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戒斷哄睡》



楚寶貝來到地球上,已經46天了,發展得很快,原本傻呼呼只會哭的他,現在多了很多豐富表情,作息也漸漸地規律起來。 

為了讓他的作息更加固定,我依照「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裡的方式,開始訓練寶寶的作息時間,這本書,往後我再專章介紹,目前都還只是實驗階段,盡量4個小時喝一次奶。 

喝奶完後玩耍,喝完奶是楚少爺最開心、滿足的時候,不會哭鬧,眼睛睜得大大的,不時掛著微笑,還是伊啊嗚啊地發出聲音,彷彿想要跟人說話一般。 

書上寫著這時候要跟寶寶玩耍-20分鐘,所以,我會把他抱到大床上,或用鈴鐺球(裝有鈴鐺的絨毛球)跟他玩,他很喜歡球球,只要我用球球發出聲音,他就會開心地笑,他也很喜歡絨毛球碰觸他臉的觸感。 

現在,我也會試著讓他趴在床上,抬頭做運動,把窗戶打開,做個十分鐘的日光浴,活動活動他的筋骨,希望他長得又高又帥!
 
玩完以後,我會幫他檢查尿布,然後把他放在他的床上,蓋上他的小熊棉被,親吻他的小臉,對他說,寶寶午安,即使這時候他還是醒著的,我還是讓他自己躺在床上。
 
開始戒斷抱著哄睡的習慣,這也是從書上慢慢學來的,雖然也有育兒書說寶寶喜歡抱抱安撫,要不吝給他擁抱,可是,如果照楚楚過去的習慣,老是要人抱著哄睡10幾分鐘才肯入睡,一放下就哇哇大哭的情況,我想,鐵做的身子也禁不住,很快地也會有媽媽手了。
 
我不想生了楚楚以後,不但把身體搞壞了、也就此不想再生第二胎,所以,開始照著書上的作法試著戒斷他需要人抱著哄睡的習慣。
 
一開始,他會唉唉唉地ㄍㄞ哭叫,我會起身看他的情況,如果尿布也沒濕,打嗝也打完了,我就會塞奶嘴試著安撫他,但是不抱他起身,讓他哭上幾分鐘,很神奇地他會自己睡著。
 
當然,這也不是每次都有效,今早,他睡得特別不好,一被聲音驚醒後,就一直哭個不停,這時候,我就得忍著,看他哭得面紅耳赤,還是忍住不抱他,但是還是會過去看看他、安慰他,直到實在哭了15分鐘,我才去抱抱他。
 
雖然書上說,哭可以訓練寶寶的肺活量,讓寶寶一直哭到睡著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可是,瞧他一個人哭得可憐,為娘的還是心有不捨,但是,未來還是要一步一步拉長哭的時間,這樣子,才能漸漸戒斷他需要哄睡的習慣。
 
不過,現在這個實驗僅能說實施一半,因為下午婆婆和大姑接手照顧以後,又恢復寶寶哭就抱起來哄的習慣,雖然我嘗試著說讓寶寶哭,別急著抱他,但是,我看婆婆根本是一分鐘都等不了。
 
兩代的照顧習慣不一,真的很矛盾。想到未來也是得仰賴婆婆和大姑的幫忙照顧楚楚,我也只能半順從加上苦心相勸了。
 
希望楚楚的戒抱作戰早點成功,成為一個作息規律好帶的乖寶寶喔!
 
971219

寫部落格也能賺小錢-【部落格。分享】BloggerAds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