柏藝術村的稱號。

想看比較多的芝柏藝術村,可見魔鬼甄他們家的介紹,這次去下雨天,我幾乎只能看沒拍幾張照片回來。

002.jpg

而串場的景點是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不同於遊客中心的熱鬧,文物館就少了點"人味",有點可惜。

003.jpg

進場時,櫃檯人員會向我們收票,參觀訊息跟我在網路上查到的已經有所不同了,全票改為70元,但不抵任何消費,雖然覺得有點小小地貴,不過既然來了還是給她花下去。

004.jpg

對於李天祿,我大概就是對他老老的身影很有印象,而史艷文大戰藏鏡人的戲碼,我幾乎是只有耳聞沒有真正入戲過,所以這趟純粹是來走馬看"偶"的,我邊看,楚爸已經帶著楚小孩進展場看了~幸好我有個"認真"的老公會仔細看展出,算是不浪費票啦。

005.jpg

這裡的文物館一共有兩棟,分為一二樓,先從李天祿老先生本人的歷史說起,接著介紹很多可愛的布袋戲偶。

006.jpg

好像是在聽布袋戲的樣子~楚寶貝玩得很開心。

007.jpg

從第一代開始介紹著,過去的獎狀、劇本甚至是手工戲偶,每一個部份都很仔細展出。上了二樓的階梯前,還有李天祿阿公拍過的電影紀錄,像是悲情城市、戀戀風塵...。

008.jpg

布袋戲偶很多也不稀奇,不過"洋鬼子"布袋戲偶就很少見了吧? 還有長的人不人鬼不鬼的,要不是大白天的,不然還真有點恐怖勒!!

009.jpg

當然要製作一個布袋戲偶不是個簡單的事情,看著他們華麗的戲服,一點也不輸給喝洋墨水的"芭比娃娃"喔~

010.jpg

李天祿老先生和他的次子李傳燦對於布袋戲最大的貢獻,除了永久流傳、教育、創新以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帶著布袋戲走出台灣、走進國際,除了收法人當弟子,也到各國去演出,這是很棒的突破吧? 文化其實就是這樣交流出來的吧!!

011.jpg

除了小型的掌中戲,他們也有玩大尊的戲偶,上頭有線可以操作的那種,人是可以跟著在舞台上走動,旁邊都有表演的小型螢幕可以看,看著看著也會覺得佩服,一個人竟可以利用布偶做出這麼多的變化和表演。

012.jpg

這是劇團名稱,上頭供奉的是"戲神"~

013.jpg

牆上還有一些照片,看他們用美術紙來當相框,我也忍不住想效法ㄟ!!

014.jpg

逛回一樓,是比較有互動的地方,幫楚小子拍張人臉布偶,那個洞恰恰好是他臉的大小,他笑得多開心~~

015.jpg

還有一個小型的劇場,據說可以容納100人左右,但是去的時間剛好沒有遇上表演,卻有落寞的一大一小坐在板凳上。

016.jpg

旁邊有一些玩具可以讓小朋友自己玩,倒是我沒看到人家網誌上說的小朋友玩的布袋戲台跟布袋戲偶,有點可惜~大概是人太少也沒擺出來,不過如果可以讓楚玩上一陣子,門票也花得值得了。

017.jpg

文物館內擺有一些小紀念品,可以購買,不過如果對布袋戲不熟或沒興趣,大概會覺得這個館有些無聊,一圈只要10-15分鐘就可以逛完。

不過,如果也喜歡布袋戲,欣賞布袋戲,也不彷就到三芝一遊。

【三芝遊記。未完待續】

旅遊資訊:

三芝李天祿布袋戲館
地址:台北縣三芝鄉芝柏路26號
電話:02-26369174;02-86353917
開館時間:週一閉館,例假日10-17,二-五13-17
網址:http://ltlpuppet.pixnet.net/blog


1000225

~喜歡紫的遊記,按個推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