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孩子,心狠媽媽其實心最痛》




昨夜,因著皮婚紀念旅行我們一直在婆家待到了七點才緩緩收拾東西出門,本來到處奔跑暴走的小孩看到他爸爸要穿襪子,硬是要黏在他身上不下來;看著我拿包包、拿外套,就像知道我們即將要離開一樣,黏在大腿、黏在身上,怎麼樣也不肯下來。

看著爸爸出門去開車,巴巴地要開門跟出去,嘴裡還一直喊著爸爸爸爸。

婆婆說,他知道你們要走了。起身來抱著孩子,我一邊忙碌地把東西放上車,一邊笑著要楚楚乖,揮手說再見,楚楚看到我的揮手,小臉兒都皺在一起,平常時的拜拜全都不見了,一心只想要跟著。

我坐回車上,轉頭問身邊的老公說,你不跟孩子說再見嗎?
他一臉難過,還問我,一定要說嗎?他會哭得很厲害。

一路上,我們就討論著要不要笑著跟孩子說再見這件事情。

老公的看法是,避免孩子哭得很厲害,最好是趁著他去做別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偷偷摸摸地溜走。我的想法是,即使知道他會哭,我還是希望能夠笑著跟他說再見,並且承諾,我下週就會再回來。老公問我,怎麼樣才最好?

我說,其實沒有哪樣一定最好?可是,每個作法背後都有他的思考模式與思維。

老公捨不得孩子忍受分離的痛苦,就像他自己也很痛苦一樣,我能體會;我也難過,但是,我自己試著想成如果我是孩子,我要不要一轉身就找不到我愛的爸爸媽媽?還是哭著忍受分離的痛苦,但是我知道爸爸媽媽沒有拋棄我?

不是我看他哭我不會難過,而是我希望告訴他,雖然我不在他身邊,但是我承諾他我會在的事情,我一定會做到,我跟老公說,我們雖然是父母親,可是我們確實有些時候不會在他身邊,我希望他能夠慢慢體會,雖然我們不在,但是我們還是愛他的,我們承諾的事情我們會做到,雖然這會很痛苦,但是至少他知道我們沒有不見。

想一想我自己每次要跟老公分離,雖然很難過,但是我還是希望可以知道他什麼時候走,而不是我正在忙一些事情的時候,轉身他就離開了,轉身我就找不到他了。

可是,我雖然自己這麼做,但是我自己也很是心痛得很,我也不知道這樣堅持到底對不對?我也不清楚,孩子會不會印象很深刻地記得這樣分離的場面,我只知道,有些看似心狠的堅持與決定,都是每個媽媽思考過後的決定。

因為,孩子始終會脫離爸媽的懷抱,未來他要去上課、上學,以後甚至是遠離他鄉去讀書,但是,即使我們沒有一天到晚24小時在一起,他也始終知道爸媽是關心他、愛他的,我希望自己能夠做到這樣。


990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