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展館不同感受~》
DSCN8300.JPG

從100年10月起啟動的1週1館,一晃眼竟然也1年半左右的時光過去了,雖說不斷有新的場館開發,但有些免費無料的場所,我也常興起再訪的念頭。

再訪是一種複習,再訪也是一種新的體驗,每一次的導覽,孩子能吸收、看到的重點也不一,我常覺得如果想讓孩子深刻記住、有印象,別無他法,透過各式各樣不同的方式複習、重溫舊夢而已。

想要孩子在這些種種活動裡留下些什麼,也看我們想給孩子們什麼,怎麼給,孩子怎麼收的不是嗎?

所以我有了種新的想法萌生,想要把過去曾走過的一些場館,搭配繪本讓孩子們更有臨場的訊息與想像,把一些艱澀的知識轉化成有趣的圖像或是活動,讓孩子們玩得開心,學得有趣。

所以我預約了一場台北探索館,想從1週1館的前幾個館開始複習起,恰巧那天早上是空下來的,PG媽咪提供了中油展示館這個好主意讓我再訪,於是我們又重新回到了這兩個場館,體會不同時空中,孩子的學習與獲得。
 
DSCN8263.JPG

這次我給孩子們做了活動名牌,希望讓孩子們除了參與活動,也學習在團體中認識新友伴。
DSCN8264.JPG
每一次的導覽,總是得碰碰運氣,每個老師的功力不同,這也是再訪的好處,可以分別聽到不同的重點複習或是新知識;像是這次老師特別提出石油寶寶的爸爸媽媽分別是C&H,還可以用顏色來分辨,這又讓我學到了一招。
DSCN8265.JPG
2.2Y的小妞,現在屬於不受控制的大小姐,幸好4.5Y的楚楚已經進化成可以獨立聽講的大哥哥。
DSCN8272.JPG
老師藉由影片介紹探勘油井的過程。
DSCN8276.JPG
黏TT小妞~
DSCN8281.JPG
介紹鑽探工具,其實開始之前,老師原本有跟我說她會把一些比較困難的導覽帶過,不過,我覺得她講得很棒,都有提到重點讓小孩們觀察。
DSCN8282.JPG
上2樓後,介紹石化工業。

大概結束30分鐘的導覽後,我們要看一部3D的電影,本以為是和上次來的影片相同,沒想到最近換了影片,是一部關於生態、保護地球生物的卡通,這也很讚,看不一樣的東西,更有種賺到了感覺。(雖然我覺得之前那部感覺比較好看~)

這部影片叫做-諾亞的奇幻之旅,敘述一位原本欺負小動物的小男孩,無意間被吸引幻化成猴子,從熱帶雨林一路看著人類砍伐森林、濫捕動物的過程。

DSCN8287.JPG
因為石油相關知識對小小孩都有點難,所以我挑了一本"環保綠能"的繪本跟大家分享,想跟小人們說,資源是有限的,唯有我們努力做好,才能共享下一代的美好環境。
DSCN8295.JPG
自由活動,大家最青睞的還是這台加油槍~(哈哈)
DSCN8297.JPG
小妞則是可以按的,就不放過。

DSCN8298.JPG
剛好看到各種油類,拍起來,記得babyboss裏頭也有介紹~

DSCN8304.JPG
中間我和好友一起找了間館子用餐,下午步行到市府去探索館;中間楚楚看上了新光的人偶機器人,在雨中他央求著要拍照,原本趕路的我實在很想婉拒他的要求,下雨我又有集合壓力;可是,孩子有自己的需要,所以再短暫討論之後,我決定還是要配合孩子的想望。

不該因為我個人的因素而讓孩子喜歡的事物被捨棄;但同樣的,這也是我和孩子討論過後的結果。我很高興,我這麼做了。

探索館不是我第一次來,來市府玩沙,我還蠻喜歡連帶這裡一起逛,這次想申請導覽看看,有沒有新的收穫與獲得。
DSCN8307.JPG
我覺得每次出遊讓我很感動的是,孩子們出意料的表現,會讓我更有動力繼續揪團跑下去。

DSCN8310.JPG
因集合、解說和上樓就花了點時間,老師建議我們直接去4樓看發現劇場,這也是我此行的重點,之前在科博館有看過360度的環景劇場,難得台北有免費的可以看,當然也要帶小孩來體驗。
沒想到,我們一看就看了兩部,一部是城市風采,介紹台北市的各樣風情,一部是台北好時光,用舊照片的方式引領我們看待台北的歷史,兩部都挺好看的。

因為兩部看下來也花了我們40分鐘,志工老師看我們這團年紀偏小,歷史部分也很難啟齒,但這裡有蠻多互動式的遊戲會把小人們吸走,我索性就決定讓大家自由活動去探險。
DSCN8316.JPG
不過,探險前,先來聽楚楚媽媽講故事吧~

DSCN8322.JPG
我準備了兩本和台北相關的繪本,想給孩子們來個複習,很開心的是,過程中聽到不少孩子們的回饋,下次,如果能再搭配導覽,那就更好了啊~~~(遠目)

DSCN8326.JPG
謝謝好友總記得幫我拍下我說故事的身影,但我最愛的還是孩子們認真聆聽的表情,我不知道你們願意聽我講故事多久,但,為了你們,我願意講到我白髮蒼蒼、齒搖牙掉為止阿~

DSCN8329.JPG
唯一可憐的就是這小妞,

她總是覺得媽媽講故事的時候要做專屬位置,但這種時間,媽媽總是得跟別人共享~孩子啊,媽媽會在晚上的時候彌補妳的,知道嗎?


DSCN8338.JPG

最後分享我的書單介紹~

綠能繪本:照顧我們的地球,講了資源回收的優點,也可以提醒孩子怎麼愛地球。
DSCN8339.JPG

我期許在楚楚上學前,陪他走的這段玩學時光,他能玩又喜歡"學"。

[花費紀錄]
公車費:134元(林口-市府來回)
參觀門票:0元
午餐:115元
共:244元


1020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