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機器人學做機器人~》
000.jpg

其實一直就還蠻喜歡機器人這個議題的,過往看了機器人特展、做了機器人勞作、去了機器人餐廳、花博公園的智動館(機器人館),甚至連機器人音樂會都聽完了。

有媽咪提起關渡的機器人博物館始終沒有機會到訪,原本都因為路途遙遠而為之卻步,但牙一咬,還是揪了團來這邊一日遊。

後來覺得,雖然路途遙遠,但實在值得。

在幾次跟機器人博物館的洽談來回中,覺得他們人實在友善,也很歡迎小孩到訪,不小心就揪了將近40人大團,我請他們分組導覽,他們也很阿莎力的答應。

001.JPG

一開始,先用影片稍微導覽一下機器人博物館的簡介,然後就分組帶開。

機器人博物館分為三大主題館:仿生機器人館、人型機器人館和台灣機器人館,另外搭配特展室和機器人實驗室。

002.JPG

因為早上我得點名、收錢、結帳,忙得團團轉,小妞也不知道怎麼了(怕人多?睡不飽?),一整個巴在我的大腿上,不停地討抱,所以早上導覽照片少之又少。

前面三大主題館多以玻璃櫥窗展示,機器人不大,所以孩子們很容易就被吸走、分散了,不過導覽哥哥不會生氣,就是講解給想聽的媽咪,而且有問必答,很讚。

003.JPG

遇到感興趣的,馬上就為我們解說。這台是一位攝影哥哥沿路騎著它為我們拍照,索性請他讓我們也讓孩子試一試。它的前進後退是用"身體操控"的,平衡感得不錯,前進速度可以到達20幾公里呢。

004.JPG

這個款式的機器人我們還蠻熟悉的,在張老師的音樂會上也有出現過。

005.JPG

小妞終於肯拍張照。

006.JPG

兄妹倆合照,是說,喬喬這姿勢誰教妳的啊?

007.JPG

楚楚最愛的正義機器人系列。

008.jpg

機器馬車。

009.JPG

仿生機器人館裡,有許多寵物機器人、伴侶機器人。

010.jpg

是小孩都很愛的一個館。

接著,我們來到5樓的研究實驗室,這裡有許多機器人的技術研究,當然也有不少機器人可以看。

011.JPG

 小孩就是喜歡觸摸啊!!~

012.JPG

老師介紹了這台3D印表機,沒錯,它可以直接印出一個模子喔!! 酷~

013.JPG

用遙控器控制的-格鬥機器人。

014.jpg

會唱歌娛樂大家的貓王。

014_1.JPG

中午,我們就在機器人博物館的教室吃他們為我們代訂的便當,路程遙遠,安排一日遊倒是不錯的選擇。(不吃飯的媽咪們也有人去隔壁的北藝大看牛或是去新北投、淡水走走~)

015.jpg

吃飽飯後,我們打算參加下午的DIY實作教室。

這邊的DIY教室跟其他觀光工廠或是博物館的DIY很不一樣,因為DIY的教具是沒辦法帶回家的(市價高達2W),但老師會一步一步拆解和組合,讓孩子理解一些建構的方式和過程。

016.JPG

今天的主題是吼叫的獅子(不過~它其實不會有聲音,建議改個名字比較不會誤會阿~)

017.JPG

第一個步驟竟然是拆解(嚇到我了~但我後來發現,拆解也是一種學習!!~)

018.JPG

我們認真地拆下每一個零件,然後盡量按照老師的排列分類。

老師除了介紹一步一步的組合過程外,還會介紹積木的組件給孩子們知道,在過程中,楚楚就會發現一點小機關,很是有趣。

019.JPG

組好以後,我們要拿去給老師灌程式~

020.JPG

獅子的眼睛會亮,手臂會擺動,小孩覺得很好玩呢!!

IFrame

哥倆好還會用獅子打招呼、玩give me five!!~

020_1.JPG

玩了好一陣子,我就拿出準備好的機器人繪本,給大家做個故事結尾。

021.JPG

今天孩子們都捧場的很,講完一本還要討一本。(不過下次我得慎選場地,每次都讓導覽老師/哥哥他們等我們收拾,真不好意思~)。

活動結束後,我又帶著孩子去走一圈。(其實是想補拍一些照片,我整個早上忙+亂,都沒時間好好自己逛)

022.jpg

上:機器人設計圖,下:義肢。

我最近都會先借先備知識的書回家看一下,感覺帶孩子看博物館/參與活動,更知道怎麼引導孩子。希望往後的一週一館都能確實落實。

023.JPG

睡了一覺起來,妹妹的心情顯然變好了。

024.JPG

這隻可愛的海豹是日本發明來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喔。

025.JPG

本來館內也有一些機器人展售(上圖),但目前都缺貨,只剩一只機器人電風扇可以買,楚楚本來吵著要,但我想,這東西和機器人關聯不大,還是省一點。(孩子,等你真的可以理解機器人,我會考慮買給你的^^)。

026.jpg

其實,結帳的時候,我有偷偷問老師,新生園區的機器人館是不是跟他們有關,他們說,在設計上,新生園區的以互動式導覽為主,所以孩子們觸摸的會比較開心,這邊以典藏、教育為基準,所以多是模型。

但整體而言,我覺得這邊的DIY實作教室很好玩,還不賴!!

機器人館的蕭老師說,他們目前都有設計半日遊、一日遊的導覽行程(一日遊會搭配機器人相關電影等),也很適合參訪,未來暑假也會有夏令營,喜歡機器人的或許不要錯過囉~

[花費紀錄]
停車費
:0元(後門師生停車場免費)
參觀門票:100元(3Y以上每人50元)
午餐費
:70
DIY教室:110元(每位兒童收費110,隨同家長不收費)
共:280元

 

[相關資訊]
機器人博物館


1020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