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乳頭是我胸口難解的痛》 

IMG_7661.JPG

當媽咪的,要過五關斬六將,偏偏我的第二關就是恐怖的天堂路。

寫過了生產前害怕的幾件事情,感覺就像在玩電動玩具一樣,得一樣一樣地破關,然後走向勝利之門,最後贏得嘩啦嘩啦的煙火聲;生產路走完了,雖然很疼,不過畢竟就是幾個小時的事情;第二關的母乳之路,一啟動,就讓我痛到不行,那就是親餵的乳頭疼痛。

長庚的方式和之前醫院不大相同,我在恢復室的時候,小白兔就跟著我到恢復室,還沒洗澡黏踢踢的就跟媽咪在一起,不像哥哥一樣,昏沈沈的,剛出生的小白兔還頗有活力,護理師趕緊就來教我如何親子肌膚接觸與親餵,小白兔真是一枚可愛的「犀利」(=吸力)小妹,一碰上了我的胸部,就像章魚一樣張嘴巴用力吸吮,護理師誇讚她,真是個很棒的孩子,以後發展也會比別人好,說了許多親餵的優點。

這些我當然都明白,只是好不容易企盼女兒會不會吸力小一些,讓我的乳頭不要這麼疼痛,但看來,失敗了。

DSCF1815.JPG

我和老公因為和女兒相處時間不多,他以後一個星期只能見一兩天,所以在醫院我們選擇了母嬰同室,該說我就是學不會?還是這次對母嬰同室略有自信!反正生完的那個下午,女兒洗得香噴噴地回到我們身邊,也開始了我當「奶媽」的日子,她只要一出現尋乳反應,老公就會把她抱到我的胸前等著吸奶。而我,為了學習如何親餵+休息,一律躺餵,可是不管怎麼改變,我的乳頭始終呈現疼痛反應,進而開始重複水泡、破皮、結痂、黑青,反正看過的人(還不少)都會發出一聲驚呼。

要不是太不雅了,我也不想去上親職課程,不然還真想給大家看看,不是我真的很怕痛,而是真的是椎心刺骨地痛。

醫院是母乳親善機構,來了很多指導員,每個人都會說應該是姿勢不良才會造成的,偏,沒有一位大師真的能改變哪裡的姿勢不良,我的寶貝每一項重點幾乎都做到了,但我還是感到痛,而且乳頭不斷地重複破皮,血流在內衣上。

加上產後第二胎子宮收縮不佳,只要一餵奶,子宮就會開始收縮,形成了上痛下也痛的局面,2~3小時的親餵時間,就好像我的生產宮縮時間一樣,無敵難耐。

DSCF1791.JPG

也不知道是不是親餵的關係,跟上一胎不同的是,痛了半天,楚王子還是哭鬧不止,一副沒吸到的生氣模樣,這胎的兔公主,吸飽了就睡,晚上跟我一起睡,減少老公和妹妹他們夜間的疲倦,排泄也漸漸正常,護士來看幾次都誇讚小妹吸得很棒。

我的胸部開始有一點點的反應,我知道,我的小左小右開始動工了,累積了一些硬塊,嘗試想用吸乳器吸出來,乳頭痛加上初乳黏稠,後來只好選擇用手擠。

DSCF1816.JPG

擠出來以後再請老公杯餵,因為怕乳頭混淆,只能用杯餵,但兔公主的個性也很倔強,杯餵有一半的奶,都被她推到杯外,只好繼續親餵。

IMG_7720.JPG

好幾次,我都想要放棄了,乾脆就像楚楚一樣,擠出來用奶瓶餵,可是,一想到這樣的過程兔公主是這樣的努力學習吸吮我的胸部,我卻為了疼痛要放棄,我又放棄放棄;別人的媽媽都很享受親餵的時光,我卻很害怕,怕到每次乳房塞進妹妹的嘴巴裡,我就一陣哆嗦,但往好處想,未來,如果可以達到供需平衡,我就不要擠奶,出門不用帶哩哩扣扣的東西,還可以享受孩子在胸前的那段光陰。

繼續撐吧,天堂路才走到一半。

IMG_7683.JPG

每一次看她可愛的睡臉,吸完ㄋㄟㄋㄟ後滿足的傻笑容,我就會想,拜託乳頭小左小右,你們堅強起來好嗎?希望過了一個禮拜以後,我能像其他媽咪一樣,享受這專屬且獨一無二的專利時間。

1000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