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忙很忙很忙...但再忙,也不要忘記孩子在心中的順位




平常,我閱讀部落格文摘的習慣,多過於閱讀書籍,大概是老了,所以專注力不足,不過,好處是,因為閱讀過文摘,當看到書名的時候,就會特別有印象,這本書就是在陳安儀、佑佑皮皮家看到的好書推薦,看圖書館架上有,我趕緊抱回家。

雖然說,書名寫的是爸爸,但我迫不及待就開始想看,對我來說,爸爸在我的成長背景裡,從來就沒有在教養中缺席,可是,確實只扮演了部份管教的角色,要一直到我外出讀書、媽媽生病以後,和爸爸的關係才比較親近。大概是自己的父愛太晚才有,我很在意老公這個父親的角色,我從來就不認同男主外、女主內,孩子的教養應該由母親來負擔這樣的話。

話說,孩子本就是一顆爸爸的精子和媽媽的卵子結合的,哪有說,只有媽媽需要負擔照顧責任對吧?不過,確實,現代社會工時長、責任制的工作環境,造成爸爸們每天光是應付上班精力就很累了,更別提要陪伴孩子、照顧孩子。

可是,真的忙碌起來,孩子就要放在最後嗎?
真的忙碌起來,小孩的成長就可以稍微地略過了嗎?

這本書就是一本勵志聖經,用許許多多受訪者的經驗法則來告訴我們,再忙,怎麼樣和孩子保持一定的熱情;再忙,怎麼樣和孩子密切有關係連結;再忙,怎麼樣照顧孩子心理與外在的需求...

看完以後,我有許多感動,不過因為是跳著摘錄一些受訪者的話以及一些小秘訣,我覺得很像是一本工具書,或許也可以像理書說的一樣,累的時候隨意翻開一些章節,讓書來告訴你答案。

對我來說,比較感動的有幾個部份:

1.別以為永遠來得及...

這個章節是本書的最後一個段落,可是,卻讓我覺得是最重要的提醒,也是最殘忍的提醒,無常始終在我們的生命周遭發生著,說真的,我們誰也沒把握,有沒有辦法活著看到世界末日的那一刻,我們或許等不及孩子長大,我們就先行離開,也或者孩子可能先我們而去。我很喜歡理書在另外一本書說的,分離或許讓我們感到悲傷難過,但相同的,他也讓我們學會"珍惜"。你願意花多少的力氣來珍惜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個時刻。

不過,也不要以為,得辭去工作、無業在家,每天陪在孩子身邊就是最好的,質與量的評估,給孩子的基本需求,書中提出的"鐘形理論"是最棒的說法,很多事情過少不好,但過度了,同樣也會造成不良的結果。

2.排出生命的優位順序

時間不夠,常是我們用來擺脫一些麻煩事情的藉口,這本書很清楚的指出這一點,也就是你可以看到一些人,即使工作再忙碌,晚上回家還是可以打電動、看球賽,甚至下班後和朋友去居酒屋吃吃喝喝,更甚,排個二奶約會、三奶約會都不會是問題,那為什麼,在我們忙碌的生活裡,卻擠不出一點點和孩子相處的時間。

老公看到這本書中,對他最衝擊的是一個小孩為了要買爸爸的時間,願意花20元美金跟爸爸購買他一小時的陪伴,說真的,時間真的是可以擠的,而且,很多心思和特別的日子,只要願意刻意排開其他事情,對孩子來說更顯重要。

3.關心不是只有陪伴而已

好爸爸養成計畫裡面,我看到幾個小秘訣,其實我覺得還蠻好玩的,一方面我覺得不只是對待孩子可以如此,一方面對自己的老婆也可以喔~因為這些行為的背後,主要只是在說一件事,孩子老婆,我再忙,你們的事情對我而言就是最重要的。

例如,把自己的工作計畫排出來,放進家庭的重要活動,時時刻刻讓電話可以保持暢通,抽個半小時也要跟孩子吃早餐或是晚餐,找幾個有空的假日帶孩子享受活動、享受生活。你努力加班,老闆或許會給你薪資,可是,放棄一點薪資陪伴孩子,用點心思愛孩子,那是一生受用無窮的寶藏。

4.好爸爸是需要學習的(媽媽亦同)

這一點也是我為什麼要借書回來的原因,老公一直很擔心,把孩子接上來同住以後,他會變得很忙很忙,連理會孩子的時間都沒有了,可是,每一次和孩子分開,確實也傷了他當爸爸的心,所以在天平的兩端擺盪不定。

我藉著書想要告訴我家拔拔~爸爸,你不是只有一個人,我會努力協助孩子在我們身邊,而我們也能一切正常運作,累是一定會累,你也一定捨不下孩子顧自己,可是,這也是上天要考驗我們的智慧,讓我們充分地有效率分配我們的時間,讓孩子這個童年是充滿愛的陪伴

感謝老天爺,在我感到茫然失措的時候看到這本書,讓我能夠吸收一些新的體驗與能量,並將這些能量轉移給我辛苦的另一半,也祈禱這些能量讓他順利度過工作、課業、家庭忙亂的生活,我們一起努力吧。

與大家分享之~

書名: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
作者:布魯斯、羅賓森著/但漢敏譯
出版社:台北縣:野人文化
出版時間:民國98年
定價:NT280


990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