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小鬼超大!!~》
DSCN2239.JPG

新的一年到了,小妞的成長紀錄要繼續寫~其實每天都覺得有很多可以寫的,無奈,能坐在電腦前的時間有限,就且記且寫吧~!!

餵食&睡眠、作息:

1.大概是從上個月開始吧,喬楚吃飯我就鮮少介入,通常都是發下餐具、奠好分量後,就開始個人進食時間,現在也不剪食物了,除非是大肉塊,我才用手撕成小塊放進碗裡。

DSCN1232.JPG

2.小妞的食物喜好蠻明顯的,不愛吃肉,喜歡吃麵、吃飯類,不喜吃蔬菜,通常都要我三請四請才願意嘗試新的食物。兩個小孩都對"新的食物"接受度不高。喝個湯,連蔥薑蒜都會自己挑掉,能力提高、挑食的技巧也跟著加強了(昏)。

3.喜歡吃餅類、不吃糖果,一遇到糖果通常都會吐出來居多。

4.會使用筷子夾菜、叉子夾麵,餐具用得比哥哥好,但當然,掉出來的也不少,值得嘉獎的是,我個人覺得小妞的耳朵比較聽得進指令,像是嘴巴靠近碗吃飯、捧碗起來吃,她都能做得比哥哥好,我相信,過幾個月,她應該就可以進入完全吃飯模式,且減少飯桌上不整潔的機率。

5.喜愛喝多多,也喝水,不喝可樂類的汽水。

6.對於妹妹,我就比較採書上所教的做法,像是時間到收走、不給點心、牛奶,自己進食,出門大家都會誇讚她用餐狀況比哥哥好的多。

7.作息,目前多是晚上10點前入睡、早上8.9點起床,下午2-3點一段午睡。最大的困擾或許是需要人陪睡,晚上偶有夜啼的狀況,她的夜啼很驚人,總是爬起來大哭要"馬麻抱抱",問題是,我就算抱了,她的哭泣也不會停,總是要哭睡哭睡一陣子。晚上懷疑是長牙的關係。

動作發展

1.很會爬上爬下,也會學哥哥拿椅子墊高自己的身高拿東西,目前蹲下站起跪著跨步的姿勢都很標準,就是還不會雙腳離地跳。

DSCN1228.JPG

2.漸漸地比較少出現跑步跌倒的狀況了。

3.進入"自己來"&"小幫手"的大時期,什麼事情都想要自己做,不過,她算是會求助的小孩,一旦發現自己沒辦法完成,還是會來請媽媽幫忙,還算是好搞定的孩子。

DSCN1236.JPG

上下樓梯難不倒她。

DSCN1239.JPG

4.公園裡的設施都蠻敢玩的,可以自己上去溜下來,就是去騎士堡也會勇敢嘗試自己溜下來。

DSCN1243.JPG

5.現在拍照會比讚(大拇指)、OK,偶爾會出現YA。

DSCN1244.JPG

6.動作姿勢講話都會模仿大人&哥哥,進步十足地爆炸。

DSCN1251.JPG

7.會跟著哥哥用筆塗鴉、畫圓、畫曲線,也會拿著剪刀剪紙、小碎片,喜歡貼貼紙。

DSCN1429.JPG

8.會跟哥哥玩耍躲貓貓、追逐遊戲。

DSCN1625.JPG

9.也會玩耍角色扮演遊戲,拿掃把掃地、煮飯給媽媽吃。

DSCN1640.JPG

語言

1.句子對小妞來說已經沒有問題,可以發展得很長,也很有邏輯,基本上都可以溝通了。也能清楚分辨所有權,她的哥哥的不會搞錯。

DSCN2234.JPG

2.稍微可以敘述事情的情況,像是哥哥如果欺負她,她可以說出事情的原委。

DSCN2242.JPG

3.非常喜歡搗蛋,像是禁止玩電腦這件事情,她永遠可以找到空檔跑去玩一下也好。

DSCN2348.JPG

4.親子共讀的時間一到,小妞會挑自己喜歡的書找爸爸或媽媽讀書,依舊是喜歡自己翻頁,愛坐沙發,很有掌控慾。

DSCN2367.JPG

5.會跟著說書上的故事內容,講完一次以後,稍微可以記憶,會自行翻閱並發出指認書上內容的聲音。

6.開始進入對音樂舞蹈有興趣的時期,會唱"小星星"、"哈巴狗"等童謠,隨著歌曲跳舞、動作。

7.這個星期開始進入"這是什麼"、"為什麼"期,可以從為什麼會下雨?到為什麼要吃飯?為什麼會冷?鬼打牆的問題。(好可怕喔~~~)

DSCN2740.JPG

8.我們一家都愛拍~拿著手機沒事就會說:"把拔看我!!"幫家人拍照,還會自己叫我拿相機拍照,果然愛拍照基因有遺傳到。

DSCN2744.JPG

9.喬喬一直都算是"嘴巴甜"的孩子,會認人也會叫人,會說謝謝、對不起等等,只是還是有點怕生,不熟、陌生人靠近會抱著媽媽大腿不放。

DSCN2745.JPG

小白日記

等了約2個月,今天終於發現第13顆小芽,目前跟著哥哥早晚都會刷完牙再去睡覺,但還不能接受牙膏~

乳牙圖-喬喬版-2.jpg

如廁

會說自己尿尿了、要換布布等語言,但目前還沒有正式進入訓練期,所以都是直接尿在布布上。

兄妹記事

兄妹進入合作期,哥哥開始指使妹妹、妹妹學習模仿哥哥,看著手足的模樣,真的會覺得超級有趣的。

但當然,爭吵競爭還是在,不時,還是得處理一下紛爭,我還是很不習慣阿,希望小妞和哥哥可以一起找出手足間的規則與相處方式,讓我早點脫離手足爭吵的迴圈裡。(人怒易老啊~!!)。

最近出門真的有一種稍稍離手的感覺了,小妞進入溝通期,老大進入獨立期,但才在體力上放鬆,我在精力上卻要花更多力氣了,因為喬喬也開始要花心思陪讀、教導,楚楚也處於幼兒發展的黃金時期。

但我,十分樂見這個時期的到來,加油囉。


102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