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英語耳朵》

P1060560.JPG

說到英文真的是一門令我又愛又恨的學問,愛的是,學好了他,要上哪裡自助旅遊都不是件難事,跟阿兜仔也能開心愉悅的聊天、認識新知,讀起研所的英文paper也很簡單,但,即使好處這麼多,我就是對英文有恐懼感,從國中的填鴨背法讓我滿分上了第一志願後,我的英語興趣就越來越低,即使後來大學聯考最佳落點在外文系,我也因為討厭英文怎麼樣也不肯填~也因此,我對於該怎麼教楚楚英文充滿矛盾。

看著他進入了充滿學習能力的3Y,我除了讓他看一些卡通學一些字母和英文(Dora&Super why),聽過艾瑪的原文CD以外,好像也沒怎麼特別認真地教,看PG媽咪報名了一堂英語唱遊課,好像挺有趣的,所以我也跟人家去湊熱鬧上上看。

去上的時候我就跟楚楚說,那是一堂英文課,楚楚還有點擔心地說:「可是~我聽不懂耶!」,嚇!這小子居然也知道他聽不懂英文?我笑著安撫他,沒關係啊,多聽就會了,馬麻就在旁邊。

P1060561.JPG

一進美語教室,我就還蠻喜歡這裡的環境,藏書很豐富,不管是英文的還是中文的繪本都不少,而且~~~書況很好,當然,牆面上也有一些來這裡上課小朋友的教具、教材。

P1060562.JPG

這個教具很棒,我打算複製一組回家用!

P1060563.JPG

我們是當天第一組到的親子,老師見其他人還沒來,先讀了本艾瑞卡爾的大作給楚楚聽,大概是還不習慣全英語的讀法,楚楚三不五時就會呆住,或是抬起頭來看我,我盡量忍住不翻譯中文給他聽,請他試著看圖片看看!

P1060568.JPG

等了一下子,其他試上的親子也來了,老師便開始了今天的課程體驗,老師每次的唱遊課會設計一個主題,像是今天的主題是「healthy food」,所以講解的繪本會跟食物有關,中間老師會穿插英語童謠和兒歌,利用手指和一些動作來教唱。

P1060570.JPG

楚楚很不習慣這種環境,老師講了英文指令,他常會待在原地,我會覆述一次老師的英文指令,然後用動作引導他(也不知道這樣好不好?!),總之,要讓他先喜歡這個上課環境。

P1060579.JPG

我很愛的是繪本說故事,全程,老師會用英語說布書、繪本上的故事,表情動作都很生動有趣。

P1060582.JPG

所以雖然單字、句子聽不懂,但楚楚稍微還能夠專心在書本上。

P1060584.JPG

P1060610.JPG

今天講的是「little chef」「Yummy Yucky」和「Handa's surprise」,我喜歡後者的故事,一個女孩兒帶了一堆水果去找好朋友,卻一路被可愛的動物們一個一個吃掉,最後卻又因為山羊撞樹,裝了一籃很好吃的水果給好友,有趣,又有許多水果和動物的英文。

P1060592.JPG

老師超用心,除了英語、唱遊之外,還準備了實境的練習,今天練習吃東西,準備的是香蕉、花生醬和葡萄乾,一邊練習講這些食物的名稱,一邊練習做成自己要吃的點心,這些都是楚楚的喜愛食物,所以還沒問題,只是,他光吃葡萄乾,香蕉只吃了幾塊,剩下的都是進了媽咪的肚子了!

P1060604.JPG

一堂課下來,都是這種有點懂又不大懂的懵懂表情,我心裡有點不捨得,畢竟對他來說,已經很久沒有遇過聽不懂的狀況了,但又覺得這就是在培養語感、英文耳朵,習慣了以後,他就會多學一種語言,這是必經的痛苦過程。

結束之後,就是媽咪們詢問課程的時間,楚楚就自由地在地板空間活動以及看書,他對little chef興趣最濃厚,看了一會兒。

回家路上,我問他想不想要繼續上英語課,怕他因為聽不懂而想放棄!他卻說玩得很開心還想上,我則是跟楚爸商量了一下,決定讓他繼續上看看,倒也不是希望他英語學得多厲害,只希望他可以習慣全英語的環境,愛上聽英語故事(我會多找些英語說故事來讓楚楚練習),最重要的是,媽咪我可以參考老師的教法,回家可以重複練習和說明給楚楚聽,久了,也一定會看得出成效,也讓媽咪我重溫英語世界。

我沒有一定要楚楚學會26個英語字母或是幾個單字,但,希望他的耳朵不排斥英語,學會用多種語言和他人互動,就像他也會聽台語跟阿公阿罵講話一樣!

此外,我想上還有個很重要的原因,週三上午我可以提早到教室、晚點離開教室,讓老師多跟楚楚講英語,然後借兩本英語繪本回家練習(課程會員權益),這是不錯的學習資源,既然付了學費,就好好地利用吧!

英語唱遊繪本課,未完待續!!~

1001106

~本文為紀錄心得,課程教材屬林口貝爾美語屋Vicky老師所有,請尊重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