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7個月的孩子,該是訓練獨立的時候了》

DSCF3247.jpg

我要幫妳....

上來陪我的妹妹回台中了,我又開始了雙子媽獨立奮戰生活,寫網誌的時間變得好壓縮,感覺有很多話想要講,等到真的假日有時間寫了,又會對著眼花撩亂的照片不知從何寫起!只好隨意抓幾張照片,講講孩子的成長!

我有定期訂閱信誼的電子報,每一週或是月就會寄信講一些孩子現在的發展階段!不得不說,有時候一對照還真的是差不多!

2歲7個月的孩子,手腳肌肉協調都差不多了,語言也能跟上大人,邏輯也很OK,所以開始踏上了「小大人之路」,大人做的事,他也要跟著做!因為家裡只剩下我和他以及一隻不會講話的小北鼻,他就像一隻小跟屁蟲一樣,跟著我到東、到西,看我做這個、做那個,最常說的話就是...

馬麻,我幫妳...

DSCF3171.jpg

摺衣服!

DSCF3172.jpg

不過,他也不是那種人小志氣高,一旦發現做不來,他就會說...

DSCF3173.jpg

馬麻,妳幫忙我做!我不會。

比較令我感到頭疼的是,他總是「選擇性」的做大人,有時候會很撒嬌地不做。

像是該自己收玩具、該自己擦眼淚、該自己...他就會討救兵。

馬麻,妳跟我一起收...

更可怕的是,有些事情他會吵著要做,但是又不會做,或是講得太晚了(大人已經做掉了)他少爺就來「這不是肯德X!」那一招,坐在地上狂哭!

DSCF3351.jpg

我只好一次一次學經驗,大概知道他想做、想幫忙的心意,開始找些事情給他玩、給他幫忙,像是幫忙拿東西!舉凡自己的尿布、奶瓶、妹妹的布書、玩具、衛生紙、濕紙巾,在他可以拿到的範圍內,他都可以幫忙!

最近,發現他可以幫忙挑菜、剝蛋殼,也讓他上場!

也在訓練他自己穿脫鞋子和衣服,現在半自助的情況下,可以穿好!希望下個月就可以自己來囉!

3248.jpg

有時候幫完忙,還會神來一句:

「馬麻,我幫妳放豆干,妳怎麼沒有跟我說什麼?」

『好好好,謝謝你!』

因為不打算太早送楚楚去上幼稚園或托兒所,怕他在人際這塊比較退縮,找時間我會讓他去公園玩,和其他小朋友互動遊戲一下,不強迫他太快融入團體,但至少也不能太退縮內向!(其實他的個性很外向,但只對大人如此,遇到其他小朋友整個好退縮!) 

DSCF3243.jpg

一開始,總是靜靜地在旁邊觀察別的小朋友,不會主動去攀談,也不會搶遊戲設施!

DSCF3244.jpg

自己默默地玩,是最常出現的型態!

DSCF3152.JPG

那天,遇上一個帶著玩具到公園玩的小女孩!他看上人家的玩具,一直對著我說:

馬麻,我想要那個!

我鼓勵他自己去借、跟著玩,算是有進步了吧!

3249.jpg


如果真的要比較,到底是3個月大的新生兒比較難帶?還是2歲7個月的小孩難帶?

我想,在身心的疲憊上程度不同。

3個月大的小北鼻,考驗的是耐心、勞力與睡眠,她畢竟還是小外星人一個!
2歲7個月的小男孩,考驗的是體力、精神與創意,得不停地陪著玩~

只能說,帶兩個孩子一定是我這輩子最有挑戰性的工作囉!


100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