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啥,月報時間又到囉?》
P1120562.JPG

充實的日子,讓時間過得不知不覺~

隨著春暖花開,楚楚又平安地長大了一個月,想到他沒生病、蹦蹦跳跳地又長大了,為娘的又好一陣子安慰。

雖然每次說他跟上個月差異不大,但其實是每個月一次回顧,好難把一些些微的差異記錄下來,但我想,過幾年回頭看,還是會隱約記起那些微小的進步,來對照長大後的不一樣,記不住的那些,失落也來不及,但記住的這些,我想用一輩子來回憶。

語言

楚楚的語言能力一直都還蠻不錯的,尤其是一些發音,幾乎聽過一次就能夠學起來,比較大的他,比較能多元接受不同的語言在生活中出現,以前擔心不講台語的,現在也會講幾句,還會照樣造句。

也懂得對比了,那天出門,告訴他年輕的樹,他自己又造了年"重"的樹。

會自己造形容詞,228連假回家去彰化一趟,問他要不要去,居然回我們:"彰化髒髒的,幹嘛你們還去?"

有些粗俗或是不好的話,小孩兒好靈敏,一下子就能聽出來,有一陣子會脫口而出"Shit、屁啦"這些話,楚楚一開始不明就理,但說完我馬上後悔了,並且交代楚楚當我的小小糾察隊,只要馬麻不小心說了這些話,要糾正,並且找一些比較好的情緒語詞來替代。

三不五時,就會聽到楚楚來問我,馬麻,神經病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呢?!

有時候還真會問倒我耶,像是有次跟楚爸聊到"變態",很敏感的他,馬上問,變態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呢?(孩子,有些語詞本身有其意義,只是看用在那些地方~)

但事後我自己也很慶幸自己的孩子很會明辨,他懂得糾正我,所以自然自己不會講,而我,會更努力去找一些適合的詞語來取代不雅的說法,這或許也是一種雙贏局面。

作息&進食
1.過完年努力調作息的結果,晚上9點半左右上床,10點左右可以入睡,不過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混到10點半,這麼晚睡的孩子真的是~令人不安。

2.上次PG的時候,聽到其他媽媽分享國外孩子自己進食的狀況,讓我想起很久沒有訓練楚楚自己進食了,其實,不是他做不到,而是一邊吃一邊玩,總是會磨掉了大人的耐性。這個月,努力地讓他自己上餐椅,自己用湯匙筷子吃飯,狀況好的時候,1個小時可以自己完食,狀況不好,吃上2-3個小時也有。

3.努力過好幾個方法,時間到收掉,不給吃零食餅乾,不過,楚楚是一個很會挨餓的孩子,看他為了玩不吃飯、不上WC,也是很頭痛,所以除非有事情,我還是會在允許範圍內讓他自己吃完,只希望可以越來越進步。(我發現,出外用餐因為有別的誘因,吃完就可以玩其他玩具之類的,都可以吃得比較快)

生活自理
比起識字、認知、語言,我更在乎孩子生活自理的部分,所以,三不五時,我就會提醒自己停下腳步,給多一點時間讓孩子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1.自己穿鞋子:楚楚蠻早就開始練習,不過,他總是習慣拖拉,要大人幫忙,但我會很堅持讓他自己穿脫,除非趕時間或是他真的需要人幫忙,我才會出手。

2.自己穿衣服:蠻剛好的,這個月想讓楚楚自己練習穿脫衣服,就看到一些月刊也在教導孩子穿衣服,想我也教導的蠻適當的,他會自己穿上褲子,衣服的部分穿得不甚好,但已經能夠練習套頭伸手,我還鼓勵他練習,說是要帶他去參加比賽(現在很有榮譽心,聽到比賽會很興奮)。

3.自己擦屁股:這點我訓練的時候,愛乾淨的楚爸一直擔心孩子做不好,我則是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楚楚很愛乾淨,所以盡早訓練是好的,而方法我已經教過,因為他也會怕擦不乾淨要求大人幫忙,所以我盡量不去幫他,在他允許之下在旁邊看。

或許並不能每一次都擦得很完美,但是,我希望他從中去抓到訣竅。

放手,也是我們要學習的,我告訴楚爸,如果他發現我們不信任他做的事情(擦不乾淨),那他自然也不信任自己做得好,要讓他願意動手自己做,一開始沒辦法要求品質,只能引起動機,等他動機有了,我們再切入要求品質。

楚爸大概也能明白我的意思。

課程

在能力(時間、金錢)允許之下,我會多帶楚楚去上課,一方面是讓他認識其他小朋友,一方面,我也能多從中獲得一些新的創意,所以,目前除了週四是空下來的以外,楚楚上了音樂奧福、自組PG、英文PG和體能遊戲課。

因為也進入了小班年紀,我也開始思考要不要帶點不同的東西來自學,之前有上網查了一些課表,也去圖書館看了月刊內容,大概也有些想法了,等真正落實了,再來做紀錄。

PG紀錄:
【3Y3M+】PG聚之星星刷畫
【3Y3M+】PG聚之煙火彩虹‧蠟筆刮畫

奧福紀錄:
【3Y3M+】奧福音樂課Ⅱ-音樂狂歡節5-6輯

英文PG:
【3Y3M+】英文繪本唱遊課-School
【3Y3M+】英文繪本唱遊課-Farm
【3Y3M+】英文繪本唱遊課-bugs
【3Y3M+】英文繪本唱遊課-Under the sea

遊戲/玩具

紀錄遊戲這塊比較容易比較孩子的能力,所以我也覺得蠻重要的。

P1120356.JPG

這套積木三不五時就會搬出來複習,以前楚楚只搞破壞,或是玩疊疊樂,但最近,會自己組合,甚至照著圖卡做,進步很多。

P1120363.JPG

我想到就會記錄一下他的作品。

P1110930.JPG

左邊是花,右上是排隊的人們,左下是車子。

P1110980.JPG

這組積木組合交通工具,是聖誕禮物,他也會學著拚出自己要的交通工具。

P1110826.JPG

這個月,娘花了大錢買了這整套的14隻老鼠,除了是我小時候的回憶,楚楚也很愛這套書,我就當作投資,喬妹長大了也能跟著看,我想好好保存,往後喬楚的子女也能一起跟著看。

P1110971.JPG

玩具在我們家常常會有一種狀況,就是被收起來遺忘了~某天整理的時候才會又出現,啊~原來我們家還有什麼什麼~

P1110975.JPG

仙女棒就在我找東西的時候出現的,某天晚上我們就在自家庭園放起仙女棒。

P1120710.JPG

楚孩子的舞蹈細胞很不賴,才去小人國看完open醬的表演,回家拿著國旗就自己發明了"國旗舞"。

P1120715.JPG

因為楚楚是我婆家、娘家的第一個孩子,也是唯一的一個,不只親戚會給恩典玩具,大家也都會爭相買玩具給他,就是出門,也會有好心人瞧他可愛送他東西。家裡的玩具也就不知不覺越堆越多~

多到我常常會看著自己的房子嘆氣!! 不管我怎麼收,下一秒就是一堆玩具。只能常帶他們出門,來個眼不見為淨!!希望兩小慢慢長大,我也能夠慢慢地脫離這種混亂的房子啊。

關於雙子爭玩具、一起的,就讓我月中找個時間整理一下。

外出/活動

雖然我平日就會帶著小孩出門溜達,但這種幸福,我也不忍楚爸缺席,假日有時間有體力有好天氣,我還是會努力讓一家四口的足跡多到達幾處,我很慶幸,我家爸爸從來不會說:

"你們今天又出去玩喔,好好喔?"
假日找他出門就說"出門好累喔,可不可以不要出門?"

有這樣的好爸爸,雙子真幸福。

親子遊
《幸福行》採橘"芎林"下‧悠然橘林間(第一次採橘子)
《幸福行》快樂角二訪&竹林山觀音寺瀋陽特技秀
《幸福行》宜蘭礁溪溫泉公園泡湯樂
《幸福行》關西青境花墅親子餐廳快樂行
《幸福行》長庚志清湖畔野餐趣
《幸福行》九族櫻花祭‧航海王樂園(上)
《幸福行》九族櫻花祭‧航海王樂園(下)
《幸福行》武陵農場‧櫻花盛會
《幸福行》風雨無阻之小人國好好玩
《幸福行》月眉天馬牧場親子遊
《幸福行》中正紀念堂餵鴿&巧遇軍儀表演
松山機場觀景台看飛機(待補)

一週一館
《幸福行》1週1館之2012‧國際書展童書館&台北燈會(市府區)
《幸福行》1週1館之恐龍夢公園&繪動敦煌大展

勞作
【3Y3M+】勞作課之999隻青蛙兄弟
【3Y3M+】勞作課之蛋殼暴龍

研所老師在我的fb上留言著,當我的孩子真幸福,我覺得這是對全職媽媽最美的誇讚,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覺得很幸福,但,能在這麼艱難的時刻,我全心全意陪著兩小長大,我想,我才是最幸福的人妻、媽媽!!

本月月報報告完畢!!以上。


1010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