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喔耶~3歲半了~》
P1150352.JPG

每個月,都在掙扎要不要補這個月的紀錄,時間總是快得讓人抓不住,小孩也是,眨眼又平安地長大一個月,感覺天天都有日記產出了,這成長月記是不是也可以轉型? 但,想一想,好像又可以從每個月的紀錄裡,看到小孩的進步與全職媽生活的縮影+反省,我想,只要能力允許,就持續記錄下去吧~

往後,我也許會感謝自己這麼努力。

語言

在"教出好兒子"這本書裡,提及了男女生小時候的生理差異,其中有一項就是語言能力(這和傳統長輩說,男的比較慢一點有符合),但我覺得楚楚在語言方面,因為愛聽故事書、愛講話的關係,基本上沒有我需要擔心的。

這個月,我開始讀比較難的啟思名人傳記,楚楚很容易分心去看圖片,問東問西的,但不會針對我的名詞發問,所以會有些搞笑的語錄出現。

我說:「大吃了一驚!」
楚楚問:『吃了嗎?吃了嗎?』

媽媽昏:大吃一驚是表示很驚訝的意思,不是可以吃的東西啦!

我說:「南北戰爭,北軍節節敗退...」
楚楚問:『北軍姊姊在哪裡?』

媽媽昏:ㄟ...不是南軍姊姊,是南軍每一場都打了敗仗、輸了,所以叫做「節節敗退」。

而模仿和學習媽咪爹地的動作和語言更是如出一轍,我跟他講的話,他會自己拿來複製對妹妹,又或者用來安慰自己用。

這個月開始,我嘗試讀著故事書上的字會教他認字,其實我不急,但慢慢地,他自己也會說要指著唸,外出看到認識的字,會自己說,最厲害的是認自己的王。

只要是和「王」相似的字,像是「工」,他就會自己延伸說再加一橫,就是自己的王了。

ABC字母認得也不多,但比起上個月,英文、台語都會說了。

這個月會跟著哼唱台語童謠「天黑黑」(唱完還會自己說,我怎麼這麼厲害!)

作息&進食

1.楚楚的作息分成在家和外出,在家,基本上就差不多,出外的話,就是很基本的上車睡覺、下車玩耍。

在作息訓練上,我很堅持規律+彈性兩者並進,當然,一開始,還是會遇上小孩睡不飽哇哇叫的情況,但是,在車子上,我會和楚楚討論等一下的形成、車程,他有多少時間可以睡,他可以選擇要睡或不睡,但等一下起床,不能夠哭。

像是坐公車,基本上返程他一定會睡,但前2.3站我就要喊他起床,漸漸地,可以從車上哭回家變成下車乖乖跟司機說再見、拜拜,一路開心地走回家。

2.進食的部分,速度要看食物的狀況而定,吃白飯可以吃很快,但不喜歡吃菜、吃肉,拖拖拉拉,因為已經開始和他講道理了,我也利用了媽媽的威權不准他挑食,我會解釋每種食物的營養和垃圾食物對身體的傷害。

讓楚楚來做分辨,什麼食物該多吃,什麼食物該少吃甚至不吃。

他很愛喝飲料,這點媽媽深自反省,因為我也愛喝,但,現在也會說,喝一點點就好,盡量喝有營養的飲料,像是牛奶、養樂多、白開水。

挑食比較讓我頭痛,只要吃到不喜歡的食物就會有嘔吐情況出現,或者會出現,「媽媽,我覺得XX不好吃這種話」。

我們只好軟硬兼施,挑食的食物不可能完全都不用吃,但可以吃少一點;吃完了,我會鼓勵他,像是他連「枸杞」都敢吃了,不用怕香菇。

他有時候會自己碎碎唸:『我雖然會怕蕃茄,但我會勇敢吃下去。』

這句照樣造句也是我講的,很多時候,我也常會說這句話,媽媽不是不怕,但是為了你們,我會勇敢。(打蟑螂、趕蜘蛛的時候)

生活自理

1.可以自己穿脫鞋子。

2.因為換季的關係,夏天的衣物比冬天好穿許多,教過幾次後,可以自己穿好一身的衣服,洗好澡以後,我會幫他擦乾,然後讓他自己穿好衣服給我檢查,當作比賽,他很得意。(雖然有時候衣服正反面會穿錯,但是一大進步)→我的目標是,往後起床可以自己換好制服。

3.是個小幫手了,吃飯前會幫忙鋪報紙、吃完會自己收碗筷,很愛幫東幫西,我在想,什麼時候可以來教他洗碗。

P1140758.JPG

幫媽媽弄沙拉。

P1140762.JPG

幫媽媽剝蛋殼。

其實,有時候會覺得給楚楚的關注不夠,像是廚房因為妹妹也不能進的關係,哥哥也就讓他在外面陪玩,不然也能讓哥哥進來幫忙一些瑣事。(最近有幫忙洗米)

課程

幾乎每天早上都有行程了。

週一-奧福+台PG

P1150742.JPG

大家排排站吹笛子。

P1150745.JPG

最愛玩氣球傘。

【3Y5M+】PG聚之一起"共"台語
【3Y5M+】PG聚之兔仔poo-poo跳

週二-baby PG

【3Y5M+】PG聚之小猴子爬樹
【3Y5M+】PG聚之湖畔野餐趴

週三-英文PG

【3Y5M+】英文繪本唱遊課-Easter
【3Y5M+】英文繪本唱遊課-Picnic
【3Y5M+】英文繪本唱遊課-shape&color
【3Y5M+】英文繪本唱遊課-flower

週四-UPG

【3Y5M+】PG聚之小小葉子鳥
【3Y5M+】PG聚之小青蛙~春天到

週五-運動遊戲課

【3Y5M+】運動遊戲課-大白鯊&布球

IMG_4324.JPG

原本想去唐詩功夫課,但開課時間都在周末,我們實在無法每次配合。

【3Y5M+】快樂角‧唐詩功夫

自學&活動

在家沒事的時間,就是陪看故事書、做做貼紙書、操作本。

P1140756.JPG

參訪前,如果有手冊,我也會預告和遇襲,加深他的印象。

P1150353.JPG

玩積木的作品。(飛機)

P1150378.JPG

機器人。

P1150380.JPG

最近拿出別人送的套杯給妹妹玩,鼓吹他們玩記憶找一找。

P1150382.JPG

楚楚也來湊一腳。

P1150413.JPG

最近發現黏土好玩了,一直吵著要玩黏土,我剛好借了本繪本給他看。

P1150414.JPG

我家的爸爸是個好爸爸,好到小孩很捧場,一回家,雙子挾道迎接,一定要一邊一個抱一下才過癮。

P1140911.JPG

當然,也少不了陪著玩。

P1150095.JPG

父子倆做了一整碗的義大利麵給我吃。

P1150288.JPG

兩小的相處,始終有歡笑有淚水~兩個人很愛相互模仿,妹妹學哥哥、哥哥學妹妹。

P1150420.JPG

兩個人一起看巧虎律動。

1週1館

《幸福行》1週1館之中壢‧養樂多工廠
《幸福行》1週1館之台北探索館
《幸福行》1週1館之五股‧幾分甜幸福城堡(觀光工廠)
《幸福行》1週1館之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基隆)

親子遊

《幸福行》市府人工沙灘&親子小樂園
《幸福行》長庚桃園分院追桐樂
《幸福行》野柳海洋世界&海洋生物展示館
《幸福行》南崁‧騎士堡(特力居屋4F)
《幸福行》蘆竹‧貓尾崎茶園賞桐趣
《幸福行》宜蘭‧金車威士忌酒莊
《幸福行》宜蘭‧望龍埤花田村
《幸福行》宜蘭員山‧吉野櫻民宿(早餐&DIY篇)
《幸福行》新店‧牛伯伯蝴蝶園螢光季
《幸福行》宜蘭員山‧吉野櫻民宿(房間&下午茶篇)
《幸福行》宜蘭‧2012綠色博覽會(下)
《幸福行》宜蘭‧2012綠色博覽會(上)
《幸福行》林口‧珍珠嶺人文廚房
《幸福行》桃園八德碑塘生態公園野餐趣
【桃園食記】葛瑞絲的家(親子餐廳)
《幸福行》小精靈螢火蟲館(青龍山莊餐廳)
《幸福行》PG遊‧桃園IKEA遊戲室
《幸福行》繽紛童年之台北市立動物園

親子活動

【3Y5M+】桂冠親子廚房‧太陽出來了~野餐趣
《幸福行》有趣又長知識之台大農場導覽&DIY

每次說不寫,一寫就是這樣一大篇,這就是當媽的矛盾。哈XD,7天後,換小妞了~天啊!!


101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