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點小虛的育兒記錄》

000.JPG

月子出關後,因為喬還小,擔心我的體力無法負荷,所以,小楚就決定暫時留在清水讓家人幫忙照顧,小楚很黏姑姑、阿罵,也喜歡在清水,有一大堆親戚、同齡的伙伴可以玩,也可以隨時出去戶外嬉戲,根本就不會哭鬧著要找爸爸跟媽媽。

幾個朋友都說,「怎麼這麼好啊?」。

或許,這也算是從小讓家人輪流照顧起的優點之一,所以,這個月的育兒小記就蠻虛的,因為短短的返鄉1-2日,大概只能跟小孩玩玩而已,一些比較大的進步就會落掉了。

語言
這方面,他應該已經是個小大人了,幾乎什麼話聽過一遍就學會,一下子就可以記起來,再適當的場合他就會說出來,像是叮嚀的話,他也能一下子就「舉一反三」出來。

這兩天帶上來,最有趣的是他童言童語地跟妹妹互動,不止幫忙哄妹妹、拍妹妹,有時候還會「翻譯」妹妹的話給我聽,不過我個人都很懷疑,這應該不是喬妹本人的意思,哈。

新增幾首會唱的歌。

1.生日快樂歌



還是自己看到書上的生日蛋糕唱出來的,果然,上個月底幫姑姑、叔叔過生日的記憶猶新。

2.一隻哈巴狗



↑這是姑姑教的兒歌

3.還有唱不是很完整的「天黑黑」,這趟回清水,多學了「台語」。

動作
1.幾乎沒有難得倒的動作,大至跳舞、小至打開「果凍」這種難的精細動作都會了,破壞功力變得更強,一不小心就粉身碎骨。

2.畫圖的圖形功力增強。

002.JPG

3.會開始數11-20,但一樣數不完整。

003.jpg

4.喜歡拼拼圖,已經從一開始的亂拼亂湊,到現在可以認形狀和顏色拼,我還想去買大片一點的拼圖回來給他玩。(不過,前提是,他不能把拼圖老是弄不見!)

005.jpg

↑這是在夜市買回來的12片動物拼圖4組。

001.JPG

↑最喜歡在遊戲區上讀書、玩玩具。

009.jpg

↑這也是在夜市抱回來的貼紙遊戲書,小楚現在愛上貼貼紙,除了幫忙貼壁貼,就是玩遊戲書(拍賣介紹)。

作息&進食
1.在清水的作息就跟著家人走,回來林口以後,晚上10點催促上床睡覺,早上7點半起床,下午1點午睡1.5-2個小時。

2.會坐在ikea的餐椅上自己用湯匙進食,不過食量還是不大。

3.回鍋喝媽媽母奶,每餐約喝120cc,一天3次。

牙齒和刷牙
1.之前去做了2歲半的健兒門診,牙齒全長好了,帶去牙醫診所塗氟,目前牙齒狀況佳。
2.會自己拿牙刷刷牙,固定早晚各刷一次。

如廁
除了午睡和晚上需要尿布以外,其他時間一律不用,回來林口以後,開始使用布尿布。

外出
跟姑姑和阿罵去賞桐花,幸福^^

004.JPG

跟妹妹的互動
很疼妹妹,愛摸妹妹的頭和臉,會跟妹妹說話:「哥哥在這裡喔~妹妹不要哭之類的」,記得在回林口的車上,妹妹因為鬧脾氣哭鬧,他還自責地說:「妹妹不喜歡在後座陪我」,我都盡量避免用喜歡不喜歡來分別兄妹倆。

有時候要抱妹妹去休息睡覺,小楚會哭,因為捨不得妹妹去睡,想跟妹妹玩。

管教
看了「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這本書,所以開始學習「壞掉的唱盤」-復述規矩+冷靜的情緒+一致的規定+適當並且做得到的懲處,小楚帶回來以後,雖偶爾哭鬧或是調皮,但很快就能懂。

他有時候會生氣我,會出現想要打我、咬我的狀況,我會先制止他,要求他讀秒(從1數到10),冷卻他的情緒,然後再示範一次正確的情緒表達給他看,告知他打人的行為不被允許之類的。

因為「說到做到」,所以,他比較不會想要挑戰權威。

全職媽媽碎碎念
兩個孩子,突然多了好多事,不能像之前一樣黏在網路上,很不習慣,但也很充實!


100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w0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