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較和競爭是人生課題的藝術》


(娘~~我還小,不懂甚麼人生課題啦!!!!)



星期天晚上,我準時地在電視前面收看「敗犬女王」,我雖然不是敗犬,但是,我自認應該算是個半女王,所以這一部形容女大男小的敗犬故事,一開始就吸引了我,看多了小妹妹版本的偶像劇,偶爾也想來點熟女風。
 
不過整齣劇還是不脫台灣戲劇的喜劇風格啦,沒辦法和我印象裡的日劇相比擬,但阮經天飾演的超好、濫情的專情男人,仍勾起我某部分的回憶。
 
好啦,不是要談這齣戲,要講到的是,上一集女王為了同學間的打賭,硬是要帶一個男友出席同學會的戲碼,老公陪我一起觀看,一邊看,一邊聽裡頭飾演女王好友的宋新妮講述的同學會的心機-比較,我不停地拍著老公的肩膀說:「你聽你聽,就是這樣,同學會顧名思義是聯絡感情,卻常成為比較的場所,讀書的時候比成績,就業的時候比薪資,結婚的時候又比排場和對象,結完婚的就比兒子女兒的成就」。
 
老公淡淡地說了句:「永遠都比不完吧?贏了又如何?」,對老公這種無視於比較為何物的人,或許始終無法理解比較的心機和心態。
 
不過,對我這個平凡不過的女性,不可諱言地,難免也曾落入這種比較的圈圈裡。
 
以前跟老公交往的時候,就曾經暗暗地把他的外表和前一任暗戀的對象比較了一番,加上好友的一句妳怎麼可能喜歡他,造成我一度不敢帶他參加我的好友圈。因為,在我的心中,他似乎比不上我曾經比較喜歡的那一個,比學歷沒有比較高、比外表沒有比較帥、比風采沒有比較有魅力。
 
可是我卻還是跟他在一起了。
 
因為,比善良他可以當選好人好事代表,比勤快他絕不會在約會的時候喊累,比認真他對於我發問的每一個問題都仔細回答,比寵愛他總是把我的需求和喜好記在心裡努力做到。
 
原來,比較的面向實在是太多了,世界上應該沒有一百分的情人,端看妳怎麼去看待而已,就像老公說的,怎麼比也沒有結束的一天吧?
 
事實證明,我愛上的那些優點,到現在都讓我覺得無限幸福。
 
比較?一輩子都有比不完的東西,想要比,還是節省力氣,想一想怎麼過得幸福快樂來得有意義吧!
 
不過,競爭對我來說意義又有些不大一樣了,也是發生在這個週末的事情,婆婆和我們閒聊的時候提到,某表哥的女兒早我們楚楚出生幾個月,表哥卻已經想好了未來的出路,表達了為了讓孩子不要暴露在競爭的壓力下,選擇讓幼稚園開始就要就讀私立學校,並可以一路直升。
 
說真的,楚楚未來的就學問題,我還沒想那麼遠,我雖然是個計劃控,可是,我的計劃最多只能有三年的規劃,三歲還不是我打算讓楚楚上幼稚園的年紀。
 
但針對不要讓孩子處於競爭的環境下的這項堅持,我有些微詞,其實,我倒是不反對競爭,因為競爭代表的是一種挑戰,和別人挑戰或者和自己挑戰,都可以視為一種競爭。
 
在競技場上,誰不需要比出一場勝負。
在棒球場上,誰不需要比出一個輸贏。
就是小小的班級裡,也總是會依名次排列出一個順序。
 
競爭幾乎無所不在我們的社會,進了職場,有沒有可能得和同事競爭?也就是說,即使保護了孩子免於讀書的競爭壓力,那又如何?出了社會,他一樣要面對競爭這種挑戰。
 
所以,我覺得不是讓孩子去避免競爭,反而是要去了解競爭的意義,比賽除了名次以外,參與的榮耀,自我挑戰,課業除了排名以外,還有了解自我實力的作用,這些都是競爭很重要的自我成長。
 
和自己競爭才是重要的,想贏並不是壞事,但想贏輸得起才是正確的態度吧!
 
我希望我不用去和別人比較,但是可以競爭,勝不驕、敗也不餒。當然,我更希望楚楚以後不會害怕競爭,不去理會無聊的比較,勇敢的去面對每一個人生的挑戰。
 
980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