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地獄、天堂全在一念之間》

044.jpg

大手拉小手,一起看展去!

離開水畫牆,我們轉往隔壁的室內展示空間,這次的展演內容是「旅行狂想曲-一卡皮箱上路去」,討論的是從不同的角度看-旅行-這件事!

041.jpg

跟著貓咪看世界,學習用不同的角度來旅行是這次展演的主要精神。

042.jpg

裡頭展示了一些和我們平常想像不一樣的旅行方式和角度,讓我們這對熱愛旅遊的夫妻也開了眼界!

043.jpg

旅行之所以如此迷人,或許也就在於他跟藝術一樣,不需要規則、不需要刻意,想怎麼走,就怎麼走的恣意,有時候是困在人生道路上的我們一種想望與解脫。

看著旅行者收集沿路上的「飲料瓶罐」,我好笑地想,我或許是一個打從內心就沒有冒險精神的旅人,因為,我可能從頭到尾的收集品都是一樣的飲料,所以我希望寫下每一個瞬間、拍下每一刻美好,只有這些在我的生命裡,可以不一樣得如此豐富。

045.jpg

兒童藝術中心前就有一池睡蓮池,偷聽到導覽人員說,一到夏季蓮花盛開的時候,十分誘人!感覺朱銘爺爺也是個「深情」之人,多數在岸邊看花賞花的人,都是成雙成對、相互依偎,看得令人十分羨慕!

047.jpg

突然興致一來,我也想來個東施效顰~楚楚像個小指揮家一般,告訴我「馬麻妳的手應該要這樣,哪隻手應該要那樣」,為我擺出了這樣的姿勢~好笑的是,回來對照隔壁的先生,我竟不全然與他相同,楚楚的眼裡,或許他就是如此擺著吧!

048.jpg

壯觀的訓話場面,以及各式各樣的戰場姿勢,都引起楚楚的熱烈詢問,馬麻他怎麼了?為什麼他們要這樣,這是什麼?那又是什麼?他受傷了嗎?

049.jpg

耐著性子,努力地搜尋出適當的答案回答他,我的寶貝正在認識這個世界,而我和他爹是他目前唯一的嚮導,我得好好地回答他的每個疑問,我如此期許著。

050.jpg

對於這種鶼鰈情深的雕像,我總忍不住會拿起相機拍下。

051.jpg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朱銘爺爺最有名的太極系列!這幾乎是他的招牌了!

052.jpg

不免俗地,搞笑父子也要來個太極功夫版!

053.jpg

不管是什麼樣的太極,都讓人感覺到對招之間的那股氣勢。

054.jpg

父子間的對招也是來真的!只是,你們打得應該不是太極吧?!(笑)

055.jpg

旁邊又有一間小小的說明體驗室,說明了朱銘爺爺在創造「太極」系列的演化,從精緻-簡化,和我們上次參觀蘇荷兒童美術館的畢卡索有異曲同工之妙。

058.jpg

這裡還有小小的木偶可以操作,看看太極功夫的動作如何平面化,小孩的想像力總是超乎常人,問楚楚他的木人在做什麼?

他說:「他在做體操打電話!」~是不是很猛?

059.jpg

每尊太極都有不同的創作故事吧?!

060.jpg

李小「籠」版?

061.jpg

走累了、腿酸了,這裡有間綠方屋可以稍做休息,因為朱銘美術館的地理位置好山好水,坐在這裡和藝術品共同享受山水美景,真是一件美好的事。

062.jpg

剛好楚楚吵著要上洗手間,我們就走進美術館本館去。

063.jpg

迎接我們的是神龍部隊!

064.jpg

眺望遠山,美哉!

065.jpg

[人間系列的紳士]

066.jpg

在展館的一樓,展出的是朱銘爺爺的最新力作-「囚」,看得出來,他的創作又更往上一層樓了!說出了這一段人間歲月的感受。

倒是第一個被關在監獄裡的「新人」,楚爸笑問,這個意思是婚姻是束縛?或許是,或許不是,但囚與被囚,何者又幸與不幸?每個人的選擇不同囉!

因為館內還展出了朱銘爺爺的彩繪木作-人間系列,特別標示出各種木材的差異性,讓我們瞭解。

067.jpg

看得出來,前期的作品是有色彩,後期一點的作品拿掉了各式各樣的顏色。

068.jpg

2樓的展館則是展出了開館的史實以及朱銘爺爺的師傅等等作品,我們在這看到了朱銘爺爺設計美術館的手稿,我對於他想把藝術品空間開放、讓作品與展覽者對話、平行的概念十分佩服!

069.jpg

走出本館,就是巨大的三軍系列,那艘船真的是超威的!當然,少不了陸海空三軍來撐場面!

070.jpg

很棒的一幅作品!

071.jpg

為朱銘爺爺獻上最真的敬佩之意。

後來,我們經過了「藝術交流區」,這裡也擺放了不少藝術家的作品,我和楚楚合照的那棵樹很特別,樹葉是用風鈴做成的,微風一起就響起好聽的音樂,就像一棵會唱歌的樹一樣!楚楚也超愛。

072.jpg

接下來,我們經過的是以綠色草皮為作品台,眾科學家做為作品的「人間系列-科學家」,看朱銘爺爺如何詮釋這些歷史上偉大的科學家們!

我看到了居禮夫人就好高興,小的時候讀名人傳記,我最佩服的就是她^^

073.jpg

而旁邊的小屋子,還提供了作品配件,原來,仔細一瞧,朱銘爺爺在創作科學家的時候,都會巧妙地為他們加上一-二件配件,像是皮箱、帽子、雨傘之類的,加強他們的「形象」,也讓他們更生活化!

074.jpg

看到「牛頓」忍不住就拱楚楚上去拍照,他最近的愛歌蕭敬騰的「狂想曲」,就唱到了這個偉大的人物!

075.jpg

慢慢地,我們穿過了各式各樣的藝術創作者所接龍展現的藝術長廊,最後,我們來到了藝術表演區,這裡暫無表演,只有動物們展現了牠們迎賓的親和力,讓楚楚看個過癮。

076.jpg

沒想到,晃著晃著,也晚了,傍晚時分我們先借了育嬰室哺餵喬妹後,太陽也已經悄悄下山,我們趁著閉館前再逛逛紀念品區和書店,這裡還有一處小小的閱讀區,楚楚吵著要在這裡讀繪本,不過,我看著天色已晚,只好婉拒了楚楚的要求。

我們還買了個朱銘爺爺最有名的太極系列「單邊下勢」的磁鐵(50)回家當作美術館之旅的紀念品。

077.jpg

最後,放上這尋找小魔怪之旅的作業單!也為這次的美術館之旅劃下句點,這尋找小魔怪的活動會一直持續到明年的2/29,據老公觀察,小魔怪好像還會換場地,還不錯玩喲!

最近,臺北市及新北市國小學童與教職員憑就讀或就職之相關證明文件,還可以換365兒童通關集點卡,可不限次數免購門票入館參觀(100/9/1-101/8/31),很讚喔!

美術館接下來還有幾項小活動,夏天的夜晚還有開放,看來,明天等喬妹會走路了,還可以再安排一次朱銘美術館之旅呢!

【朱銘美術館遊記‧完】

[花費紀錄]
停車費:0元
參觀門票:700元(2成人餐飲套票)
紀念品:50元
共:750元


[延伸閱讀]
《幸福行》1週1館之朱銘美術館&大嘴巴親子餐廳(上)



100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