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耍和遊戲是這年紀最重要的事》

DSCF2611.jpg

這個月發生了好多事情,楚寶貝因為楚爸手受傷,又回清水度假一週,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太過於頻繁地度假了,這陣子情緒比較不穩定,害得我跟他爹超級愧疚的;記得上次看「請你跟我這樣過」的時候,有名的小兒科醫師就說過,小時候的分離對孩子造成的傷害,我只希望往後的日子裡,我能更努力、更認真地彌補他。

2歲到3歲的年紀,我想除了玩還是玩,一天到晚就知道黏著大人玩,翻了翻生活照,還居然都是玩耍的照片耶,更別提媽咪上網幫他買了不少新玩具!

語言

童言童語的可愛,真的只有有孩子的人才明白,不知道何時何地何場所會冒出來的話,總是令人啼笑皆非。

1.台語、台灣國語、國語
不知道哪學的台灣國語口音,有天「素我素我」地說話,嚇得我和楚爸以後講話不敢再亂學,也會說幾句台語。

會說國語的「濕答答」=台語的「濕濕」→馬麻,我的褲子怎麼濕答答了!

2.唐詩
已經會背2-3首,吃飯的時候還會給我背「粒粒經辛苦」,結果飯粒還是這邊掉那邊掉的。

3.念詩歌
學著他爸,把做的事情或想講的話當成歌唱出來

4.學大人說話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摳了!」(學我);這個超級好笑,像個雞婆的小管家,也讓我看到我自己的縮影。
「只有大人才可以騎喔!」(騎X-BIKE)
「只有馬麻才可以插喔!」(插電)

5.念童書、模仿童書
「如果我變成一隻豬豬,你會愛我嗎?」

6.會說很好聽的話
「馬麻煮的飯飯,好好吃喔~」(呈現陶醉樣~!!),把他娘下廚的辛苦全部嚇到九霄雲外去!
「馬麻,我想姑姑,最想姑姑了」
「馬麻,我想把拔,把拔去哪裡了?」

遊戲&動作發展

DSCF2213.jpg

會轉東西,自己去拿蓋子來轉,還知道把東西擺上去,我們覺得超級像「俄羅斯轉盤」的。

這個月買了【2Y6M21D】班恩傑尼積木樂,一天到晚都吵著在玩。

DSCF2469.jpg

最厲害的就是疊疊樂,不管是平著的。

DSCF2471.jpg

還是往高處發展的。

又或者是學圖卡自己排的「玫瑰圖形」,都很讓人驚豔!阿娘這張小朋友幸虧沒白花!

DSCF2440.jpg

超級雞婆,出門都要幫忙提點東西、背小背包之類的。

DSCF2226.jpg

馬麻除了上網買了【2Y6M23D】童書樂之小雞妙妙的生活歷險外,還用奶粉換來了湯碼士拼圖和故事CD。

DSCF2472.jpg

立志把楚小子的閱讀習慣養成起來。

DSCF2662.jpg

上網看見這台亞培小電腦,又標下來送給他,這樣子,我們家就一人有一台電腦,不用搶!(其實楚楚搶,我也不會讓他碰大人的電腦,總覺得太早黏在電腦前,是個很不好的習慣啊^^)

這台小電腦可以聽音樂、互動、單字練習八拉八拉共50種功能,可以一直玩到上學應該都沒問題吧!(但要先躲過破壞王楚霸王的破壞才行Orz!!)

DSCF2574.jpg

每次玩完玩具,就要勒令他收好才能繼續做別的事情~!!

作息&進食

1.早上7-8點中間會起來,吃完早餐、刷完牙以後玩耍,約午飯過後會小睡1.5-2hr,晚上一直要到10-12點才肯上床睡覺;楚楚的晚睡讓我很傷腦筋!但也只能慢慢調整回來,現在希望下個月,他早上可以只有1次小睡,晚上10點上床睡覺!

2.食量依舊小,馬麻我採取「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規則,吃什麼、什麼時候吃我定!吃多少、要不要吃給孩子自己決定!

最近看「塑化劑」風波沸沸揚揚的,其實有慶幸也有難過,慶幸楚小子沒喝什麼、也沒吃什麼營養片,不然就像網路一些媽咪分享的一樣,原本是愛小孩卻變成了害小孩!難過的是,這些黑心惡質廠商實在太沒天良,吃的東西害人生病,這真的很不可原諒!

因為健康食品現在也不知道健不健康,只好照著「醫師」說的天然的最好,想辦法多煮各式各樣、均衡營養的食物給家人吃,那才是解決之道嚕!

3.目前還是媽媽牌奶粉,每餐約喝120cc,一天2-3次不等。楚楚知道現在喝的是媽媽的母奶,有時候還會童言童語地說:「我不要喝溫的,我要喝擠的啦^^」

DSCF2679.jpg

你這小子,還知道新鮮現擠的好喝是吧?

牙齒和刷牙

1.這個月買了氟錠給楚楚補充!暫時還是少吃為妙囉~
2.早晚各刷1次,盡量養成喝完奶用開水漱口的習慣。

外出

去了一趟【2Y6M28D】圖書館‧初體驗。其他時間就是在林口附近的小公園玩。

管教

1.還是會出現很盧的狀況,要人家抱、哄之類的,我盡量告知哭不抱、哭聽不懂,適時地要求他講出自己的情緒,或是用好好溝通的方式。

2.生氣時會出現尖叫、大聲說話的情況,有時候會故意去做讓人生氣的事情,我會盡量冷靜跟他說話,用「溫柔的堅定」跟他對抗!例如,不刷牙就不能進行下一步,我會陪著他坐在旁邊等,耗到他自己知道不行為止。

3.我會用數1-3來給他時間反應,並且用具體的懲罰來講,盡量不講「下次」、「以後」兩種詞,而改成「明天一天」或是「今天一天」具體可測的懲罰,如果很嚴重的問題(ex:打妹妹),我會抱著他一起坐遊戲角,不准他動,直到反省冷靜過後才可以起身!

4.盡量提醒自己,不說「我不喜歡你了」、「我不愛你了」這種字眼,每天都會告知他,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會愛他,又或者,在我不喜歡後面加上「動作」,例如,我不喜歡你亂丟東西。(表示我不喜歡的是行為、不是他的人)

全職媽咪碎碎念

這個月曾經有一度以為自己不能再當全職媽咪了,很感傷,原來我早愛上了當媽這個可愛的工作,雖然每晚都當最後一個睡覺、早上當第一個起床的人兒,但我很珍惜,這段能陪伴孩子們成長的童年!

我會更努力地當個優質宅媽的^^


1000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