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法律霧茫茫嗎?跟我一起認識法律扶助基金會》



一直想要開闢個新園地,寫寫目前工作上常遇到的諮詢問題,然後寫成文章分享,如果能夠藉由一點點小小網路的力量,分享社會福利資源給大家,那也是我身為前線小社工的一點貢獻,希望能夠透過一傳十、十傳百的知識分享家,協助可能需要的人得到幫助。
 
於是,我給自己一個功課,那就是每週五,開闢一個專區,一週一主題地分享目前我手邊所遭遇到的個案問題以及我轉介的社會資源,沒遇到的人當作看故事學新知,遇到的人如果能夠因此而得到幫助,那我就開心了。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免費法律扶助與諮詢。 

在實務工作的個案處遇上,常常會面臨到很多與法律相關的議題,例如,被詐騙了怎麼辦?收到傳票該如何?我要怎麼跟我離婚的前夫爭取孩子的監護權?我想要離婚可以嗎?…
 
因為法律系統實在過於龐雜,所以,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了解,更別提應用,常常是面臨到問題了才來處理,可是一處理又霧茫茫,法條每一個字可能都讀得懂,可是,湊在一起卻又像是外星文。
 
加上法院一直以來給人嚴肅不可親近的形象,常常還沒搞懂就先慌亂了自己手腳。
 
可是,律師費又貴鬆鬆,要排個名律師可又不是容易的事情,又有時候我們面對的問題其實很簡單,也不需要花大把大把的銀兩去諮詢。那到底該怎麼辦呢?
 
我時常會遇到個案或是民眾來詢問我,這時候,不得不說,社會處處有溫情,其實,不管是政府還是民間團體,皆有所謂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可以提供給需要的民眾。
 
在台中市的民眾,可在臺中市政府第二辦公大樓一樓的服務處(臺中市中區400自由路二段53號),設有免費諮詢處,不需事先預約,這裡有律師輪值駐點,週一至週五上下午皆可接受諮詢。
 
如果你不住在臺中市,也別難過,有個公益團體-法律扶助基金會,也是弱勢的好朋友,不只是可以有律師可以面對面提供法律諮詢,如果符合申請資格,還可以請律師協助打官司,減免律師費用喔! 


現在全省共有20個據點提供這個服務。
 

現在法律諮詢可接受網路或是電話預約,而且,一個銀兩也不用收。 

除此之外,上了法扶網站還可以查詢他的相關服務簡介,現在還有所謂的債務協商諮詢啦、陪同偵訊等服務內容。
 


法律其實並不難,難的是我們能不能夠應用?
如果,你也正在面臨法律的困難或問題,不如拿起電話預約法律諮詢。
法律扶助基金會網站:http://www.laf.org.tw/tw/index.php
 
980612
 
~以上資訊純屬個人了解,若有錯誤,建請留言,必定儘速改善,謝謝!!!!~
 
下集預告:
吼~我失業了,該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