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肝寶貝》

DSCF2775.jpg

世界上有人的心是在中間的嗎?

那天,趁著擠奶的時候隨手轉著TV,剛好看到「非關命運」在聊『偏心』這個議題,來賓是佩甄跟王俞文,變身為雙子媽咪的我,很容易就被吸引,剛好也來聊一點最近楚小子出現的頭疼行為。

對於偏心,我個人是贊同沒有不偏袒的人!只是,藏得好不好而已,大人嘴上的公平和小孩子心裡要的公平感受,總是不同。

因為我和弟弟妹妹,一個相差的太近,來不及吃醋爭寵,手足已經在身邊,一個相差的太遠,根本不能吃醋爭寵,小1的孩子怎麼可能爭得過娃娃呢?從小,我就知道要讓弟弟妹妹,她們要的東西我得給,她們不要的東西我得收,如果其他親友買給我的玩具或是給我的紅包,我就得分。

雖然我知道,這一點都不公平,但這是老大的宿命!我心裡認了!

但,最令我傷心的是倒不是這些物質上的分享,其實是一些無意間的感受性情緒,這些在非關命運裡有稍稍提到一些。

例如,我比起弟弟來,功課比較好、表現比較乖,所以父母常把關注放在弟弟身上,我很多事情都不大需要被關心!我總是覺得恨自己不成男!

例如,我可以輕易地從爸媽的表情探視她們的情緒,所以力求表現、追求完美,但,不管怎麼樣好的表現,都比不上弟弟的一小些進步!

雖然,長大以後,隨著和父母親的關係更改,我已經慢慢釋懷,對自己有信心,也不再需要仰賴父母的關注時候,我能夠清楚這些事情的來由,但,忍不住地想,未來,該怎麼樣面對我的兩個孩子!怎麼樣才能不讓老大感到被瓜分,老二感到孤單?

喬妹剛到我們家的第一二個月,楚楚和她還在蜜月期,因為有其他家人的協助陪伴,楚楚並沒有感受到妹妹對於「瓜分時間、關注」這件事情的影響。看到大人們細心呵護小北鼻的模樣,他會有模有樣地開始學習。

但,隨著妹妹在身邊的日子變多了,時間變長了!他開始出現了一些大人比較不能忍受的行為。

例如說,他喜歡用頭撞妹妹的頭、腳去頂妹妹的臉,受到斥責後,他會更頻繁地出現這些行為,最近,甚至於有用手打妹妹的行為出現,雖然知道這是孩子適應新角色的行為,但我還是忍不住脾氣的抓了狂。

幸好,抓了狂以後,慢慢可以恢復理智,然後我開始思考,該怎麼樣處理楚楚的行為。

我的第一步,先把孩子爭寵的立場預想出來!

我很喜歡非關命運裡專家講的一句話「老大出生的時候,全世界都是他的!老二一出生,他的世界一分為二;但,老二一出生,世界就長這樣。」這樣想起來,被剝奪得多的應該是老大吧!但身為媽咪的,其實會覺得小的比較可憐,想一想老大出生什麼都是一個人的,媽咪爹地都是一個人的,但小的一出生就得跟兄長分,這樣不是比較可憐嗎?

沒想到,我們的焦點處理錯了!小的不會想爭寵,因為對她來說,這號人物本來就在!大的會想要被關注,因為對他而言,世界確實因為妹妹有了大震動!

這樣一想,對於楚楚出現的行為,心裡的寬容大了很多很多!寬容他出現這樣的行為,連帶著自己的情緒也比較容易冷靜!

第二步,把行為與爭寵分開!

這個是我自己想的,其實,不要把他想跟妹妹爭寵想得很恐怖,而是就想成他想要愛!他在討愛!今天不管有沒有妹妹這個角色,給他愛,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不要讓行為變成「因為妹妹」所以才會這樣那樣!這樣,我們反而會成為手足競爭敵對的幫兇!因為有了妹妹,所以我才容易被懲罰!因為有了妹妹,所以我才容一生氣..因為有了妹妹,世界開始變得不美好了!

每當楚楚打妹妹的時候,我不會只說:「楚楚不可以打妹妹!」我會加強語氣,「打人是不對的」,就連有時候妹妹小小地拳掄了哥哥一下,我也會在楚楚的面前要求妹妹停止,讓楚楚習慣,打人本身就是不對的!跟他今天打誰、打妹妹都沒關係!

第三步,寵愛不用爭。

看電視學的,也是我自己的體會,其實會覺得被偏心或者是不公平,有時候是自己的思想投射!不管被關注的太多或是太少,都會以為自己是不受寵的那個!因為對父母的愛有所懷疑,所以會有所擔心。

是不是我不乖,所以父母「比較」不疼我!
是不是我太乖,所以父母「比較」不理我!
是不是我不重要,所以父母「比較」不給意見!
是不是我太笨了!所以父母「比較」愛給意見!

學著無條件的愛!學著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價值!

我們太常說,我愛你啊~但是...你如果怎樣怎樣,我會更愛你。
我們太常說,我喜歡你啊~但是...你就是不夠怎樣怎樣!
我們太常說,你很棒阿,如果能像姊姊、像哥哥這樣,不是更好嗎?

「比較」無意間形成!自我的形象不小心就會低落,這樣的孩子更容易覺得自己被偏心!所以任何事情都做不好!

不管是哪個孩子,大的小的,都分一點他獨自享受愛的時間,留一點獨處的愛給他,讓他自己覺得當下是最「獨一無二」的,現在我會要求自己一個早上或是下午抽一點時間,帶著楚楚自己去散步!

第四步,給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的空間。

這個也是電視講的,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過度想要去評判孩子間的競爭和糾紛,是誰對、是誰錯,所以誰要懲罰、誰要如何,或者是連坐法,大家一起被處罰,說也奇怪,孩子還是繼續爭吵,孩子還是覺得父母不公平,即使買了一模一樣的玩具、說一模一樣的話,孩子還是會覺得不公平!

讓孩子自己去想辦法解決同儕、手足間的問題,聽起來有點難,我的兩個孩子還不會爭吵!沒得實驗,不過,我還是寫下來提醒自己,不要當法官,試著提供方法讓他們去解決就好!

手心手背,兩個孩子都是寶貝!和天下父母共勉之。


100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