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母乳》 

DSCF1900.JPG

(圖片說明:冰箱的儲奶)

今天是小白兔出生到地球上的第4週了,一方面開心著即將出關,一方面也感恩著老天爺和自己的努力,小白兔全母乳也走了28天,我從一個頭胎親餵失敗的混餵媽咪,變成了一個全母乳親餵媽咪,有時候難免還是會抱怨,明明這條天生的路,對我而言卻如此難走,可是抱怨歸抱怨,靠著意志力和忍痛,我也走過了第一個月,那麼,接下來的每個月,也希望老天爺、老公、身邊鼓勵我的朋友們,讓我擁有更多的意志力和動力繼續餵下去。

DSCF1903.JPG

(每日的母乳紀錄表)

記得第一週,和小白兔磨合著含乳的姿勢,乳頭起水泡、破皮,有網友形容就像是拿著炙熱的鐵鉗夾著奶頭那般的疼痛,我覺得形容得好極了,乳頭破皮結痂又流血,不管是給小白兔吸,還是沾黏在衣服上,都是無比椎心的疼痛。

明明就是塞奶這個動作,為什麼我的小孩總是當不了「大嘴鳥」,而變成了啄木鳥!而我,卻怎麼也無法學會對的時機,老公看我疼得很,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會這麼痛!但再痛,還是得一次又一次地餵,不餵奶量衝不上來,小白兔又不喜歡杯餵、瓶餵,咬著牙忍過去。

記得第二週,小左第一次塞住了,我冷到背脊發寒,被紅腫的胸部嚇到,跑去掛了婦產科,護士再次衛教,吃了抗生素加消炎劑,繼續挑戰親餵,上網說了自己塞奶的狀況,卡老師、網友超熱心地提供了很多解決阻塞的方式,平躺著按摩、熱敷、用溫熱水SPA、給寶寶吸硬塊…,除了讓乳房泡溫水、高麗菜葉冷敷我沒試完,差一點我就要衝去台中榮總掛復健科,找很有名的護理師「疏通乳腺」(ps:目前已取消此服務喔)。

因為護士交代著沒有讓孩子吸完的要用擠乳器排空,我開始開工,每次親餵完,就要開始擠奶,有時候擠完奶還沒休息,我家小白兔又起來討奶,頓時生活中,我和兩個乳房的緊密關係親上加親。

記得第三週,差遣我家侍衛去買了通乳腺的卵磷脂、修護罩,好好地修護我那兩個努力工作但掛病號的奶頭,千辛萬苦地保護下,終於,病情好轉,雖然對塞奶還是有點恐懼、痛感,但至少,不再是流血流汗地餵,但稱愛上親餵,我想,我還是無法說服我自己那是件舒服的事情。

因為每次小白兔幾乎都只喝單邊,另一邊我就得用擠乳器排空,有時候她還沒醒,我有些漲奶,索性也就自己擠出來,擠著擠著,居然每次都還能擠出80~120cc的餘奶,頓時發現,我其實也不是什麼「少奶奶」,奶量也很多,親餵完一天還有可以儲奶的空間,甚至有一天,還擠出了600cc的爆量。

有奶當思無奶之苦,或許是部分和我一樣的媽媽的想法,深怕哪天自己突然退奶了、奶量大退,要被配方奶夾攻,所以開始囤積母乳冰棒,從第2週開始,我就開始一天一支,甚至有時候一天兩支的囤積,囤著囤著,在第28天的今天,居然讓我慢慢地囤出了30支的250ml冰棒,看著冷凍庫的冰棒,我心裡不禁想起過去的自己,親餵果然是衝奶量、追奶的最佳利器是吧?

DSCF1902.JPG

(冷凍庫的母乳冰棒牆)

第4週了,小白兔偶爾會當起無尾熊寶寶,掛在我的身上一掛就是1-2個小時,有時候放下沒多久,又醒來討奶,難免我也會想,該不會是我的ㄋㄟㄋㄟ工廠罷工吧?讓我的孩子吃不飽,但轉念一想,我每次都能擠出餘奶冰冰箱,怎麼可能餵不夠,很累很睏,可是,只要我的寶貝願意多吸,我應該要相信她在長大,和我的工廠在調節母乳量,我得撐過去,撐過去前兩個月的混亂,換來的會是往後的輕鬆,我如是告訴自己。

我的戰友小蛋曾問過我一件事,我怎麼知道小寶貝吸飽了沒?有沒有足夠?

說真的,我還真的是不知道,但是衛教手冊上都有教,母乳寶寶是看排泄量來判定的,這個我倒是很肯定,光是比較楚和兔兩個人的狀況就很清楚,楚在醫院因為喝不到排出了結晶尿、留在醫院照黃疸光,小白兔雖然咬破了我的奶頭,可是,前三天排完了黑色的胎便,除了幾次墨綠色的便便外,回家以後就是金黃色的水便,每次換布布,我最在意的就是她有沒有尿完濕濕的尿布。

之後,為了更加量化紀錄她的排泄量,索性做了一張小表格,把親餵、擠奶的時間、量、換尿布次數紀錄下來,讓我能夠更瞭解她的作息和我擠奶、排泄的狀況;擔心她有沒有長肉,也用自己家裡的體重計量了幾次,體重已經比出院的3040克多上1000克,就用這些指標來告訴自己,有的有的,我的孩子並沒有被我餓著,專心努力地在長大。

眼看著冷凍庫也要被冰棒牆塞滿了,開始了楚小子回鍋母乳之路,一開始也只是好奇問一下他願不願意喝,沒想到他平常還蠻挑食,喝ㄋㄟㄋㄟ居然如此隨性,也願意喝我的母乳,老公說,反正小白兔現在是無限暢飲,根本不用怕沒奶,庫存著到時候也是淪為母乳皂或是母乳浴,不如就讓楚楚喝掉,讓他重新回到母奶的懷抱。

一想著楚也要喝,擠奶時不知不覺也開始計較起量,深怕他喝不夠,後來才想通,反正就是讓楚喝著,能喝多少是多少,不夠就補配方奶,無傷大雅,於是跟老公討論出了一個不浪費的倉儲方式,新鮮奶每日就讓楚喝,凍奶就等週三儲個兩支,這樣,才不會囤積太多同時間的冰棒,消耗不完得銷毀的狀況。

IMG_8133.JPG

(從在肚子裡就喜歡把手放在臉頰旁的小白兔)

親餵小白兔,瓶餵楚王子,我真的好像王室奶媽,過著給奶的生活。

雖然每次還是很想抱怨,餵母奶怎麼這麼苦,但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期待,我的母乳之路滿兩個月的紀錄文~加油!

100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