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你不是不會、不懂》IMG_8031.JPG

只是信任我,所以放心、放手。

這幾天放了一個清明連假,以前就不是很習慣在這種會人擠人、車塞車的時間出門,月子中,更別提要去哪,老公、小孩一起陪我宅在家當月子女,偶爾親戚來訪,大家聊聊天殺時間。

那天收拾好擠奶的物品,終於可以下樓去陪老公的時候,恰巧來了個準備百年步入紅毯的表弟,正在跟老公詢問婚紗照的時間,包括怎麼挑選、要問哪些東西、什麼東西可以殺價之類的;我好奇地往前一湊,聽到了老公開始滔滔不絕地分享。

拍照的組數啊、禮服的件數啊、加挑的價格巴拉巴拉地說個不停,而且,說起來也和我們當初結婚的時候絲毫未差,讓我在心裡默默地暖和起來,原來這男人不是不懂也不是不會,他都記得,那為什麼當初的他,卻總是一個勁傻呼呼地丟給我呢?

記得以前當小情侶的時候,總是覺得我家老公很「懶惰」,每次出門旅遊都是我在找景點、路線,他就是當天出門就可以,到了景點,他只要負責拍照,其他的他也很少有意見。

記得以前結婚的時候,還是覺得我家老公很「散仙」,結婚的一切細節,包括婚紗找哪家、去哪個景點、要不要加挑、什麼儀式要有、什麼儀式不要,他也都一律不大理會,反正一切老婆作主,老婆開心,只要老婆要去的、要的他都可以。

記得當了爹和娘以後,更覺得我家老公很「沒主見」,要不要餵母奶,小孩生病了怎麼辦,有沒有乖乖長大,什麼時候發展到哪裡,他也沒有很關心,反正老婆會主動提起,除非他自己聽到其他人什麼說法,否則,也是一派樂天地就這樣過去。

這些記得,我記憶猶新,我一直以為我家老公是因為「懶、散、沒意見」,所以他不是很在意這些事情。

因為他不會「主動」在意,這些工作就默默地落在了我的頭上,因此難免就有了抱怨。

好友的男友恰巧也是如此,每次我們聚在一起,總是一起抱怨這兩個人的粗線條和不負責任(是的,結婚、出遊、生子、教養,沒有一件不是兩個人的責任,偏,我們的這兩個男人總是說,我們說了算)。

往好處想,其實就是一切我們作主,想往東,旁邊這男人不敢說要往西。
但往壞處想,所有一切的後果成了女人肩頭最沈重的負擔。

我不知道男人懂不懂,後來,我嘗試告訴老公這件事,其實並沒有要他花很多時間作功課(當然,他如果願意做功課,為妻的自然就會開心),但至少請加入討論和給意見,讓女人也能明白自己的盲點和歧異在哪裡,然後「共同」做決定,這樣一來,就算後果發生了什麼不堪設想的事,兩個人也能共同面對,而不是讓女人自己傻傻地「自責」,當初如果多…怎樣怎樣就好了。

老公常教我,沒什麼好自責的,他雖然什麼都沒說,但他已經百分百同意我的決定了,「本來」就是一起的決定。那我也常告訴他,要求完美的我,不只是希望他百分百的信任我,還能讓我們在討論中瞭解深層的彼此,其實這才是真正的目的。

夫妻是兩個如此差異的個體,就算牽手十幾年了,我們還是有彼此不瞭解的地方,不是嗎?

那天,私下我默默地虧了老公一頓。

「想不到當初你什麼都沒做功課的人,婚後居然記得那麼清楚?還可以教別人怎麼挑婚紗勒?」

老公乾笑了幾聲,傻呼呼的,直說「沒有沒有,我沒有教人家啦!」

我想,其實你什麼都會,只要要求你,你也會去做,可是,因為這些事情,你百分百的信任我,所以讓我全權去處理,我們的討論、我們的過程,你也深刻地記在心裡,只是這些面,你只讓外人見到,而我看見的,就是一個全然放空的丈夫。

放空,是因為全然的信任吧?

05_95-婚紗.jpg

在十幾年後的現在,我居然能微笑看待你的放空了!我想,這對你、對我,都是個很珍貴的進步吧?不過,親愛的老公啊,你如果可以在我的面前說出那些頭頭是道的分析理論,我想,我會更愛你、更崇拜你,是說,你這麼完美,很容易被覬覦的小三搶走,那好吧,就只好繼續維持你的不完美,讓我們的婚姻,有種不完美的完美吧!


1000405

~某日聽聞老公聊天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