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索蝙蝠的神秘世界~》
DSCN5401
 
又是一個秘書口碑保證的活動,還沒有報名活動前,真的還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各式動物的保育協會,他們認真地推廣與動物共存、尊重生命的方式,真的很令我感佩,也希望把這樣的精神讓喬楚他們明白,不要變成動物殺手,而是學習和他們和平共存。
 
蝙蝠一聽就覺得是個不好親近的動物,一來晝伏夜出,二來又有不少"吸血蝙蝠"的傳說,不過,這一趟,就是要來打破我們傳統對蝙蝠的印象。
 
DSCN5388
 
我們選擇的地點超"廟",就在內湖的護國寺裡,一不小心會以為自己來參加法會之類的。

DSCN5389
 
等大家都報到得差不多了,就由協會志工王老師來為我們講解蝙蝠,一起走入蝙蝠的神秘世界。

DSCN5390
 
老師的解說內容十分有趣,從蝙蝠的傳說開始說起,問了一題考倒了大家,大家都知道吸血蝙蝠、吸血鬼,那吸血鬼的故鄉在哪呢?(這....吸血鬼也有故鄉啊?),原來是在羅馬尼亞,據說,光是宣傳吸血鬼的故鄉,就為羅馬尼亞每年帶來4億歐元的商機,可觀可觀。

DSCN5391
 
靜態解說對兩小孩說,還是有點悶了,不過,我們大人還是聽得津津有味。

DSCN5392
 
 
蝙蝠除了和吸血鬼有關,也和軍事專家有關?
 
鼎鼎大名的"黑蝙蝠中隊",是在戰爭時很厲害的偵查隊,連我的偶像華仔都唱過一首歌來歌頌他們!! 除此之外,蝙蝠的特性還被用來做成了一架B2隱形戰機,要價24億美金,全世界只有21架。看來蝙蝠跟我們,真的有很大的關聯呢。
 
其實和蝙蝠有關的繪本也挺多的,我在家給楚楚念過蝙蝠,PG念過蝙蝠外交官,還有一本關於蝙蝠的星月,講了許多蝙蝠的小故事;大家以為蝙蝠會吸血,其實世界上會吸血的蝙蝠在中南美,不在台灣,而且目前也是瀕臨絕種的動物了,他們雖然吸血,但卻不吸人類的血,只吸禽獸的血,而且傷口很小,就像是被A4的紙割到一樣,也因為他們的牙齒小而薄,只能切出小小的傷口,所以他們的唾液裡就有一種"抗凝血劑",使得被咬的動物傷口不癒合,免得牠們要一直畫傷口吸血。
 
這抗凝血劑就被人類拿來做為疾病(高血壓)的應用,可惜這個研究還沒成功,吸血蝙蝠也快絕跡了。(天啊,到底有多少動物因為我們絕跡啊?)
 
蝙蝠其實還有不少厲害的地方,像是...蝙蝠是哺乳類動物,但所有的哺乳類動物裡頭,卻只有蝙蝠會飛? 而在世上5600多種哺乳類裡,蝙蝠的種類又占了1300多種,而且,蝙蝠對我們來說,其實是一種有益的動物,牠們除了吸血蝙蝠外,就是吃素和吃葷兩種,吃葷的蝙蝠就吃我們農夫最討厭的害蟲、老鼠。
 
而牠們的天敵,是在晚上出沒的貓頭鷹、老鷹和洞穴的蛇。
 
蝙蝠的長相一直不討喜,不過,這次老師給我們看好多可愛的蝙蝠照片。

DSCN5394
 
像是這個台灣長耳蝠,他的耳朵足足跟身體一樣長,還有長得像狐狸的蝙蝠、牛頭犬的蝙蝠,也有白色的蝙蝠。

DSCN5395
 
老師提及,蝙蝠為什麼要倒掛著睡覺呢?(這也是我好大的疑惑,動物書本上剛好沒提到)。
 
原來是為了避免天敵節省空間提供飛行的動力!! 好笑的是,因為牠掛著,居然有人好奇蝙蝠是怎麼尿尿的? 倒掛著不是會尿到自己的臉嗎? 老師特地找了一張蝙蝠尿尿的圖片,蝙蝠會把身體正擺後再尿啦!! 哈XD
 
不過,我念的書本裡說蝙蝠的視力不太好,多靠超音波(這也被人類拿來應用)來覓食,但老師卻說蝙蝠的視力不錯,要再來找其他資料阿~

DSCN5396
 
小妞聽到坐不住,我喊她睡一下。
 
最後,老師有提及一些蝙蝠的居住所,因為有些蝙蝠洞立了招牌,馬上就讓蝙蝠搬家,因為蝙蝠的習性是晝伏夜出,如果你在睡覺的時候,有人不斷地拿手電筒到家裡打開門照你、吵你,我想,你應該也會很想搬家吧? 因此,正確觀察蝙蝠的行為,正是要熟悉牠們的習性,知道他們在傍晚時分會群出補食,利用晚上觀察,並且遵守不講話、不開閃光燈的守則,這樣才能讓蝙蝠永久地在都市或是棲地當我們的好鄰居。
 
so~今天在哪看蝙蝠,我就不多說了,是說小蛋~這地點離妳家好近喔,下次一起去看蝙蝠吧!!

DSCN5397
 
除了解說,今天還有一個小小蝙蝠的DIY。

DSCN5399
 
志工老師還提供髮箍可以做成可愛的小頭飾,超Q,萬聖節可以用耶~

DSCN5400
 
小妞,我們要出發去看蝙蝠了唷。
 
因為我們參加的是初階的蝙蝠課,所以沒有看到蝙蝠先生小姐本人,明年,我們還要來上課,希望可以看到可愛的蝙蝠喔!!
 
話說,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家的冷氣也來過好幾隻蝙蝠貴客~早知道,我就鼓吹爸爸幫他們蓋蝙蝠屋才對,因為蝙蝠來=好福氣到~是吧?
 
[延伸閱讀]
 
102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