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條件的愛~》
DSCF5933.JPG

很多人都以為,我是一個"溫柔"的媽媽(就像以前,很多人覺得我是個"溫柔"的老婆和女朋友),但其實,我對老公小孩也是嚴厲一派,也遺傳了爹娘的大嗓門,我只會提醒自己不動手打孩子,但有時候"吼"起孩子來,我也是很可怕的媽媽。

但每次情緒失控完,總是會內疚,但孩子下次又犯錯,又會忍不住發火、發怒,很擔心孩子會受傷。

還記得,前幾天,楚楚問爸爸:
「你愛不愛我?我有沒有很乖?」

老公很自然地說出了內心的話:「你如果更乖一點,我會更愛你!」。

我提醒孩子的爹盡量不要用這種話語。

「愛不該有比較級」,我們自己內心都清楚,不管孩子乖或不乖,我們都不該拿這個作為條件交換。

果然,晚上和楚楚聊天,問楚楚一句:

「你覺得你不乖的時候,爸爸愛你嗎?」

楚楚一開始的答案是「不會」,後來才又點點頭說是,但一臉疑惑,對於這樣的他,我一點也不陌生,因為2歲起的他也常因為惹我生氣,弄不清楚。

為了讓楚楚對父母的愛有信任感,我講了這兩本書,效果很棒。

1.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大穎文化)

DSCF5936.JPG

小狐狸因為擔心自己壞不被愛,所以問了很多假設性的話,例如變成灰熊媽媽還會愛嗎?一連串的問句,會讓人覺得很好笑但又很感動。

記得看完這本書,我也常和楚楚玩「照樣照句」。

如果我變成大便,你還會愛我嗎?

DSCF5934.JPG

問到後來問題很深,但最終只是要講一句。

DSCF5935.JPG

我會永遠永遠愛你,不管你變成什麼樣子。

不過,這還不夠具像,於是我又買了汪推薦的中文繪本。

2.做媽媽的都是這樣(巨河文化)

DSCF5937.JPG

這本書寫的內容真的很貼近生活,一樣是由孩子發問,貓小孩一直問貓媽媽,為什麼貓媽媽要愛他,他不乖為什麼要愛他?是因為他聰明嗎?他愛護弟妹?

DSCF5938.JPG

每每講到這個「整天又吵又鬧,搶妹妹東西、把衣服丟滿地」的情況,楚楚會很靦腆地說:「跟我一樣耶!」,母子倆會會心一笑。

DSCF5939.JPG

但不管如何,做媽媽的都是這樣,會一直愛著小孩,就是書中要闡述的中心。

這兩本書對楚楚的信任感建立很有幫助,每每發完脾氣,他也總是能理解媽媽是愛他的,不會因為他做錯事情就不愛他!

他也常學著書中的貓小孩,對我和他爸說:「我要給你一個大抱抱,因為我好愛你喔!」。

推薦給大家。


101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