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DSCF2190.jpg

能動能靜、能文能武的小楚霸王。

帶楚楚上來之前,我一直希望能夠養成他規律的作息,睡覺、吃飯、洗澡以及活動的時間能夠固定下來,一方面二寶媽咪(也就是我)忙得過來,二方面規律讓小孩有所適從,這是很多育兒書籍上提到的。

很幸運,起床和吃飯的時間基本上不太需要調整就挺規律了!2歲半的他,早上已經不需要小睡時間,只需要下午2-3小時的午睡,所以一天的基本作息就是--

7-8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點
9-11 活動-靜
11-13 午餐
13-15 午睡
15-17 活動-動(散步外出購物或者是公園盪鞦韆)
17-19 晚餐
20 洗澡
20-22 活動-親子時間
22 收拾玩具、刷牙、上床睡覺

大致上可以說有3段的活動時間,之前我就提過,不想他上來以後感到孤單或者是沒人陪玩,所以,這3段的活動時間剛好搭配上老二的睡眠,我有一整段的時間可以陪,我大致上規劃了,上午的活動是靜態,下午的活動是動態,晚上則是他和楚爸的親子時間。

來記錄一下2歲半的他,早上玩些什麼。

1.42片大拼圖(家X福購入,NT60元)

原本是玩夜市購入的12片拼圖4組,後來覺得有點小兒科了,逛家X福的時候就敗了這個喜羊羊拼圖。

DSCF2182.jpg

陪玩的方式是讓他自己先試著拼看看,從中再說說自己拼圖的技巧,例如,認識相同顏色的、形狀配對以及圖案的認識,楚楚可以知道相同顏色的要放在一起、圖案的意義,例如鼻子眼睛,也可以說出意義,例如沸羊羊跌倒了,喜羊羊提水之類的。

我覺得拼圖是一個還不錯的益智玩具,不過,前提是家裡不要太大,像之前在清水,拼圖就被楚楚搞掉了好幾片。

2.唐詩念謠(家X福購入,NT99元)

這也是逛街的時候突然翻到,突然想到楚楚已經可以唱完幾首兒歌了,或許可以進階來背個唐詩。

我小的時候沒背過唐詩、宋詞之類的東西,上了國小國中以後,強記死背的很難過,反之,我有個好朋友小時候被老師媽媽訓練背,長大雖然有遺忘,可是複習起來速度就很快。因此,我希望楚楚小的時候也能把一些唐詩背像兒歌一樣~

至於意義,可以等長大再解釋。

DSCF2183.jpg

這是一書一CD裝,CD會搭配音樂以及念詩。

DSCF2184.jpg

小書會有插圖,對小朋友的認知也有幫助,楚楚會看著圖畫書說出他所認知的意思。

才買回來2天,楚楚已經可以背出登鶴雀樓4句,小孩子的潛力真的好厲害。

3.Baby小繪本-EQ小童話(10書1CD)(好友綺送的生日禮物)

這是楚2歲生日的禮物,小小薄薄的10本書,用一些動物來講明一些生活狀況,搭配上CD有聲書。

本來應該是一邊看圖書一邊聽CD,但之前因為都沒有拿出來看,便把CD片放在車上當故事書說,沒想到,楚楚意外地喜歡這類小故事,不但把故事內容記得熟,也會模仿說故事的語氣。

DSCF2185.jpg

最近,則是會纏著我叫我說裡頭的故事給他聽。

DSCF2186.jpg

現在我則是訓練他,能夠反過來說裡頭圖片給我聽。

書本很薄,內容很簡潔,圖案很鮮明~!! 是楚楚的愛讀本(謝謝綺阿姨)。

4.繪本(夜市買回,1本NT50元)

有沒有發現,我很愛在夜市買童書?哈,因為去書局一本都很貴松松買不下手,可是去夜市,總是一枚硬幣就有找,我這省錢小氣媽咪就比較下得了手!! 而且買回來的書質感也不差,重點是,小孩子喜歡最重要。

DSCF2187.jpg

當然,還有很多朋友送的繪本(我很幸福,有很多好友都會選擇送價值很高的童書給我,真的很感恩)

還好,我也是一個可以看著故事書自得其樂的媽咪,小時候受過「說故事比賽」訓練可不是假的!我的說故事功力也蠻好的,不只可以舉一反三,有時候還可以帶動唱!逗得楚楚樂的勒。

5.多元智能開發貼紙遊戲書(夜市購回,一本好像是NT60-80元之間,有點忘記了!)

夜市真的有好多寶,看到這貼紙遊戲書的時候,只是純粹覺得楚楚不喜歡只讀或翻書,喜歡動手!如果可以用貼紙來吸引他的注意力的話,效果或許更佳!沒想到,這套書還挺值錢的!難怪夜市老闆說『買到賺到』。

他分年齡和CQ、IQ、EQ等類別,設計一些主題搭配貼紙來使用。

DSCF2191.jpg

我的做法是,先說明圖片故事以及含意,再讓楚楚動手貼貼紙,貼完貼紙再做一次複習,楚超愛的,每天都吵著要貼貼紙。

DSCF2192.jpg

圖片製作也蠻好的,有動畫圖也有實物圖,可以更快進入狀況,順便在貼貼紙的同時,訓練精細動作!形狀配對。

對於楚楚這種不喜歡自己閱讀、喜歡動手動腳的小朋友很適合,推薦!

我上網查了一下,pchome商店街,一本是賣120元。
拍賣網站也有賣,價錢就比較不一樣,請大夥自己上網比價囉!

貼紙遊戲書很棒、很好玩,但缺點就是貼完了就沒了!很傷本!(我想去買本貼紙收集冊,花點時間再把它撕下放到收集冊裡重複黏貼~!!)

也上網搜了另外一款的『人類文化-神奇貼紙-創意發展CQ3~4歲』,想說等玩膩了這款,再來買這款試試看!

楚楚已經2歲半了,我常想,如果他去上幼稚園了,現在該學習什麼呢?我又能夠幫助他在家學習到什麼樣的發展呢?

我比較少直接買整套的書或是訂購整套的,也不是捨不得花,而是希望他接觸比較多元的教材跟玩具,只是,最近帶二寶有點累的時候,也會偷懶地想,如果訂個「巧虎教材」或許也不賴,可以讓他自學。

反正他又回鍋喝母奶了,把奶粉錢省下來當教材費!很划得來說~


100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