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安全,好安心~》

感謝大家體恤三寶娘,有活動都拎著我們一起參加;這也是有革命情感的社團媽媽幫我報的名,事前我只知道是宣導兒童安全的;一聽就覺得是個好的主題,於是趁著老爺休息在家,我把小寶請他照顧,帶兩個大的到信義區參加安心教室。

但因為我第一次搭車到世貿101捷運站,繞了好久才找到地點,人家已經開講了。

今天的主題是居家安全,有發給小朋友一本類似作業本的繪本宣導居家安全,包含獨自在家注意事項、如何避免陌生人問路、帶路、如何應對等等等。

當然,居家防震、防火、防災害的各項設備和逃生秘訣也是這次宣導的重點啊!

意外要來不會事先通知,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對吧?

這是比口罩、濕毛巾更加有用的防煙面罩。在火場裡,最大的殺手並不是高溫的火,而是速度超快、致命力超高的黑煙!

喬姊因為覺得不美,所以拒絕試戴。

解說完畢之後,要實際到居家安全空間去看看,我們所住的家,到底安不安全?

最安全的地方~其實是最危險的地方-大家常忽略的小細節,尤其是對常常在家活動的小人和老人,有很多小法寶要注意。

有時候我會勸新婚的夫妻不要花太多錢在裝潢或是家具上(除非毫無生子打算),因為照顧小北鼻真的有很多眉角要注意,除非一開始就想好,不然再好的家具貼上防護的,當然會破壞原有的美感。

等孩子們夠大了、懂得愛惜家裡的家具和小心注意安全的時候再來換,其實也不錯!

以前在社會局工作的時候,常會有這類型"墜樓"的案件,這真的是不出事則已,一出事則嚇死人,建議大家一定要做居家陽台、窗戶的安全檢測,盡量不要讓小朋友靠近危險區域-陽台、窗戶旁、洗衣機、乾烘衣機,如果空間不大,一定要花點錢加裝安全鎖。

安全鎖不若隱形鐵窗價格昂貴,而且每個窗戶都可以使用,小朋友在開窗上就會受到限制,是很好的居家防護小幫手喔!

之前也有聽過圍欄出事的新聞,我們倒是沒有使用圍欄,不過,小朋友的床盡量都會靠牆,以防墜落。

廚房應該是我們最常忽略的地方吧,像是滅火工具、偵測器材等,現在也有"一氧化碳"的檢測工具,除了煙霧偵測以外,我覺得冬天一到,這個就變得好重要呢!



防火毯也很好用,不小心瓦斯爐起火一蓋上就OK了!

拍上注意事項讓大家參考一下。

多一分準備,多兩分安心,多三分安全。

當然,如果家有老人家,有些貼心設計也可以參考或DIY,像是這個喇叭鎖的加強手把。

我們住的是公寓倒沒有樓梯,但如果有,也一定要檢查安全喔!

這個防夾的泡棉,非常適合家有手癢小人的我們~回家還立刻買了一對(價格很便宜,兩個好像才50元)給小人用,因為我們就曾經因為兩隻吵架而發生慘案呢!

最後,老師做一個總結,有獎徵答送小禮物!

小朋友直說那個防護頭罩是抹布(是很像啦~難道沒有辦法做得不像些嗎?哈哈哈)

我常覺得帶著孩子參訪這些免費且有意義的機構,我的收穫往往比孩子多上更多,因為有很多小細節,我們常會忽略了,以至於沒有在生活中力行,每一次帶回家一些小改變,積少成多,慢慢地建立一個家的安全網,不只保護孩子,也是保護我們自己!

ps:因為不是我揪的團,我也沒問詳細資訊,無法提供訊息給大家參考,但我知道靖娟文教基金會每年都會在各地做安全宣導,非常推薦大家沒事有事去參加喔!!!!


1041017

~喜歡紫的文,歡迎上粉絲頁Follow新訊留言,妳/你的鼓勵是我寫文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