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IMG_9853.JPG

我是一個很仰賴資訊的人。

不管做什麼事情,我都很少憑直覺去做,我喜歡觀摩、了解,從中獲得許多訊息以後,再用我自己的方法去消化然後執行,對我來說,當媽媽,從來就不是一個靠直覺就能辦到的事情。

雖然人們總是說,母性是天生的,為母則強,當了母親,自然會去了解、體會孩子,並從中獲得甜蜜。

但事實卻是,我經常搞不清楚我自己的孩子,又或者,越是清楚,就會越忍不住想要去改變,就像蔡穎卿說的,對於小小孩,我們經常有「不符合的要求與期待」,之前,我就陷在那樣的情緒裡,久久不能平復。

直到寫了一篇文章,靜下心來思考相處模式的時候,我才能像看電影一樣,把自己的管教方式、給楚楚的訊息、相處點滴快速地播放一遍,我更明白了寫作對我來說,除了記錄之外,更強大的意義。

我很早以前就明白這件事,所以我一直沒有放棄寫blog這件事情,但,最近有覺得「圖文遊記」成主流的趨勢,我慢慢也淡忘了整理情緒思緒這件事情了,又或者,每次想寫些什麼,卻常常擔心自己文不成義而作罷!

不過,經過上次的良好經驗,我非常明白,為什麼有很多親子教養的作家會試著記錄親子相處,因為那不只是一種記錄,更是自己成長的歷程,有了這些整理,可以讓我更清晰地看到,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長的軌跡。

所以,我希望自己能重拾紀錄的好習慣,為自己也會看我部落格的革命伙伴們,有些相互激勵、支持的作用在。(雖然不知道效果大不大,我只想讓媽媽同事們知道一件事,我們都在努力,我們並不孤單。)

離題遠了,講到仰賴資訊,通常,當我感覺情緒失控、心靈飢渴,我會去圖書館借書,看什麼書不一定,但多數都是看些教養的書,像是楚楚回清水的那個禮拜,我花了點時間看完了「別被幼兒打敗」。

最近又看完了「旅行是最好的教養」、「跟著24節氣去旅行」以及正在閱讀中的「在愛裡相遇」,說起來好像是希望從書裡得到一些教養的方法,但其實我覺得獲得的鼓勵更多。

我是一個很需要鼓勵的人,但當媽媽很少會有人鼓勵你,小孩更不用說,常常是來刺激你,讓你覺得自己不夠好的,這時候,看點書,發現原來自己正在執行的方式正是別人做的、有成效的,難免就會安慰自己,原來我是作對的,只是沒有持之以恆地繼續做而已。

接著,我才會去看自己沒有做到的,然後慢慢修正,我一直覺得自己要覺得有問題,才會想要改變自己要有力量,有力量才會改變,改變了會有些微的改變,而記錄這些小改變,是鼓勵大改變的小動力。

來講講我和楚楚之間很困擾的問題吧~

楚楚是個很衝動活潑的孩子,往往衝動過了頭,會讓人覺得有攻擊性,他對其他孩子如此,對妹妹也這樣,三不五時就會去逗弄比他小上一顆頭的小妹妹,偏偏才1歲多的孩子碰見大孩子的接觸,總是來個尖叫,也不知道是不是惡性循環,楚楚從一開始無意的逗弄,到後來會變成惡意的騷擾。

和妹妹擠一個位子、搶同一個食物、要同一個位子、看同一本故事書,就連走路,也會有意無意地去碰碰嬌小的妹妹,讓妹妹跌倒在地。

通常身為爹娘第一次看見這種行為,還會有耐心、好脾氣地把孩子叫過來,曉以大義,第二次看見這種行為,會開始有點憤怒,然後語帶威嚇地告訴楚楚,這是傷害人的行為,不被允許,第三次、第四次,數不盡的次數後,終於失控地大喊~

「去罰站!」

我對楚楚的處罰就是讓他罰站,但通常大喊底下,楚楚會開始尖叫大哭,哭著他不要去罰站,於是又得在爭執要不要罰站下,小人哭成淚人兒去罰站,一邊罰站一邊淚流滿面,然後又要討抱抱。看他哭泣不會引起父母的惻隱之心,只會更覺得小孩想用哭叫來獲得不用懲罰的手段。

終於在冷靜一段時日後,才能板著面孔又開始說明被處罰的大道理。

日復一日、一次又一次不斷地重複這個循環,但小孩的行為卻一直沒改善,所以耐心也越來越少、脾氣也越來越不好。

後來,我看了書,我仔細地想了想自己的作法。

現在的我,維持了幾個原則和作法。

1.不過度期待:3歲-4歲的孩子,本就需要父母的關注,他們爭寵的行為就在於引起父母的注意與關心,想這件事情,而不要一直覺得楚楚是惡意的、楚楚講不聽、楚楚不長大~

2.講話的時候同高:其實這件事情在我有耐心的時候,我會努力做得好,但發飆的時候,因為怒氣高張,所以連帶身形也忍不住地高大起來,希望用氣勢壓迫孩子,但後來我發現,我不是希望孩子怕我、也不是希望孩子怕處罰所以不做不好的事情,而是希望他感同身受地去瞭解欺負別人、不分享的感受,所以,我在拉楚楚過來要他聽我說教的時候,眼睛同他一般高。

3.耳朵打開:盛怒的時候,很容易去打斷孩子的話或是不讓他說話(總覺得是辯解),但為了要讓孩子也能明白我其實和他站在一起,我想要聽他的聲音,所以我必須耐住性子聽他說話。

4.預告:以前怒火要爆就爆,有的時候可以出言相勸,但有時候一下子就要楚楚去罰站,現在的我,會把勸阻的事情具體說出來,並指出這是第幾次警告,發生第3次的時候,我就必須請他去罰站。

5.具體的懲罰:以前罰站,我通常都說,罰到我覺得你知道錯了(不夠具體),現在的我,會說,楚楚請你去罰站1分鐘。(之所以訂1分鐘,是參考書籍上的),

6.堅定但不大聲:以前叫他去罰站,總是伴隨著一部分的怒吼,現在,我盡量帶著平穩的語氣請他去罰站,孩子其實是一面鏡子,因為我平和,所以他也能平和地接受做錯事情去罰站。

7.遵守信用:罰到一定的時間,我就會請他結束懲罰,但我還是會請他告訴我做錯了什麼?下一次有沒有更好的作法。

接連這樣實驗了2週下來,我感覺楚楚和我在管教上大吼大叫的情況改善了不少,而我也不斷地提醒自己,他還只是個小孩,我是不是除了引導他不要如此、不要那樣之外,有沒有引導他想出更好的方法。

我開始告訴他,楚楚,你知道打人、推人、傷人是不對的嗎?但有時候你還是會有衝動對不對?你要不要試著停下來,告訴自己,這樣做不對!

就在昨天吧!他和妹妹進了電梯有了小小的身體推擠,我告訴他第一次不要這樣做,第二次,當楚楚身體往前想要「再來一次」的時候,他自己停下來並且告訴我,媽媽,我剛剛有停下來耶!我是不是好棒?!

最後,我會給進步的孩子一個具體的鼓勵

是的,孩子你做得好棒,媽媽很高興!

說真的,要這樣做好不容易阿~

我曾經得抑制自己發怒,到陽台去冷靜個1分鐘,才能面對孩子,但,改變其來有自,這也是在磨練自己的性子不是嗎?

最後,用「在愛裡相遇」的一段話跟大家分享結尾。

~教養不是一個尋找答案的過程,它更像是鋪路,得一天天、一寸寸地做,讓我們持續為做一個「好大人」而努力,讓我們以熱情生活的身影,投遞美好訊息的語言,成為孩子的活榜樣~


101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