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長官的一句話。》




這是小白臉八個月的軍旅生涯體會最深的一句話。當他與我分享的時候,我真的是點頭如擣蒜。人生總是有不斷的變化刺激著我們,即使有再好的規劃,有一步一步的詳細計畫書,老天爺總是不讓我們簡單如願,故意放個石頭在我們人生的路中間,或是原本簡單的一條直線,祂偏偏要改成十字路口,讓你在路口搔頭煩惱。
 
變化是生活中的痛苦,也是生命中的樂趣。
 
今天小白臉告訴我,他想要的缺額今年不招。於是乎,他很想要的工作缺就這樣不翼而飛了。打破了他的夢想、他的計畫。於是乎,他的聲音聽起來有無限的感傷、無限的落寞。聽了真是令人不捨。
 
我想,這就是老天爺的詭計吧,祂要讓我們多動用我們的大腦去思考「無限的可能性」。所謂的無限可能性就是讓你去不斷地遇到挫折、不斷地遇到變化,然後你的大腦就會開始運轉,不斷地思考如何面對這個變化、如何去適應變化後的生活?
 
一開始,我也不打算交個遠距離的男朋友,根本也不會去思考遠距離戀情是怎樣的困難?但是,天意卻讓九二一大地震將小白臉帶到我的身邊,然後又帶走。
 
本來,我念的是師大社教系,雙主修特殊教育系,偏偏,老天讓我甄試上社工所,原本的直路,祂硬是開出了一條岔路。讓我不知不覺地走上另外一條路。
 
原本,小白臉費盡力氣想要離開他唸書的地方,越過幾百公里的距離來陪我一起唸書。沒想到,他大意地將鉛筆當作考試用筆,就這樣默默地吞下落榜。
 
當兵,原本是一條小白臉絕對逃不掉的路徑。但他卻考慮將職業軍人當作是另外一個跑道,試著轉換跑道跑跑看,也許人生就此不一樣。
 
看看,人生有多少變化是無法掌握的。但是,卻也讓我們去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不嘗試一下,怎麼知道哪一條路好?不去try一下,怎麼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It’s never too late!
 
人生這麼漫長,如果維繫的好一點,搞不好可以活到八九十歲,這麼長的日子,何必擔心計畫實現不了,何必害怕自己的未來?
 
換個想法去做。換個角度去試。換個方式去run。說不一定,會出現不同顏色的彩虹。雖然辛苦,但至少試過。雖然無奈,但至少無悔。
 
所以啦,親愛的,萬一真的派到一個不喜歡的地方,當個五年的閒人之後,就逃開吧!選擇一個你喜歡的路去走、去闖。我…會一直陪著你。而你也會支持著我的,對嗎?
 
93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