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值的導覽體驗!!》
P1100004.JPG

美感,就在生活中。

上個禮拜不小心在kkdoor(看介紹可以點)寄給我的活動週報裡,北美館推出了"生活美學-顏水龍"的親子導覽與創作,看了詳細的內容更是吸引我,一直就蠻想多帶楚楚跑跑美術館、博物館,搭配現有的活動,又是無料,這種好康不把握怎行?

因為是定時導覽,人數材料有限,怕無法擠進去,假日起了個早,和楚爸一起抵達了北美館,楚爸還不停地碎念著,北美館有免費的停車位,這真的很吸引人!! 更超值的是,原本需要購買兩張大人票入場的我們,因為"憑學生證週六免票",我們一家4口只需要3個10元銅板就可以入場。

P1100003.JPG

簡章裡提到,北美館推出重要的臺灣前輩藝術家紀念展「走進公眾˙美化台灣-顏水龍」,顏氏的作品極具本土特色,作品非常的豐富,除油畫、素描、陶繪之外,還有廣告、傳統手工藝設計及大型馬賽克壁畫製作等(引自親子導覽創作簡章)。

我還真是有眼不識英雄,顏爺爺在台灣美術界早盛名遠播,楚爸略知一二。

P1100006.JPG

因為來早了,我們在這裡先了解了一下顏爺爺的生平和相關傳記,看了一些訪談紀錄時,對這位影響深遠的顏爺爺,更是深感敬佩!! 他不只是一個簡單的美術家,更是一位實踐美感於生活中、真正落實愛台灣、推廣台灣精神的~

生活美學家

忘記在哪本雜誌或是書上看過的,帶著孩子體驗這些美感、展覽,重點不是希望孩子能學到多少知識和技巧,也不一定得讓孩子"看懂"這些美術品,而是就讓他去了解美學、美感就在生活中,培養美感的"觸覺"、"味覺",就像我們喜愛享受美食一樣,材料、組合、味道,就讓孩子自己去嘗試。

我喜歡指著東西問楚楚,用簡單的語言解釋牆上寫的東西給楚楚聽,聽懂也好,聽不懂也罷,我希望帶給他的,潛移默化中就學得會了~畢竟,我也還在學。

我問楚楚牆上那位伯伯手上拿著甚麼?
他憑著看繪本"艾瑪畫畫"的印象告訴我,那是畫架。
卻又可愛地問我,為什麼伯伯沒有眼睛?!
我笑著轉身給他看,問他:"那你告訴我,馬麻的背後有眼睛嗎?"


我喜歡這種過程,我明白,楚楚又多了一種看生活、看圖片的角度。

意外的是,今天是假日,來參與親子導覽的卻只有我們和另外一家4口的親子,像是包場一樣,由導覽大姊姊帶我們看完顏爺爺的展覽。

透過介紹顏爺爺的主要作品,主題由優雅~素樸~都會切入~讓我們深刻地了解了顏爺爺的畫作與背後的故事,讓我明白,看畫也是一種人生體驗、生命故事,包含了以下四種主題:

(一)太陽與船:蘭嶼的拼板舟及圖騰作品相當的醒目,溫暖的太陽光、豔麗的雲彩與青山碧海形成強烈的色彩對比;顏水龍描寫原住民的畫像,將服飾表現得極其精彩且優雅;勇士的膚色、肢體力量與湛藍海浪相互輝映,呈現族群文化儀式進行間的動人場景。

(二)生活美學達人:藝術家表現出對於家居生活美感的用心,將傳統工藝加以設計改良,並企圖提升庶民的生活環境與品質,不愧是以藝術美化生活的達人。靜物作品表現出靜謐而悠閒的氣氛,細膩而溫馨的色彩耐人細細品味! 

(三)都會的形象:同時觀看顏水龍描寫都會面貌,對照30年代在法國巴黎留學時期與晚年重遊的作品,可以瞭解到藝術家在不同階段所表現的不同畫風。

(四)馬賽克大壁畫:看過大型的馬賽克磁磚壁畫嗎?在「馬賽克/浮雕壁畫作品大事紀」展區中,以台北劍潭公園〈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作品為例,現場以草圖及影像呈現,讓我們瞭解到顏水龍美化現代社會,推動都市公共藝術的貢獻。
(引自簡章)


特別是講到顏爺爺對於台灣的認同與生根~我更是頻頻點頭,最近一直在想,如果要做一件事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那該是甚麼?! 

展覽作品很多,我們沒有時間一一地每張作品都欣賞,但是已經透過導覽活動更深刻地了解了生活美學這件事。

結束約1小時的導覽活動,服務人員引導我們前往209的藝想空間,準備進行我們的體驗活動,這項馬賽克的拼貼DIY,是不分齡的體驗活動,主要是搭配為了實際體會「動手做出美的東西」的生活理念所設計的,希望全民也來當自己的生活美學家。

P1100015.JPG

說明一下主題為"太陽"與花、注意事項以及做法後,就開始了我們自己的馬賽克拼貼。

P1100017.JPG

牆上還有展示著其他大小朋友的作品,將來,我們的作品也會在上頭,一直到這個展覽結束,北美館還會通知我們領回,我們的作品也能在美術館展出耶!!!!

P1100021.JPG

我們報名了兩個人數,楚爸就和楚楚一組,我自己設法做一個。

P1100023.JPG

這才發現,做個馬賽克作品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從構圖、找材料、剪裁到實際拼貼,把我們一家子人搞得人仰馬翻、手忙腳亂地。

P1100024.JPG

我想了一個主題是太陽~找了半天卻找不到適當顏色的馬賽克,索性就用白色當作光芒~

P1100027.JPG

楚楚一直不肯自己貼,楚爸匆忙中決定主題為太陽結合花,畫了個"太陽花"。

P1100028.JPG

因為時間只有30分鐘,最後楚爸還因為來不及,跟楚楚亂貼一通。

P1100029.JPG

原本我的構想是底色要用綠色,不過顏色不夠,索性就來個花底圖,開心的是,楚楚居然看得出來我做的是~~太陽!!!!(真捧場的小孩!!)

P1100030.JPG

楚爸父子的太陽花~!!

P1100031.JPG

喬妹因為沒辦法下場淚眼汪汪的。

留下資料以後,館方會為我們做好後製、展覽,大概2個星期後就可以在這裡看到我們的作品展出囉。

這場親子導覽活動,我的感觸好多~大概也跟最近讀了一些不錯的繪本給楚楚聽有關,有本書說,讓孩子學樂器可以在未來的時候,心情不好安慰自己。那學著畫畫,應該也是一樣的作用。

很棒的活動喔~!!推薦大家去參加。

[相關資訊]
顏水龍特展親子導覽活動說明網頁
台北市立美術館
艾瑪畫畫介紹

[花費紀錄]
過路費:80元
停車費:0元
北美館門票:30元
共:110元


101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