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溪的生活故事-鐵道、老街和天燈》
DSCN8613
 
很久以前~(ㄟ~又不是在講故事),秘書小姐很厲害地看中了新北和雄獅旅行社合作的新北微旅行,因為有政府補助的關係,行程感覺豐富又充實,加上不需要自行開車(搭乘遊覽車),於是就很"愛哭愛跟路"地跟祕書小姐報名去玩耍了。

本來是要算老爺一票的,但,他公務纏身,未免他到時候請假未成,我浪費報名費用,只好捨棄他,母子三人自己去!!!!(看來,離我拋夫帶子去玩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幸好出發的時間不算早,11點左右才從台北車站出發,我們9點半才從林口好整以暇地前往集合。

DSCN8469

報到、劃完位子以後,我們和其他友人道家常,等到遊覽車來載我們,安排位置的時候,楚楚很乖巧地去跟別的孩子同坐,讓我跟喬妹坐,轉眼我們已經到了可以三人坐三個位置的日子了。

DSCN8471

領隊先行發下我們的行程表、電子天燈卡(寫上祝福的話將會在電子天燈上撥放)以及消費卷(每人有100元的商店消費額度)。

DSCN8479

從車站,我們又搖搖晃晃地坐了一個小時的車子才抵達平溪遊客中心,小孩終於可以下車走走、跳跳。(這一趟從林口到台北到平溪,真是辛苦他們了),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啊!!

DSCN8486

稍微休息一下,我們就要到行程中的第一站-新平溪煤礦博物館;認真說,我是特別為了這個博物館來的,以前經過總是沒機會進來參觀,據說還可以坐台車,我好是期待。

DSCN8490

中午,就吃這邊阿姨為我們準備的礦工便當,好古早的便當,非常得我心。好吃。可惜跟團行程,沒辦法讓兩小好好地享用,因為他們一下子要上廁所、一下子摸蹭一下的,就只吃了一些。

DSCN8493

接著,我們要先欣賞一段關於平溪煤礦以及特別的載運台車的鐵道故事,雖說是很久以前的影片,但是非常地有歷史意義,將下方這台"獨眼小僧"言簡意賅地介紹我們認識。雖說我和孩子有眼不識"小僧",但在影片介紹完以後,也對於要搭乘獨眼小僧感到特別的興奮與好奇。

DSCN8496

就是他!!!!!!!!!

DSCN8499

接著,就是要搭乘獨眼小僧來一趟煤礦之旅,以前,這就是專門用來運送礦工以及煤礦的台車。

DSCN8500

領隊從頭到尾非常認真地為我們拍攝照片,十分感謝他。

DSCN8503

台車坐起來真的很有味道,摳囉摳囉地震動,讓人彷佛坐上時光列車,回到了許多許多年以前的平溪小鎮。

DSCN8505

中繼折返站是這處翻車台,也就是以前會把煤礦運到這裡來,倒入下方的坑後,送到下方的火車站。

DSCN8508

透過導覽員的解說,我們更了解過去平溪這個煤礦出產地的興衰史。

DSCN8517

本來以為可以搭台車進礦坑(感覺更有fu),但礦坑其實是無比危險的地方,當然無法再進入,幸好,這邊也有蓋了一個簡易的礦坑體驗道,還是可以讓我們重溫當時礦工的工作實況。

DSCN8522

牆上的人員工作表,每一個人的名字共有兩張,一黃一白,黃色的牌子代表已領"燈",也就是說,只剩下白色牌子的,就是代表工作中的意思。有黃色牌子的就是下班了,這可以讓他們的管理者一目了然,是否有礦工在坑道裡發生危險、未出來之類的。

他們的工作堪稱是以命換來的,在當時的年代,公務人員的薪水約莫千來元,他們已經是領4萬元的高薪,真的是盛況。

DSCN8527

由於工作十分危險,器材也都不能含糊,包含呼吸器和燈具,燈具都會有兩條鎢絲,以防燒掉。

DSCN8531

而礦工,也不是只有我們所熟知的挖礦工而已,還包含了整修坑道的以及開路的三種礦工,缺一不可。

DSCN8535

窩在狹長、黑暗、悶熱的坑道裡,我真的好難想像這種工作環境喔。

DSCN8549

館方所模擬的煤礦層。

DSCN8551

礦工澡堂。

DSCN8552

以前的礦場,除了在坑道裡的礦工之外,女生幾乎都在外面協助搬運煤礦。

這1個小時的解說真的讓我覺得值回票價,也讓我重新又認識了台灣過去那段"無言山丘"的歷史~接著,是孩子們很期待的圓仔天燈。

DSCN8553

雖說天燈一直都有環保/生態議題,我也一直很掙扎到底要不要帶孩子再來放天燈,但剛好行程裡有,也只好入境隨俗。在車上聽領隊說,平溪小鎮不採礦後沒落,卻又因為天燈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但隨後所引起的環保/生態議題至今似乎也沒有比較好的平衡,我想,這確實是非常難以取捨的問題,也需要大家集思廣益。

過去,據說因為平溪常遭強盜小偷覬覦,所以會有打包躲賊的情況,天燈就是一種訊號,也就是告訴躲起來的人們,現在已經安全了,可以回家。(所以天燈才有平安之意)

DSCN8563

本是4人一盞,我們剛好一家子一盞燈,兩小畫得不亦樂乎。(喬妹的蝌蚪文據說是希望有吃不完的餅乾和糖果;哥哥則是畫超人和我們一家騎車)

DSCN8567

準備要放囉~

DSCN8571

其實放過2-3次天燈,剛好都天氣不佳,今天算是天氣最好的一次,也果然,我們的天燈飛得又高又遠。

DSCN8573

回家以後,我把天燈的壞處跟楚楚討論了,楚楚立馬為了山中的小鳥說,那下次我們就不要放天燈了,讓山裡的小鳥不會被天燈打到,也不會有垃圾。但我想,到底該如何解套,讓天燈變成一種可以流傳但又不會造成困擾的文化,實在需要大家好好地想一想啊。

DSCN8581

放完天燈,就剩下平溪三大老街的巡禮,玩了一早上的小妞體力早已不支,她一向走到哪睡到哪的,就這樣睡在十分車站旁的木椅上,好舒服。

DSCN8584

楚楚跟著朋友一起走走,我就在這邊數火車。

DSCN8586

然後來到了平溪老街,找一找在繪本裡那在天上走的火車鐵軌。

DSCN8589

張君雅大道~(是說,楚楚都沒看過張君雅的廣告,他頻頻問我,張君雅到底是誰?)

DSCN8590

就是這個滿頭捲發的可愛小妹啊!!

DSCN8592

最後一條,其實也是我以前最愛的一條,菁桐老街。

DSCN8603

遠眺太子賓館。

DSCN8608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還有無數的廣告,其實都是在菁桐車站所拍攝的,非常復古。

DSCN8609

但我們沿路都在想辦法把消費卷使用完,因為只有特定商家可以使用,所以選擇權不高,最後買了哩哩扣扣的小玩具、冰淇淋、蛋捲、紅豆綠豆,總算是把它花完了。本以為走完老街,時間也該差不多了,沒想到,我們還要回到平溪的波麗士派出所前,觀賞我們一上車就填寫的電子天燈。

DSCN8615

小人一看到波麗士大人,就好崇拜,包圍人家了!!!(哈)

DSCN8617

我們邊吃著天燈餅,邊欣賞我們自己的電子天燈,也在這邊畫下我們今天在平溪幸福行的句點。

感謝秘書小姐好康道相報,也謝謝當天同行幫我照顧兩小的媽寶夥伴們,台灣寶島好風光,大家也不要錯過了這種政府推廣的好活動喔~


1030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