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戀33天裡,有句話很有趣,是這樣說的。

尤瑟納爾說過一句我一直覺得無比刻薄又無比精準的話:「世上最骯髒的,莫過於自尊心。」此刻我突然意識到,即便骯髒,餘下的一生,我也需要這自尊心的如影相隨。

是在女主角原本想拋棄自尊求回離去的男友時,頓悟的這句話。

我很有感觸。

這部片是敘述一個女生遭閨中密友和交往多年的男友同時背叛後的生活,劇情很平鋪,但有些句子也很吸引人,我和老公在週五晚上,一起看完了這部片。

但我的重點卻是看完片後,我們兩夫妻卻為了自尊這件事大吵了一架。

我在收拾善後的時候,隨口念了老公一句,怎麼把兩小的飯加在一起,看起來好像廚餘?

老公一直和我辯解,兩碗飯加在一起,和原來的樣子一樣啊!! 為什麼會是廚餘?哪裡看起來像廚餘?

這樣子,反而讓我覺得他"間接"地說我煮的飯(弄給兩小吃的東西)樣子像廚餘。

夫妻倆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唇槍舌戰後,兩人的情緒都不是大好,我生氣地說,為什麼要這樣子?然後陷入了我自己生氣的情緒。

老公不說話,我則是埋頭進房間開始整理起隔天去旅行的行李,心裡十分哀怨,明明就是迎接假期的美好心情,卻變成兩夫妻生氣的夜晚。

照舊,我情緒不佳地做著自己的事情,老爺陪著兩小。(兩小眼睛很亮,十分明白阿娘心情不佳,不能惹!!)

就這樣,老公帶著小孩就要上床去睡覺,我始終生著氣,生著氣的我實在無法跟老公同間房,只要看著他"無事太平"的樣子,我就很抓狂

但小孩總是要媽媽才能睡,來回地哭了幾回,我也進進出出了房間,感覺像是自尊控制了我,我無法專心地陪伴著孩子,只能讓孩子去找他的爹,看看他爹會不會出來求和,試著解決這場戰局。

但無奈,最後還是我打開了燈,挖起了床上躺著即將入睡的老公,詢問他今晚到底是怎麼回事?

終於,幾個問話之下,老公終於說出他生氣的理由。

他說,我說他收拾得不好,把兩個孩子的飯倒在一起,讓他感受到我好像在嫌棄他的做法。

終於,癥結點找到了。

我無意嫌棄他,只因為我另外有想法,若是他沒有把兩個孩子的飯倒在一起,我本想收拾掉這些吃不完的飯菜進肚子裡,因為隔天要出門好幾天,廚餘放在家裡又會發臭生蟲,但因為他將兩碗飯倒在一起,我實在無法下嚥,也或許,這只是找一個理由讓我可以不用處理掉這些剩餘的飯菜。

但我的說法確實讓他感到不舒服,但不舒服沒有明講,只想強調"自己的做法沒有錯"!!這是一個人的自尊。

我頓時茅塞頓開,很認真地說了句對不起,但也很認真地要求老公,下次大可直接告訴我情緒和感受,無須和我辯論,做法無分對錯,同一個屋簷下生活,我們早就習慣去包容和配合彼此的習慣不是嗎?

對我而言,形容我的飯菜長得像廚餘,不也是傷了我的自尊。

情緒溫和後,老公問了一句:"為什麼妳生氣都要躲起來?"

若是以前的我,可能會很生氣吧,都相識13年了,居然到現在才問我這件事?!!

而今天的我,說了我躲起來的原因。

"我躲起來,是等著被找、希望被找到"。

老公不明就裡。

我再說得明白點,生氣的時候,如果我們同時在一個空間裡,我就會看到你無事太平的樣子,假裝沒看到我生氣的樣子,又或者,為了息事寧人,跑過來心不甘情不願地說:不要生氣了?但其實,你自己也在生我的氣。

我也可以接受你的道歉,然後結束這場戰役,這樣對我們來說都是好事,但,我就不明白,原來我無意間傷了你的自尊。

我躲起來,可以暫時不看到你無事的樣子,但,如果你太久不來找我,我反而會更生氣。

所以,不躲起來也難過,躲起來其實也不痛快,但我確實也不知道可以怎麼辦?

老公說我遷怒孩子,我只是無法對抱著孩子的人說著我想說的話,我也期盼可以早點解決事情,早點緩和情緒,我也希望不要因為我們吵架而讓孩子見到不好的場面。

老公說,那可以等孩子睡了,我們再來談。

我苦笑,沒有這時候,你總是比孩子早睡。

老公呆了,是吧,這就是我們的差異。

老公的氣來的快去得也快,一下子,他大概也就不氣了,但我不是,沒有弄懂原委,我會失眠、我會不正常,我不想吃不想喝不想睡,這就是我們的差別。

我不會在孩子面前掩藏我們爭吵的樣子,但我會告誡自己,要有正常吵架的樣子,因為吵架是一種溝通,不一定是惡性的,有時候是促進我們更加了解彼此的時候,沒有這次的深談,我怎麼會懂我的一句無心之語,會傷了老公的自尊。

但同時,我也想讓我親愛的老公明白,我絕不是嫌棄他,就像她講任何事情,都想讓我明白,不是嫌棄我,而是希望讓事情變好。

至於在孩子面前爭吵的事情,我們達成了一個共識,盡早結束,讓傷害降到最小。

回到自尊,我是個自尊心重的人,這件事,我家老公吃苦頭吃得足,但我從來沒有為了愛他而拋棄我自己的自尊,因為沒有自尊的人,怎麼做自己?不做自己,那你愛的人又是誰?

但是,為了自尊傷害愛,那又很笨,因為兩個相愛的人,實在不需要刀槍相見。

就像失戀33天最後帶入的一對金婚夫妻一樣,要維持長久的婚姻或是愛情,不見得都是很平順的,但,不順就要放棄嗎?還是努力修補?

女主角的男友選擇了放棄,所以愛上了小三。
金婚太太選擇了修補,所以努力讓小三不要介入婚姻。

我不知道下次戰爭來臨是什麼時候?
但我想,我們應該都有迎接戰爭的準備。


1010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