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是一切的根本》
DSCF5871.JPG

最近,在一個媽寶玩學社團看到媽咪們的分享,討論著家裡的爸爸其實並不是那麼贊同為孩子安排這麼多活動、玩耍,讓辛苦在外面帶著孩子玩學的媽咪,真是辛苦又心酸,感覺沒有獲得支持。

有時,因為外出活動的疲累,也常讓我思考起重要規律、正常作息和玩學之間的平衡點。

其實,一開始想帶孩子出門的念頭很簡單,就是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一草一木、一花一動物,每一樣東西對在地球上生命不長的孩子都是新的刺激和體驗,即使家裡有好多百科全書,我總覺得比不上看活生生的動物來的有趣。

除此之外,知識與行動的結合對生命的意義更重大,讀了再多生命教育的書籍,孩子始終沒有體會過什麼叫做讓位,什麼叫做同情?什麼叫做公德心?

而這些,我們全部都可以在外出的生活體會。

從一踏出家門的那一刻起,我幾乎就在跟楚楚做生活學習。

禮貌:見到左鄰右舍打招呼,如果孩子不敢第一時間打招呼,我也不強迫,做給他看自己打招呼。

公德心:看到地上有垃圾,楚楚會問我為什麼會有垃圾?為什麼有人要打掃垃圾?我就必須解釋如何讓減少垃圾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規矩:上公車不能飲食、講話要小聲,要讓位給需要的人(博愛座),甚至是玻璃上小小的「擊破點」,都是楚楚的疑惑。

到了博物館、美術館不能大聲嬉鬧、跑步、吃東西,跟著老師需要安靜,發問要舉手,就算這些他無法一時間做到,也會因為我們在那個場所,所以努力認真地去提醒。

常會有人問我,楚楚看得懂嗎?這小孩能意會嗎?

我志不在讓他懂、讓他背,但我希望讓他對藝術、美術有熱情,喜歡他們,從觀看中去找到自己想要探索的熱情與新奇,這其實是我們小的時候被扼殺的最嚴重的部分。

但當然,這是我的作法,我不急著教導孩子國字、ㄅㄆㄇㄈ,我也不是很認真地教導他數學。

對我來說,往後的學習生活,他會和這些東西很緊密的相關,現在,我只想教導他,看懂公車上的數字、會背媽媽的手機、知道買東西要先結帳、瞭解長短大小,這些從生活裡就可以知道的常識。

帶著楚楚走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他已經很會聯想,也常把我們去過的地點在無意間說出來,有天,他告訴爸爸米可以當膠水,他去逛博物館,知道什麼是變色龍,恐龍為什麼不一定大的打得贏小的。

爸爸會很驚訝地問他:你是怎麼知道的?

他常常會笑著說:因為媽媽告訴我的啊!

我認真想,我也常忘記我什麼時候說過這些話,對我來說,太多理所當然的東西,也不會存在在我的腦袋瓜裡,但對小孩而言,什麼都是一種刺激。

但不是只要出去玩,每個孩子都會有這種好奇的態度。

對現代太過富裕的孩子來說,出去玩有時候不一定這麼好玩?有時候還很無聊,我很不想看到楚楚變成這樣的孩子,嫌棄行程無聊、討厭某種東西,所以每次旅程完,我會固定問他,最喜歡那個部分?為什麼?並且,感謝旅程給他聽。

上次搭完蒸汽火車後,我很興奮地說,楚楚你知道嗎?媽媽長這麼大,第一次搭到蒸汽火車,你才4歲,就搭過蒸汽火車了,好幸福喔!

楚楚聽完不是很能理解,但這句話,他卻記在心裡面,常常拿出來說,我想,這就是態度,你展現了什麼樣的生活態度,小孩就會有什麼樣的視野與眼光。

當然,這樣玩耍,小孩累不累?!

我最常需要被問到的,就是這樣的孩子無法有規律的作息對嗎?

我得承認是的,尤其是喬妹,從小被我帶著跟著哥哥玩耍,她只能練就一種本領,就是想睡就睡、想吃就吃、想玩就玩,而楚楚也在多次的練習下,可以練習晚一點睡午覺,在公車上起床不哭鬧。

但這是一開始就如此嗎?

當然,這需要一段時間的磨練過程。

對我來說,規律是很重要,在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孩子有清楚的認識他會很有歸屬感,也比較不容易哭鬧,這是一定的;但,我私心地覺得,「彈性」更加重要,未來的他需要面對的環境可能會很多元複雜,過度敏感、無法接受彈性、無法忍耐改變,可能會讓他吃上很多苦頭。

所以,我盡量給他的規律就是不出門的時候,出門必須有彈性。

我更感恩的是,我家老爺很支持我帶著孩子出去的人,對他來說,他放假也都帶著我們出去,上班我們自己走,他當然也樂見,我們夫妻都享受玩樂中的苦和喜,所以,他也支持。

看到這裡,千萬不要想說,糟了!我是個不愛出門的媽媽,那我的孩子.......

我很喜歡最近看到的一本書中的一句話,用你最熱情的方式去教導孩子。

你是自然生態學家就教他生態、玩泥土;你是廚師就教他下廚,你是醫生就教他認識人體的構造,用適合你的方式教育孩子那就一定適合你的孩子!和大家共勉之。

態度是一切的根本,我覺得。


101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