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的道理,不簡單的作法》
IMG_0952.JPG

雖然從8/31我們玩到了9/5也就是今天,電腦裡累積了滿滿的照片,但我還是想把旅行前所想到的事情寫下來,是一個紀錄,也是一個提醒,提醒著我們身為父母的這件事,有太多我們需要更加油的地方。

雖說,「孟母三遷、耳濡目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些言教身教的道理從小就滾瓜爛熟,但真正地成為了父母,我們才真正地從「孩子」這面反射鏡,看到了自己,又或者,只看到了孩子的行為,卻沒有意識到是自己的反射,我十分慶幸,我和老公屬於前者。

那天,楚楚在洗澡的時候,因為爸爸沒有理會他說的話,性情暴躁地說了好幾句:
「你聽不懂嗎?我說話你聽不懂嗎?」

說話的語氣十分地不尊重爸爸,讓人感覺不舒服,我馬上就到浴室進行制止,但我通常除了制止,也會順勢教導正確的說法,這件事情就在楚楚複述了我的說法、爸爸聽到了話以後結束了。

但事後,我趁著孩子不注意的時候問了老公,孩子是不是在學我們跟他說話,這句話,你聽不懂嗎?我們時常拿出來告誡楚楚。

老公說,大概是吧,我於是和他約定好,我們相互約定,相互提醒,不在孩子面前說出:「難聽話」。

難聽話是我在汪培珽的FB看來的,她宣導不要對孩子說難聽話,難聽話不一定是國罵才是髒話,不一定是不堪入耳才是難聽話,難聽話,意指所有批評、刻薄、令人感覺到十分不舒服的話。

因為我們不耐煩的時候說,你好煩。
因為我們沒耐性的時候說,你好囉唆。
因為我們生氣的時候說,你為什麼聽不懂?
因為我們想要挑釁的時候,我們說,你試試看阿?你再說一次阿!

那我,怎麼能夠要求孩子,他感受到不耐的時候,不會說出你好煩,他覺得我們矛盾無法決定的時候,不會說出你怎麼這麼囉唆?在我們一次又一次忽視他的要求的時候,他不會說:

『你為什麼都聽不懂?我都講了好幾次了!』

或許,我們人都有脾氣,或許,孩子也都有情緒,為了孩子也為了自己好,學會不說難聽話,學著好好說話,是我們很重要的課題。

不說難聽話,另外一個反向思考就是多說好話,好話有讓人快樂開心舒服的感受,所以,從上兩三個禮拜開始,我們家的睡前儀式又多了一項「感謝」。

每個人都分享今天想要感謝的人事物。

一開始,楚楚總是說不知道,不曉得要感謝什麼?

到現在,他會隨口就說出感謝,每一句感謝,我都能感受到他的真心。

貼上這幾天我在FB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