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媽以後,總有學不完的事》

DSCF2073.JPG

開始當了全職媽咪以後,突然覺得「有網路真好」,即使沒辦法出門去逛書局,上網一搜,就有一大堆網海資訊出現,當然,現在媽媽們都很勤於用部落格或相關論壇、討論區為自己的媽咪生活記錄,我也受益良多。

每當我在帶孩子的時候有一點點「沮喪」的時候,我就靠著網路來慰藉。(萬一有一天不能上網,我想,我一定會發轟的)。

當然,也就有很多媽媽會推薦一些育兒參考書,我也就靠著網購,一本一本地買回來組成我的媽媽書櫃,當作育兒的參考書,剛帶喬妹的時候,除了必要的家事以外,只要她在睡我就看書或是看部落格。

其實隨便一搜都有很多書摘,我只是就我買回來的寫個小分享:

1.百歲三寶:

DSCF2208.jpg

生楚楚的時候就有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不過,內容實在有些簡便,實行起來有些困難,所以我覺得不是很好用,後來懷孕的時候發現了後面兩本相關書,都是採用百歲醫師育兒後來出書的媽咪,就抱回來看。

以好看及實用性,我喜歡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

「喂」書的作者是一個在實行百歲派中受到很多挫折的媽咪,後來成功之後才出書,因為有失敗經驗,所以在看的時候會頻頻點頭,內容也對一些百歲迷思做出一點回應。

目前最受用的就是在她針對規律作息中的詳細記錄,她一一地記錄出小孩從6-5-4餐的作息記錄以及哭泣反應,對我來說,這部分可以照書來做!很是詳細與有用,和「百歲」相較,是仔細許多。

這三寶相同的是,對於副食品的製作都有很詳細的做法,之後等進入副食品階段再來分享。

2.保母派二寶:

DSCF2209.jpg

呵,請原諒我亂取名,網路上的育兒書,不乏幾類人物寫的,一是醫師,因為看過N個小朋友、遇過N個爸爸媽媽的疑問;二是媽媽,把自己的親身經驗寫成書;三就是這種雖然不是媽媽,但遇過幾百個、幾千個嬰兒,甚至,寫「超級嬰兒通」的崔西,被稱為「兒語」專家!因為照顧過太多孩子而出書的。

我蠻推薦「超級」給新手媽媽看,最好是懷孕就可以買來當作工具書,因為裡頭談到了很多對於家庭、女性以及寶寶的相關特性與觀念。

例如,餵母乳,裡頭很清楚地提出母乳的困難性以及女性要去面對的難題;又例如,要如何迎接新生兒,以及媽媽的失落,總之..是寫的還不錯的書。

我特別喜歡『「尊重」新生兒』這個觀念,有時候,我對著妹妹說著「妹妹乖,不哭,不哭麻麻才抱喔!」的時候,老公會翻個白眼問我:「她聽得懂嗎?」,我就會回答,不管她聽不聽得懂,這是對嬰兒基本的尊重。

人都是需要被尊重的,不管她聽不聽得懂,我們學習尊重她!

至於「寶貝新生兒」,更是一步一步寫得更詳細的書本,連嬰兒的作息都寫得很詳細。不過,兩本相較起來,我喜歡「超級」>「寶貝」。

3.每個孩子都能..三寶。

DSCF2207.jpg

這套書,我先買的是吃飯和規矩系列,後來才又去買了睡眠。

我很推吃飯和規矩系列!有些父母常犯的錯誤都被詳列在書裡,我也請楚爸看,因為有些規矩的部分,需要父母的一致性來一起做!

尤其,楚楚現在2歲半的小青春期,很容易就能抓到父母親的不一致,教養態度的一致,才能讓孩子感覺到清楚的規矩。

裡頭說明了很多父母常犯的錯誤,威脅利誘以及不一致的處罰規則,我覺得很受用!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犯了!

至於吃飯,我有寫過就不詳述了!

為了省錢,大多的書本我都是趁著特價或是去露天買二手!最近又看上了兩本書想買,等買回來再新增吧!

當了媽以後,覺得很多事情都要重頭學習,每個觀念其實也不盡然適合每個孩子與家庭,只有自己知道適合哪種育兒法,前人的經驗固然重要,媽媽的抉擇才是最重要的。


100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