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在婆家過年,心情還真有些複雜矛盾》



今年是我嫁人後,第一次要在婆家過年,或許是因為平時還常住家裡,大家還有些不大習慣,叮嚀弟弟早點回來幫忙家裡,免得家裡冷冷清清的,弟弟居然回我說:「為什麼妳不回家過年?」。
 
真是令我啼笑皆非。
 
不過,嫁人了,總不能真在家圍爐過年,收拾起有些捨不得的心情,在小年夜守完最後一刻上班時間後,和爸爸交代幾句,就和老公一起回婆家了。感覺真的很新鮮,也很陌生。
 
今年算是我的好命年,一直要工作到小年夜,爸爸也沒讓我大掃除些甚麼,婆婆、大姑早在我們回家前就把家裡打掃完畢了,我和老公只要清理我們自己的房間就好,老公對我很好,只交代了些簡單的工作讓我處理。
 
好命到自己都會嚇一跳。
 
好多人知道我今年第一次要在婆家過年了,猛問我是不是要「洗手作羹湯,先請小姑嚐」,我說,我家婆婆是個大廚師,人稱「阿花師」,我還是別在關公面前耍大刀,在一旁幫忙打雜就好了吧。
 
過年,婆婆除了得煮年菜圍爐外,還有接單,有些親友們會向我們家下訂年菜,今年婆婆除夕年菜加上初二年菜就煮了將近50桌的份,當然就沒有我大顯身手的機會啦。
 
所以,除夕凌晨,婆婆夥同幾位阿姨早就忙進忙出,我很努力地早起後,婆婆也沒怪罪我睡晚,直要我吃完早餐再幫忙,為了像個總舖師的媳婦,瞧我還穿上婆婆的雨鞋,架式倒是有幾分像了吧。

然後,就跟著大家開始洗菜、分裝、擺盤。
 
很累,可是忙得開心,因為阿姨猛誇獎我,雖然也加油添醋要我早點生寶寶,可是談笑風聲中,似乎會讓人忘記疲累,尤其是看到婆婆煮的菜一道一道地傳出香味,心裡也頗為驕傲呢。
 
這一忙,就忙到了下午兩三點,十道菜總算是準備完畢,訂單的親友也一一來取,我們留下了自己的一份,送完了所有的訂單後,我們才開始擺設自己的年菜,當然婆婆煮給別人的我們當然有,但是也有我們自己私家的,滿滿一桌菜,也無法一次擺完呢。
 
中間是很鮮美的帝王蟹火鍋,有冷盤鮑魚、雙子棒、清蒸蝴蝶魚、炸魚、明蝦、佛跳牆、油飯、炒米粉、海鮮貝類還有私人訂的一盤壽司,超豐富的。
 
象徵花開富貴的壽司+好「雞」兆+年年有「魚」+「蝦」咪都如意
 
此時的我很想打一通電話回家,問問爸爸年菜準備得如何了?可是沒敢打,怕自己太擔心、太捨不得哽咽了起來,只好登入MSN,掛在線上,妹妹果然敲了我幾句,告訴我家裡的情況,我才放心,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有些近情情怯。
 
等小叔回來後,我們就正式開始圍爐了,吃吃喝喝,公婆分別敬了我們,我們舉起杯子互道新年快樂,此時我又感到開心,因為真正地開始成為一家人,相互依賴相互支持,很棒的感覺。
 
吃完晚飯後,我們與大姑分別拿出孝親的紅包孝敬公婆,然後,和大姑、小叔四人湊成一桌開始玩玩衛生麻將。
 
初一,我們窩在家裡看電影,談天。
 
初二,婆婆一大早就出門辦桌去,老公帶我回娘家,在家裡跟爸爸弟弟又吃了一頓超豐盛的圍爐。
 
初三,帶著公婆、阿姨、小姪子、大姑和她男友,一行十人浩浩蕩蕩地去大湖採草莓、逛汶水老街、清水休息站吹風,然後,我跟婆婆、大姑、阿姨去了LA NEW血拼鞋子。
 
初四,老公跟我回台中娘家聊天、聚聚,晚上一起去逛一中街,看我國旅卡可以刷的東西。
 
初五,睡到超級自然醒,吃完中飯後,回到大里娘家,準備收假。
 
我們的新年和家人一起團聚,吃吃喝喝,一起肥。
我很開心,能在兩個溫暖的婆家、娘家度過我的金鼠年。
 
970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