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球大人大戰火星小孩的故事》




這部片是讀書會介紹的片子,雖然讀書會前我還是沒有看,但讀書會後透過夥伴分享,我覺得是一部實在很值得看的片子,還是花了點時間把他看完了,看的時候心情依舊沉重,但是心靈是飽足的。
 
每個孩子來到地球上的時候,是不是就像是一個外星生物一樣,只會啼哭、會肚子餓、不會分辨地球上的冷與熱,他們伊呀伊呀地說著自己的語言,你很想懂,但是地球人又怎麼會了解外星人的語言呢?直到他們慢慢成長,我們一步一步引領這些孩子們融入我們地球人的生活,說地球人的語言,學會用筷子湯匙吃飯,學會有禮貌地喊人,學會與人和平相處,直到長大,我們這一生都在學習如何當一個”成功”的地球人。
 
對我而言,剛歷經我家小孩正在走的這段半地球半外星生物的過程,感受特別鮮明。
 
而這部戲,敘述一個因為小時候被棄養,換過多個寄養家庭的特殊孩子,認為自己來自火星,做著與地球人與眾不同的事情和行為時,一個喪偶的科幻作家如何引領他一步一步成為他自己的故事。
 
剛開始看,你可能會覺得世界上怎麼可能會有這麼怪的小孩?怕陽光躲在大盒子裡不出門;怕重力不夠會飄走,所以在腰上纏繞著自製的重力帶;說著別人聽不懂的火星語言、火星知識,甚至有地球人不懂的火星願望。但一步一步看下去,才會發現,原來這孩子是靠著活在自己的想像中,來取得繼續在地球上生存的意義。
 
他不懂自己為什麼不被愛?他不懂,生命中的那些重要他人為什麼會一一離開?他更不懂,為什麼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樣為何不能被接納?
 
我想,每個孩子都曾有過這樣的困惑吧?
 
當自己無法和別人一樣的時候,會感到孤單寂寞,當自己不能夠做到父母的期待時,會希望自己其實根本就不是父母的孩子,這樣用來說服自己之所以達不成父母的需求,是因為自己來自他處。
 
我覺得值得讚許的是看這位科幻作家怎麼樣教導這個孩子融入正常社會,有幾句話都很正點,例如用棒球看人生,只要有三成的成功率就是一個很棒的人!!
 
很多人面對特殊的孩子總是會想,他很奇怪ㄟ,幹嘛要去惹麻煩,但是,如果真正去思考,會造成他們這樣的人,或許是我們這個奇怪的社會。
 
是我們不允許孩子跟別人有太多的不一樣,最好是一樣的乖巧、一樣的聽話、一樣的讀書、一樣的進入社會、一樣的賺錢,如果依循著這樣一帆風順走著的孩子,才是我們要的孩子,如果孩子稍微偏離軌道了,如果孩子有什麼奇特的想法,我們總是會怨天尤人地抱怨,為什麼我的孩子就是如此奇怪、如此不聽話?
 
但是換個角度想,自己孩子的獨特性,不就是人與生俱來的天份嗎?我們父母要做的是,如何讓孩子可以靠著自己的天份在地球上生存,如何讓孩子可以適應這個社會,如何教導孩子去面對逆境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不管何時何地,我們都得保持一貫的態度,讓孩子理解我們的愛永遠都在。即使人會離開,但愛會永存,這樣,孩子才能真正地去彩繪出自己的人生。
 
說真的,看完這部片之所以沉重是因為,這樣怪異的孩子在國外比較開放的環境都顯得如此困難重重了,那在我們的社會,真的能做到給這樣的孩子包容和彈性嗎?再者,我們常會感到困難的是,片中的男主角最後靠著愛贏回孩子、有個Happy Ending,但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常遇到的是可能工作了兩三年甚至是十年,都看不到幸福快樂的結局,這樣,還可能告訴別人愛是有用的?包容與適應是有用的嗎?
 
不過即使如此沉重,我還是很願意相信,只要不放棄,改變的可能就是無限的,或許無法類推適用到每一個人身上,但至少百分之五十的人有效,那就值得我們去做不是嗎

延伸閱讀:奇摩電影簡介


990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