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心事》
 

最想給的,最給不起~

第 三胎,大家除了誇讚有勇氣之外,也還是很愛問性別,分成兩大派,一派婆婆媽媽(市場裡最多)聽到是女孩兒,總是"喔"一聲後就不知道要聊什麼了?或許內心 還是在碎碎唸,生那麼多孩子累死自己。一派年輕媽媽,一聽到有姊妹相伴,就忍不住地欽羨,有姊妹是大家公認很棒的一件事情。尤其當結婚後、生兒育女後,姊 妹們的感情就會自然而然的好起來。
 
我自己不在意性別議題,只是內心祈禱,小的可以像二寶喬妹一樣好帶,讓我安然地度過前三年的黑暗期。
 
倒是,有個朋友提出一個有趣的理論。
 
她說還好,她沒有生女兒,不用看女兒懷孕生子這麼辛苦、也不用擔心自己"身體不夠好、活得不夠久"無法幫上女兒的忙。
 
光想到我一個人要帶兩隻小人懷孕、下廚煮飯清掃樣樣自己來,沒有後援的時候,似乎就很辛苦。
 
我聽到的第一個想法是,哇,我從來想不到那麼遠以後的事情,我也從來沒想過要幫自己的兒子媳婦、女兒坐月子、帶小孩,我也想不到,我是否真的能做到那樣的事情。
 
我想起自己的媽媽。
 
說真的,我當然也羨慕那些有後援的媽媽,最羨慕的莫過於他們的媽媽健在,可以跟她們分享,有孩子的喜悅、帶孩子的甘苦,但,我能有個聽我說話,牽著我手的媽媽,心裡已經不知道向上天祈求多少次,這樣奢華的幸福,我不敢想。
 
爸爸常常自責於無法照顧我們姊妹,我常覺得感恩他的付出,若不是他擔起照顧媽媽的責任,我和弟妹三人怎麼能有自己的家庭生活?又或者,我們又怎麼能任性地完成自己的人生道路。
 
對我來說,父母當然想給的很多,但有些東西,卻是無法保證給得起的。
 
比如健康。
 
好多人跟我說,現在要好好維持自己的健康,未來不要造成孩子的負擔,但,有時候健康並不是我們自己所能控制的不是嗎?若是不健康了,孩子就不需要照顧我們了?那生出不健康的孩子,我們就可以任意地丟棄她們了?
 
比如照顧好自己的退休。
 
我記得在番紅花的書裡看過一篇關於孝順的事,她認為現在很多人會在孩子面前大喇喇地討論自己退休後的生活,一副自己會把自己養飽,不用孩子們孝順,所以,要孩子勇於追求自己人生之類的。聽起來很先進,但其實會疏離跟孩子之間的依附關係。
 
我也是這麼認為。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我從來也不以退休為我的人生目標,常有人問我,沒有工作退休金怎麼辦?以後誰照顧我?
 
理論上,年老後,我要是能夠自己照顧自己,表示我的能力夠。實際上,若年老後,我不能自己照顧自己了,我還是會仰賴我的孩子相互照顧。
 
我們家常常討論的議題就是,孩子,妳/你現在屁股髒了、生病了,媽媽爸爸都會照顧妳,那以後,要是爸爸媽媽生病了,需要人照顧、餵飯、洗澡,妳願意照顧我們嗎?
 
手足是一輩子的~

我不想給孩子壓力,但對我來說,這還是需要耳濡目染、以身作則的,我會照顧我的父母就像我的父母照顧我一樣。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我想生三個原因吧!至少,兄弟姊妹之間可以相互替手、至少有事的時候,可以相互商量、相互幫助。
 
一起遊戲、一起吵架、一起和好~

要生老三的時候,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幾個老問題,生產的時候怎麼辦?孩子給誰?坐月子怎麼做?
 
兩小其實很獨立,媽媽在床上休息的時候,大多都是自己玩玩具~

這或許就是最大的難關了吧。
 
也有玩累了,就自己躺到媽媽旁邊睡午覺的時光~

坐月子中心不適合我,因為大寶小寶跟不進去。
到宅坐月子媽媽,我不習慣,我不是個容易跟陌生人共處的人。
婆婆可以幫我煮食,但,白天要上班,兩小照顧是個問題。
娘家爸爸要照顧一個中風、糖尿病病人,別說煮東西,就是回家叨擾,我都覺得不方便,沒辦法幫忙照顧病人就罷了,還要成為照顧者的負擔?
 
所以,我和老爺討論出一個方案,讓他請假取代月子媽媽的角色。他只要負責幫我熱食物、照顧大二寶就OK。
 
老三由我自己負責。(反正老二就是我一個人顧起來的)
 
這是我能想出的最好方式,不是我愛逞強,而是生小孩的決定是我自己做的。不該讓別人來承擔我們夫妻倆的困難。
 
沒有人該為別人的人生做什麼理所當然的事情,包含父母。
 
所以,親愛的孩子們。
 
媽媽很想保證,我會長命百歲、健健康康吃百二,陪你們到天荒地老。
媽媽很想保證,我會有一份退休金、不需要向你們伸手拿錢吃飯。
媽媽更想保證,永永遠遠當你們最好的支柱,讓你們永遠都不用為我擔心。


請記住,牽著媽媽的手,你們的笑容~
 
但,這是媽媽給不起的保證。
 
人生總是充滿意外,所以,我把最珍貴的青春時光留給你們,在你們需要我照顧、陪伴的時候給予妳們。盡我所能地陪你們,就是希望有一天,即使我都沒辦法給出上方的種種保證,妳/你們都能夠在媽媽的愛和保護下長出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
 
就像現在的我一樣,因為成為了三個孩子的媽媽,所以長出隱形的翅膀,希望能夠好好地解決眼前的難關,這樣,我才能繼續成為你們的媽媽。
 
就像現在的我一樣,即使沒有了爸爸媽媽的庇護,我還是感恩他們能夠繼續地陪伴著我,即使不在我的身邊,我也能懂他們疼我、愛我的心意。
 
我愛你們,無論如何。
 

1040204
 
後記:這兩天情緒開始不穩定,不穩定的原因是,原本以為白天我只要找好求援系統,晚上老爺應該會來得及在家裡陪我待產。曾有一次背著小娃兒、牽著寶貝到急診室找老公的痛苦記憶。
 
原本,老爺還為了我寫信去請調回離家近的地方上班,但這方案一直拖著拖著也沒下文了,這也罷了,這2天都在加班,我讓孩子睡了以後,自己等門到半夜12點。
 
白天好找救援,半夜找救援真的就難上加難,兩個熟睡的孩子,要處理出門的事情也不若白天簡單,所以,崩潰了。
 
雖然,就像朋友說的,遇到了,了不起就是拎著兩個小孩出門去醫院。但,這未免也太淒涼…
 
但換個角度想,這還是老天爺要給我的關卡和賞賜,祂讓我明白,個人的力量能有多大,要看我想要有多大力量!祂也讓我體會到,人情冷暖的感情,這麼多朋友為我祝福、願意伸出援手。
 
我該知足、我要加油。
 
不為他人,就為了我心愛的3+1寶貝不是嗎?
-----------------------------------------------------------------------------------------
日記紀錄(FB)

2/4 (三) 感謝生命中的各位貴人們。

遇到難關的時候,總會想到負面的事情。
但其實,也會得到很多不在意料中的收穫,
有這麼多好朋友為我祝禱,有這麼多人的協助,
我深信事情會迎刃而解。
但除了替自己擔心之外,
其實,內心還是不捨一個大寶貝+三個小寶貝。
一個加班加到沒日沒夜,晚上沾床就睡。
兩個小寶貝隨時得擔心媽媽要去醫院生產,要去別人家受照顧。
還有一個還沒出世的小小寶貝,
還沒有出來跟大家見面,就被賦予十分重要的任務,
要挑爸爸短短在家的時間退房。
辛苦了。
大家都是。
想起了年輕時候很喜歡的一首歌。也是我拿來當作勉勵自己和老爺的歌。
希望我們用多一點點的辛苦來換多一點點的幸福。
再次感謝,在我無助時伸出援手的你們,有你們真好。

2/3 (二) 為什麼爸爸都很早上班很晚下班呢?

老爺匆匆買了晚餐回家後,吃完飯後又去坐牢了,因為聽說過了夜間23:00後,不能返家,我的心情實在美麗不起來。白天還可以急call鄰居和朋友,半夜,我上哪去找救援投手幫忙照顧熟睡中的兩小。
孩子見我掉淚,心有不捨,直說:馬麻不要哭嘛!
喬說:小壁會乖乖的。
楚說:馬麻只是不想要爸爸上那麼久的班。
老爺一臉擔憂,我只是搖著頭說我沒事,真的!我只希望擔心受怕的事情不要發生,兩個孩子能夠平安順利地安置好,小五可以順利健康地出生。
爸爸出門上班後,兩小開始討論爸爸不在的生活。
喬說:把拔一定很晚回來,馬麻要等到半夜三點鐘。(昨夜,她因為爸爸不在家而需要自行入睡,晚上也沒有起來喊爸爸)
楚說:馬麻會在沙發上看書、撐著眼皮等爸爸,爸爸大概半夜十二點就會回來了。(這小子,我真懷疑他是不是都沒睡著?內心吶喊,連撐著眼皮都會了!)
有時候會想,如果兩個孩子不在身邊,我肯定是勇敢不起來的。
加油,為了你們,我會努力!
赫然想起生楚楚的那一年,我明明到了40週還健步如飛、爬九樓、騎摩托車,但我現在舉步維艱啊!!!!!

2/2 (一) 請讓我再勇敢一點。

小五還不想出來,老爺總是被"關住",我很想讓小五變成假釋的理由,但顯然她不太配合。
也很想勇敢地跟老爺說:你忙吧,我Hold的住。
但其實說不害怕是騙人的,
請讓我再勇敢一些,小五寶貝,乖,希望妳挑爸爸在的時間退房喔!

1/31(六) [38W產檢紀錄] 頭圍約36W,體重2500-2700g

產檢得越來愈快了,醫生咻咻兩下照完,說,妹妹頭小應該好生,破水、胎動減少就來醫院喔!
看了紀錄說:原來妳是第三胎了,難怪看起來一點也不緊張。
我傻笑:咦,我看起來不緊張嗎?
拜第三胎所賜,沒有被叫去測胎心音,省了250coco,醫生說,妳應該知道什麼時候該來醫院吧?
嗯,根據前兩胎都沒有被退貨,到醫院開一半的情況,我應該知道吧!!!!!!

1/29 (四) 倒吃甘蔗?!

昨天拖著疲累的身軀展開了寒假的第一天,果然大小爆炸不斷...
還盧了老爺早點回家,很自責無法當他的後盾,還讓他有"後顧之憂"
早上努力地訂了4:30的鬧鐘起床叫他
沒想到,兩小還是七點半左右就自己起床了
阿娘窩在被窩裡,請她們回去睡回籠覺
她們卻手牽著手一起去刷牙洗臉了
聽著哥哥說:妹妹我幫你拿牙刷、牙膏
然後,嘻嘻哈哈地不知道開心什麼?在我床邊繞來繞去
我再度請她們去客廳玩耍
起床後就看到兩隻小人在玩棋
我能理解,真的,手足感情就是如此。
所以,拜託一下囉~肚裡的小五乖一些,讓媽媽早點看到妳吧!

1/22 (四) 千曲百折的寒假前

雖然過程有點曲折,但總算是順利解決了,趕在農會關門前把楚哥哥的存簿辦出來了,還順道辦好了喬姊的(看阿娘多想送她去學校)。
立馬趕去醫院等36週的超音波。前兩胎都沒有這一次的自費2D超音波,不知道為什麼除了產檢外還需要額外的?但醫生都開單了,乖乖去照,是說,額外的檢查花的時間也比較長,檢查師也會一一地解釋小五的大小和週數。
但不管怎麼照,頭圍就是小2週,肚圍和大腿長度卻有跟上;檢查師問前一胎也是這樣嗎?我記得喬妹也是頭小,但有沒有小這麼多我真的記不得!
這時候就是寫blog的好處,檢查完畢立馬出來回查36W妞兒的超音波照片和紀錄,果不其然,當時也是34W的大小。呼,鬆了一口氣!
在車上問老爺:要吃什麼補頭啊?
老爺說:補什麼啦?哪有吃什麼補什麼啦?.......哈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