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挾著雨男寒女的名號,我倆在寒流中和集集鐵道支線的鐵馬相戀了!》

稱小白臉雨男,稱我為寒女,我倆為”寒流俠侶”,一點也不為過。凡是兩個人一起的日子,大部分時間裡都是陰雨濛濛、寒風颼颼的天氣,連前陣子過年天氣好得不得了,偏偏就在小白臉放假的那一天開始,鋒面降臨。但是,愛的旅行是風雨無阻的,即使有再大的雨、再大的風,我都得跟我家老爺好好旅行去!
本來,想帶我家小白臉去石岡騎東豐自行車道,過年期間和同學去玩的經驗還不錯。最重要的是,因為跟國中好友(♂)一起騎協力車,還讓我家小白臉吃了不少醋,我急忙地想帶著他重遊舊地,最重要的是一起騎協力車,讓我家老爺不再對我與其他人一起騎車感到彆扭。
不過,缺乏四輪車的我們似乎無法直接到石岡去,我只好打消東豐自行車道的主意,改往南投的集集鐵道之旅,聽去過的小妹說那裡也可以騎協力車到處逛。而集集的大眾運輸工具就方便多了,無論是公車還是火車,我和小白臉就決定帶著我們的相機、腳架和愉快的心往集集鐵道去了!
由於集集和平溪、內灣相同,都是以前的鐵路支線,我和小白臉也不多加考慮地就選擇火車做為我們主要的交通工具。只是,一開始還發生一點小插曲,為了讓我們的旅程更順暢,我事先就將火車時刻表查好列印下來,以便我們站與站之間的連結。上車前,有點疲累的我想小打瞌睡,怕坐過頭只好問小白臉要不要訂個鬧鐘之類的?小白臉卻信誓旦旦地說他絕不會睡過頭,在他信心十足的保證下,我在他懷裡沈沈地睡去。
卻沒想到,下一站醒來已是斗六站。我望著和我一樣一臉茫然的小白臉,心裡真是生氣,他則是不斷地碎碎唸著:「奇怪,為什麼我沒聽到二水這個站呢?」,倒楣的事還在後面,才剛過站就遇到查票。還好,列車長看在我們坐過站的份上,讓我們趕緊在下一站下車,再坐回去二水。
老天爺對我們還算不錯,在站與站的連結上,沒讓我們等太多的時間,只是,小白臉得忍受我的臉臭,我還臭念了他一頓,交代他不要對自己太有自信,凡事留點餘地給自己,免得像這樣被我一針見血地戳中痛處。
終於,換車換到集集已經是十一點了,我和小白臉先在遊客滿滿的集集車站拍照留念後,就租了台協力車來個集集鐵馬之旅。
jiji01.jpg

先在集集鎮上覓食後,我們就照著鐵馬店老闆給的地圖來個集集鎮繞行。先抵達的景點是「軍史公園」,是一個九二一後新建的公園,配合軍中除役的兵器,將之建造城一個休憩的小公園。或許是因為小白臉現在是軍人吧,看到這些東西,我總是會好奇地問他這是什麼?他則像是一個博士一樣,一一地回答我這是什麼、這做什麼?在軍史公園稍坐歇息後,我們又往下一個景點去。
jiji02.jpg

明新書院是一個古蹟,留存至今和集集的國小比鄰而居,算是古今學校的對照,現今明新書院裡還供奉了文昌君,我趕緊上前一拜,祈求文昌君多保佑,讓我高考順利能快點畢業,完成我和小白臉的夢想。
jiji03.jpg

明新書院隔壁就是特有生物教育園區,是一座不小的植物園。我和小白臉兩個好奇寶寶,只要是不用錢的地方,我們總是會花點時間去走走,雖然沒有什麼景點可以留念,但兩個人一起吸吸森林的芬多精也是一種頂級享受。
jiji04.jpg

走完偌大的教育園區,本來還想去看看蝴蝶生態園區,不幸的是,蝴蝶園區正在整修,必須到3/1才開幕,我跟小白臉只好敗興而歸。騎著我們的鐵馬往回走去。騎著騎著就到一個花田和大樟樹,大樟樹是一棵有七百多年歲數的大樹,現在已經被人稱為大眾公供奉起供人景仰拜拜。
jiji05.jpg

時間一眨眼就過去了,看著我們下一班的車班即將來不及,我和小白臉依依不捨地離開了集集,往我們的下一站車埕去。
車埕是集集支線的終點站,近來開始發展觀光業。一下車我就被車埕美麗的鐵道景致給吸引了。不愧是最美麗的小站,車站旁的風光真會讓人不可自拔。為了避開人潮,我們被鐵道上一輛小車給吸引了,原來是人力推車,由人力所前進的鐵道車,雖然蠻好玩的,不過居然一人也要收10元,也讓我跟小白臉吒舌。
jiji07.jpg

車埕是一個小站,以往也有木之村之稱,以鐵路木業著名,往前走去,會到一個以前鐵路載木的古蹟,也就是杉木池,利用水的浮力來協助搬運杉木。現在自然是廢棄了,但是,杉木池卻整修得很美麗,尤其是湖旁的茶屋,全用原木蓋成古色古香。
jiji06.jpg

來車埕可以看很多自然的景觀與風景,但也表示它缺乏商業的侵入與侵蝕,沒有很多店,有的也都是古老的雜貨店,或是專賣觀光木器的店。我和小白臉只好咬牙一爬,往它的登山步道走去,準備去看看美麗的明潭水庫。不巧地是,剛好又過了水庫開放參觀的時間,我們只好又爬下山。
車埕不大,一個鐘頭大致上就可以逛完。但是由於車班的緣故,我和小白臉只得在車埕鎮上不斷地亂晃亂逛,又選了好幾個點拍照後,終在天色漸晚的傍晚時分,我們坐上火車往台中,離開了這難忘的鐵道。

940222
點我看更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